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节,亲人齐欢聚。儿女回探望,双亲心中喜。美味佳肴备,举杯庆佳节。宴散皆归去,父母忙辛劳。心中多感慨,提笔留记录。愿与君分享,共醒大家身。
都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每个孩子过生日好像理所应当他们就是主角,他们就应该幸福的度过、快乐的享受,现在看来不光是孩子过生日劳累的是父母。其实,依据中国传统,过节就是团聚日,孩子都会回到父母身边,一家人热热闹闹。一听说孩子要回来了,父母心中那叫一个乐。他们会早早地做准备,想想这个爱吃啥,那个好哪口,一切都尽着孩子的口味,用父母的话来讲,他们工作忙,一年才回来几次呀,回来一次就尽量让他们吃得饱,喝得好。他们的心思全让孩子占据着,做的饭也不管自己的牙能否咬得动,自己的胃能否消化得了,这些他们从不会刻意去想,哪怕是一个闪念也不曾有过。
从清早起来就开始忙碌准备,手不停,脚不歇,眼还不时地盯着门口,期待着儿女突然就出现在自己眼前喊一声“爸”,喊一声“妈”,这会让他们等待的心更踏实,更满足。为让孩子好好回家享受,他们是数了又数,算了又算,总希望把儿女想吃的爱吃的都搬上桌,这样他们准备时就好像满汉全席般地把桌子上摆得满满的,盛不下的锅台边,厨柜上也挤挤,再不行就撂着放。从这大样小样中就可知父母花了多长时间,费了多少心思,他们有多期待这样的团聚,这似乎也在告诉我们自己有多长时间没回家探望父母了。假设一样菜代表父母的一次期待,那这满桌的菜又凝聚了父母的多少思念呀。
终于饭菜好了,大家围坐一圏,边高兴地吃着,边开心地聊着,气氛非常温馨。一顿饭父母只顾得看我们了,看我们放下筷子,他们就给我们夹菜,不让夹还不行,为顺从父母我们吃饱了也要硬往肚里咽,因为看我们吃他们就会很满足;听我们聊得欢畅,虽然他们有时会听不懂也插不上话,只能默默地坐在一旁当听众,但只要我们高兴他们怎样都无所谓。这就是我们的父母,永远无怨无悔地为儿女们付出,永远无私无畏地为儿女们奉献。
酒足饭饱之后,孩子们凑在一起玩乐,剩下的一切都是父母在收拾,虽然有时我们也会
伸手帮忙,可总被父母“你们好不容易凑到一块,好好去玩吧,这些活我们俩一会儿就干完了。别把衣服弄脏了,不用你们。”这些看似很充足的理由拒绝了。心中总觉得和自己的父母不用客气,既然父母都说不用了,我们也就不再坚持,就理所应当地去玩了。
一天的辛苦,一天的劳累,精心准备了满满地一桌,最后还是一桌,因为生活好了,大家肚里
都有了油水也吃不了多少,父母的心意也就这样被“糟蹋”了。我们吃过新鲜的饭菜走了,残羹剩饭只待父母去收拾,这一吃就是好几天,有的变味了他们也不舍得扔,这就是我们回家一次制造的“麻烦”.虽然如此父母还是希望我们常回家。我们就是父母永远的债主。一顿饭吃的是心意,吃出的是感慨。
孝道、感恩、爱父母,这样的话题我们时时在提,刻刻在谈,可我们只是把它挂在了嘴边,写成了文字,而实际行动呢?有,我们是在努力做,可还远远不够。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父母给予子女的是百分之百,而子女回报父母的总要打些折扣。”想想的确是这样,我们对待父母做不到父母对我们那样细心、无私和容忍。都说爱是轮回的,我们在长大,父母在变老,我们要与父母的角色进行互换,我们不能再一味地索取父母的爱,他们现在应该享受我们的爱,这份爱不用有多大,也不用有多深,这份爱就在生活地点滴处。只要我们多回家一次,多给父母端一杯水,多打一个问候电话,多做一次家务,少让父母劳累,少让父母担心,少让父母牵挂,这是多少钱和物都换不来的,这样的孝才实在,这样的爱才贴心,这样的感恩回报才让我们心安。愿我们多一份细心,多一些耐心,让我们的父母都能在我们爱的笼罩下过幸福的日子--开心地笑,快乐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