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是一截黑暗中的蜡烛,我静静地望,您默默地燃,光芒驱走烦恼和忧愁;师恩是一只努力奋进的春蚕,我悄悄地看,您慢慢地爬,吐出丝丝师生情;师恩是浓浓的母爱,我轻轻地谢,您只是微微地笑。
想起了幼儿园的那位老师,一位曾经帮助我战胜恐惧的恩师。
当时,我怕打针是出了名的。我极害怕那缝衣针大小的钢针刺进我那嫩小的手指头里,我也就由于能响震整所幼儿园的哭声而在老师们之间传遍开来,因此,我更加惧怕打针了。
要打针了,当老师念到我的名字时,眉头皱了一下。我说什么也不肯过去,哭着喊着挣脱开医生们的手,拼命地抵抗……最后,还是在一声雷霆般的大哭中打完了针。我的眼睛里充满了怨恨和不满,边哭边气呼呼地揉着小手,瞪着眼睛看着垃圾桶里的一根根止血的棉签,似乎想用眼睛里的团团怒火将它们化为灰烬。这时,后面传来一声像棉花糖一样软软的话语,在我心中化开:“小欣,你很怕打针是不是?老师告诉你,这个一点也不可怕的喔!”“哪有,真的很痛呐!”我抹了眼泪,反驳道。“这样好了,以后你每进步一次,我就会给你一个小礼物哟!”老师的话里充满了诱惑力,我破涕为笑,惊喜的眨巴眨巴眼睛:“真的?”“老师怎么会骗你呢?但小欣你要进步才可以得到那份小礼物的……”于是,为了那份神秘的礼物,我很努力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勇敢点去面对它……”
又一次打针,我很积极地跑过去,不再像上次一样抵抗不从了,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令所有老师和医生们吃惊——“这孩子怎么可能……”,当然,只有那位鼓励我的老师倚着门,笑着,好像一切都在她的掌握之中一般。打针的时候,针头与手指接触的一刹那,我“哇”的一声就要喊出来,但想起了那份小礼物和那位对我抱有希望的老师,我还是死死咬住嘴唇,强忍着把哭声咽了下去,但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除了那位老师,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这就是当年那个女孩?”不可思议,的确不可思议。
就这样,我付出了代价,拿到了属于我自己的小礼物尽管礼物都很简单,但得到自己通过代价换来的劳动成果足以令我开心一整个下午。我逐渐进步起来,开始从坚决拒绝打针到安安分分,从嚎啕大哭到轻轻啜泣,直到中班时,我已经可以像别人一样坚强地面对那我恐惧已久的小针头,跨过打针的困难,迈出人生的一步,都是老师的功劳。原来,打针也不可怕嘛,我可以很自豪地想。
那位启蒙老师的名字我已经记不大清楚了,可那比我记得名字的许多人要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名字可以遗忘,但那份情,我已经记在心头了。
几年过去了,来到小学,而我竟从一位语文老师身上,又看见了那位启蒙老师的影子。
一次语文课上,我竟然忘记带了语文书,老师很显然从一大片齐刷刷的语文书里,捕捉到一个光秃秃的空位的不同,也从一大片书声琅琅里听见了这么一点的不合群。
语文老师问了下来,我站在座位上羞愧难当,脸红到了耳朵根,默默等待着“暴风雨”的来临,认定绝对是“必死无疑”了。
然而老师并没有给我一顿严厉的批评教育,也没有失望地给我一个“秦始皇”式的背影扬长而去,而是给了我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
老师先是焦头烂额地翻了翻一叠抱过来的书,然后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哎呀,我今天的资料也落在办公室没有带,老师也会犯马虎的错误,那么,你愿意帮老师一个忙,把它拿过来吗?”话里面带着明显的诚恳和自责,俨然像一个小孩子在低头认错。
我对这次意外的重用感到格外惊喜,迅速漂亮地完成了任务。老师又亲切地说道:“既然大家都会犯错误,那我们就一起来改正这些丢三落四的坏习惯,好吗?”我喜出望外,对今天出乎意料之外的收获而欣喜若狂。
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期望,我很努力地改正这错误。因为我知道,老师那天根本就用不着那份“多余”的资料,而是特意用一份“不多余”的心在滋润着我,一点一点融入我的内心世界,其实,当我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时,我的泪水已经像霸道的小蟹,爬得满脸都是了……
不一样的老师,一样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