寻找作文
在都市里呆久了,每天都面对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礼桐觉得有些厌倦。
于是他挎起背包,去了郊外,他说,我要回归自然。
像许许多多的人一样,他有自信从自然那里得到平静安宁。他仔细思索,如果到郊外的景点去玩,一群人挤在一起,那么自然景观的味道就没有了,这与自己的本意背道而驰,倒不如自己规划出路线。
他来到一片乡村,找户人家住宿,如他所料,这里民风很淳朴,乡民们很热情地接待了他,这让初来咋到的他有些受宠若惊。
礼桐本想低调地在村子里住下,感受安宁的生活,这下可好,希望落空了,因为他是个异乡人。当他想在村子散步的时候,总有好奇的目光落在他身上,村子里每个人都彼此熟悉,有外乡人过来自然备受关注。他只好挑没人的地方走,但即使这样也还是摆脱不了注视的目光,一群好奇的小孩远远跟着他,好奇地打量。他索性走近那群小孩,尝试跟他们打成一片。
他想不到的是,他一走过去就有小孩对他说野话,连小孩子都有排外的心理。礼桐不管那些捣乱的,跟其他一些小孩拉起话来,他们虽然很害羞不敢说话,却可以看出他们交谈的愿望很强烈,对这个异乡人,他们有些敬畏。这些小孩,只要多开开玩笑,给点小恩惠,他们就很乐意交朋友了,所以礼桐很快跟他们玩到了一起,不久便像他们那样,浑身脏兮兮的。
这群小孩里,就有寄宿那家主人的儿子,叫狗二。狗二领着礼桐回家,他告诉礼桐村子里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鬼神的传说,有哪些好玩的小动物等等。礼桐发现狗二很喜欢自己的MP3,就送给了他,这MP3用了多年,早已有些磨损,礼桐都不太好意思送出手。谁知狗二爸知道了,诚惶诚恐地给他送回来,狗二爸认为这么贵重的东西不该送给一个小孩子,当然礼桐没有收回。
晚上正是人们结束一天劳动,放松休闲的时候,有几个小伙子过来邀请礼桐出去玩,狗二爸替他回绝了,大晚上骑着摩托车出去,谁会放心?小伙子打着包票不骑车,狗二爸才同意,他们带着礼桐来到了小商店里,乡下管这种地方叫“铺子”,是他们的娱乐场所。礼桐过去一看,清一色都是麻将桌,原来他们的娱乐方式就是打麻将、玩牌九。礼桐不肯打麻将,就坐在旁边看他们打。有人凑过来问,你是城里过来的吧!每个月收入多少呢?礼桐说了四位数的收入,他们连连惊叹,把礼桐视若神明。一辈子生活在乡村里的人,天然地对城里人怀着敬畏,他们觉得坐在办公室里就能赚钱,简直是神仙一般的生活,不像自己风里来雨里去,靠体力吃饭。
礼桐坐了好久,他们的话题还离不开收入,原来他们感兴趣的,是怎么赚钱,这群由自然孕育出来的人,怎么会是如此粗俗的呢?礼桐失望地走了。
自己寻求的自然,就是这样的吗?黑夜里,礼桐思绪万千,辗转反侧。抬头看窗外,月光如水,竟把庭院照得亮如白昼,在城市里哪里能看到这样的景象,礼桐被深深地吸引了。
他对自然又恢复起自信,他决定明天就去寻找真正的自然。
村子东面有片树林,平时大家都不乐意去,因为树林实在太大了,一不小心就会迷路。礼桐不顾寄宿主人的阻拦,坚持一个人进了那片林子。他觉得,真正的自然,必须没有经过人为的污染。
进去没多久,礼桐就发觉这趟旅行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诗意,林子里荒草丛生,把小道都快覆盖了,周围安静得让人心慌,偶尔传来一声布谷鸟叫,愈增添了恐怖气氛。礼桐也不顾得寻找什么自然了,只想赶快离开这个鬼地方。
迷路,这个词以前只在书本电视里看到,当一切真切发生在自己身上时,礼桐才懂得那是什么滋味,好似自己被整个世界抛弃了。
意识到自己迷路的时候,他第一反应是打电话求救,但是他四处找也没找到手机,刚才赶路的时候把手机丢了,他与外界断绝了一切联系。现代人失去了通讯设备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特别是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
很快水就喝完了,背包里都是一些无用的东西,衣服、钱,以及一些零碎的东西,意识到这些东西只会增加自己的负担,礼桐便毫不犹豫地把他们丢在了草丛里。礼桐想,自己拼命工作赚来那么多钱干嘛,自己买房买车干嘛,现在自己快死了,他们却一点用处都没有。
当他丢完东西后,他发现,前面的草丛里,藏着一条眼镜蛇。他也不顾体力损耗了,拼命往前跑。跑着跑着,哭了起来。他想起了自己的朋友,这几年,他的择友标准从好玩变成了有用,他只跟那些对自己有用的人来玩,在人际上处处都要考虑,处处计较,平时身边总会有一群所谓的朋友,而现在,这些人对他一点帮助也没有了,回想起昔日那些没有利益关系的旧友,他心里感到一阵疼痛,危急时刻,反而是这些人给了他活下去力量。他又想起了女朋友和父母,平时只顾着赚钱,都没有好好跟他们谈心,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却被自己忽略了。
他回想起以前做过的种种事情,以往的一切机心,一切努力,原来都是徒劳。他索性不走了,站在那里呆呆看天。
狗二爸找到他的时候,他还呆立着,狗二爸看向他眼睛,里面竟写满沧桑。
狗二爸说,你半天不回来,全村的人都在找你,就算不看在你送我儿子礼物的份上,我也不能看着一个大活人没了啊!快走吧!
礼桐呆呆地跟着走,出了树林,就是一片草地,远望一片青翠苍茫,安静祥和,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
礼桐内心令人绝望的空虚,忽然被一种宏大的力量填满了,他感觉这世界那么地有生机,那么地可爱,一切好像都和他沟通起来了,他听见风的歌唱,草的低语,大地传来宏大的声响,与天际传来的声音相互呼应,整个世界都是一个整体,不再有任何分别,自然就是我,我就是自然,他的内心与自然统一起来了。
他觉得,以往所做的一切都是可爱的,他生活在世间,辛勤地劳动,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
如果此时给他一张古琴,奏出的,应该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