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走过岁月的长河,暮然回首,自己青春的枝头已然挂上了而立的芬芳。猛然明白这是它生命的一个周期,当它在枝头肆意怒放,尽展姿态时,只是为了给世界留下一个灿烂的身影。也许我们对青春的理解都不尽相同,我觉得青春像诗,生动短小且浓缩了精华;青春像虹,稍纵即逝,却留下了绚丽。
不知不觉,特殊教育这个与众不同的工作已伴随我在年论上划过了十三个圆圈。十多年的特教之路让我深深感受到这是一方充满温暖和奉献的乐土,更是一片包含情感与良知的空间,虽然我不是一名党员,但从踏上特教讲台的那一刻,我就提醒自己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要让自己火热的青春之歌在奉献中唱响。
朋友们,当你站在演讲台上,侃侃而谈时;当你站在那方舞台上引颈高歌时;当你和亲朋好友畅所欲言时,你们是感到了那幸福的激情!那种拥有声音的幸福,也许你忽略了这种幸福,对你们来说是一种平常的拥有。但它对于那些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们来说,却如天籁之音,可望不可及!所以,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无私地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献给这些需要特殊关爱的孩子们。
在特殊教育岗位上工作已整整十三年了。十多年,哪一段心弦不是向往,哪一笔青春不带渴望。然而,更多更多的日子是耐得住清平,耐得住繁琐和劳碌。十三年的春夏秋冬,我默默耕耘不息,走过了一条艰难而又执着的道路,许多同事朋友都担心地问:?你会教吗?你怎么和学生沟通啊?的确,引导聋生步入正规的课堂教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没有亲临课堂,仅用几个词、几句话您是不能感受到的……。
我从最基本的a.o.e教起,每学一个拼音,都摆对口型,打正确手语,厚厚的中国手语词典让我翻了上百遍,聋生的发音教学是难点,为了让每个学生看清口型、我伸长脖子,把口型夸大,提高嗓音十遍乃几十遍地重复着,同时把学生的小手放在我的喉部,来感受声音的震动和变化,我充分利用每一件实物,到处收集卡片,绘制图片,让学生直观感受,力求让学生应有的知识。
爱心说在口头是何其容易,落实到实际行动却总有太多的力不从心。有时候感觉课堂的进展简直和自己的预设完全相反,因为特校孩子的情绪很难琢磨,之前绞尽脑汁尽心构思的一堂课可能被搞得一塌糊涂,起初,我总感觉,一节课只教会他们读几个词写一两个字,没有尽到为人师者的职责,虽然课堂效果多半取决于他们有限的接受能力。我总是不自觉地拿他们和正常孩子比,迫不及待地想把胸中的智慧与学问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满腔热忱被泼了一头冷水。可是看看这些孩子们,再仔细得想一想,他们才是真的不容易。与他们同龄的孩子都可以依偎在父母的怀里,撒撒娇、耍耍赖,自由自在的走在大街上,穿梭于商店间,吃自己爱吃的零食,玩自己喜欢的玩具,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但可以低声细语、放声高歌,更可以欣赏美妙悦耳的音乐、倾诉自己的心声……,而我们的残疾孩子却只能将这一份份渴望深埋在心底。相比之下,我们的孩子缺少的太多太多了。
工作在特校,时刻有潮涌的感动萦绕身边,经常有无形的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听力障碍的学生从不能发声到可以用自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表达?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智障的学生从沉默寡言到学会春风满面地说:老师,您好,请坐;刚来的孩子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可以自己更衣、穿鞋、吃饭,这些在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细微点滴的进步都能让我们的老师感动、欣慰不已。
我深知,前方的路还很长,也许我还会被不了解的家长尊称为?哑巴?老师;也许还会为一次次失败而黯然泪下。但是,我骄傲,是这些可爱的孩子赋予我生活的灵性;我自豪,我用我柔弱的双肩扶起一株株残缺的幼苗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与聋哑学生的结缘,虽然不是我的初衷,但确是我的归宿。我―一个从事特教事业的老师,虽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没有辉煌显赫的荣耀,但是我无怨无悔!我用智慧和汗水在特教这块土地辛勤耕耘,我无愧于我的学生。当我望着聋孩子那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河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挚的爱心为聋哑孩子筑起永恒的丰碑!
今天,乘着?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这股热潮,我们的心灵又一次得到了洗礼,我们的灵魂又一次得到了净化。爱,是一只温柔的良心枕头,是一种最动人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爱在特校,我们的激情与干劲在这里澎湃,我们的智慧与理想在这里升华,我们的价值与追求在这里见证,让我们齐心协力,用心做一颗永恒的太阳,让这无声地世界充满阳光,让我们齐头并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树立那万世师表,共同铸就那无边师魂!让我们的青春与热血在这里燃烧,让我们的爱与生命像阳光一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