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用智慧的语言写生活,语言能流传的多远,他的人生就飞扬得多高;有人用刚毅的身躯写生活,牺牲的热血飞溅出多少,那汗青上的刻画就凿得多深;有人用坚贞的操守写生活,人性的光辉散发的多亮,他凛列的气节就影响多久;我用谦虚的姿态写生活,弯腰的姿势持续的越久,见贤思齐、谦冲自牧的高洁就伴我走得多远。我想用虚怀若谷的心态培养智慧、刚毅心志、坚贞梦想,成为一个见贤而思齐,谦冲且自牧,宁静以致远的人!
在生命的繁花似锦中,我曾自诩为娇艳的玫瑰,却忘了玫瑰多刺且易枯的本质。自幼我便是一个自以为是、目中无人的孩子,小学时,常以小聪明得到好成绩,有了好成绩,我更是变本加厉的以为自己是天资聪颖的天才,不把“温故知新”看在眼里。上了初中后,课业虽日益加重,我却仍以这种草率的态度应战,这样傲慢的不可一世,不只反应在课业上,也反应在我的行为上,直至兵败如山倒,我才惊觉自己的愚痴。犹记得那年初秋,我甫获得全县语文竞赛的冠军,得到了全语文文竞赛的入场卷,我自恃自己对“朗读”早已掌握了所有的技巧,驾轻就熟,声如黄莺、情意丝丝入扣。我像只骄傲的孔雀展现自己鲜艳的羽毛,在颁奖典礼上,以睥睨的眼神看着其它选手,我目中无人的认为我的实力早已凌驾于他人之上,我相信只要我一开口,就能以吟哦着的天籁美声征服每个人的心,没想到在专业“教练”的培训下,我竟被狠狠挑出诸多缺点─张力不够,缺乏感情,音调过高……,自视甚高的我差点在众人面前落泪,我武装的坚强,瞬时被击得粉身碎骨!
在挫折中,要学会要用见贤思齐、谦冲自牧的心态发现新事物。集训结束,失意而颓丧的我,踏着沉重的步伐,走出教室,一仰头,朗朗苍穹一片灿亮,天空的白云轻柔的拂过蓝天,暖阳猫足似的爬上我的小脸,秋风挟着果香扫过我的眼睫,彷佛也将我心中的阴霾一扫而空!我顿时明了,天上缱绻的白云,是为了妆点单调的天空;河流不舍涓滴,是为了成就江流而下百川的壮丽;群峰不辞壤土,是为了造就顶天立地的峥嵘。我现在的努力,不就是为了日后可以傲然回首的细数前尘吗?于是,我开始“蹲低”姿态,聆听他人所表达出的浓厚感情。在这之间我开始懂得“谦虚”之美,我静静的听、细细的感受、默默的看,我竟听到了弦外之音、感受到了文字里的铿锵柔情、看见了文字与声情中的旖旎风貌。原来,谦虚的学习、谦卑的励行克己,反倒让我的心田辟出一片百亩之地──种希望的种子、萌春风的芽结谦恭善解的果,我鞭策自己更加努力精进、超越自己,不为别人的掌声,而是为了自我的感动!这次的挫折,竟让我知道越是成熟的稻穗头越是低,越是成功的人越觉得自己的成就不足以被冠上“成就”,且益发积极学习,发现新的契机。
在发现新事物后,要学会用见贤思齐、谦冲自牧的心态反躬自省。牛顿曾说:“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所以我可以看得更远”,骤眼观之,牛顿谦逊地将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前人累积的知识。我也想用谦冲自牧提高自己的眼界、心界、世界,帮助自己迈向人生另一个高峰!有人说,成功只有同谦虚结合在一起,才配称为成功,没有谦虚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顶多只能是拾人牙慧的成就。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在最后忘了“谦虚”这两个字的初衷,那么,他一切的苦心到头来只会徒劳无功;一个伟大的艺术家,若因人们的争相夸奖而得意忘形,终究会隐没在时代的潮流中,难以东山再起;一个体格健壮的运动员,若为一个奖杯沾沾自喜,最终一定会失去在体坛中发光发热的机会。但是“谦冲自牧”不该沦为我的梦想而已,它该是我以一步一脚印的方式去力行,去看见别人的优点,截长而补短;去发掘有趣的新事物,然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去赞美别人的光环,进而了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在自省中更显生命的谦逊!这就是“真实伟大的朴实无华,真实智慧的虚怀若谷”的真谛呀!
在反躬自省之后,我要学会用见贤思齐、谦冲自牧的心态实现自我。“侧身、蹲低、重心向后”,这是都会作家王文华先生在攻顶玉山准备下山之际,因为急于想当第一个下山的先锋,享受第一个踩踏到平地的人,而急于步伐,争取抢攻下山的机会,领队先生却不时阻挡他匆忙的步伐,给他这句“侧身、蹲低、重心向后”的良心建言,让他领悟了人生的另一番哲学。在大自然中,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山岳用沿途的景致教会你人生的道理──用心浏览、用情体悟、用谦卑去实现。当你做了你自以为的“第一名”,或许那根本只是虚构的幻想,或许忽略了沿途的壮阔丽景,就让我们修正自己的心态,马首是瞻的跟着前人的经验,见贤思齐并在谦卑中学会用更开阔的胸襟去突破自我。当“改变”不可避免,那“超越”就显得责无旁贷。当“改变”成为“开始”,那“开始”就有“超越”的方向,期许我用见贤思齐、谦冲自牧的生活态度,顺着风势的方向逆风飞翔,追逐那未知的一切吧!
布袋和尚的“手把青秧插满田,退步原来是向前”,不就是一种生活智慧的升华吗?作家林清玄曾写下──这世间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向前的,惟有插秧是向后的,也只有向后插秧,才能插出笔直的稻田,而农人退后插秧,是向前,还是向后呢?其实,“前进”与“后退”不是绝对的,假如在过程中,性灵没有提升,则前进正是后退,反之,若在失败中、挫折里,心性有所觉醒,则后退正是前进。见贤思齐、谦冲自牧不是要我踩踏前人的步伐不思求进,而是要我看见别人的优点,用感恩的心和谦卑的心,拒满溢、不踰矩,然后超越生命的囹圄。小王子用赤子之心说:“沙漠真奇妙,总在某个地方藏着一口水井”。而我想说,生命真奇妙,总在不经意的地方,倾全力的让我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绝处,坐看云起,就在下个转弯处看见柳暗花明。此刻,我不只要用“想”法去打造未来,更要用“做”法来实现梦想──用虚怀若谷的态度培养智慧、刚毅心智、坚贞梦想,成为一个见贤思齐、谦冲自牧、宁静致远的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