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作文
幽静的山林绿树葱茏,花草遍地,阳光透过缝隙照射在绿叶丛中,那些还滴着清露的叶子愈加翠绿,光亮如洗,耳畔不时传来一串串婉转清脆的鸟鸣。我们欢快地穿行在山林里,攀爬于一条条羊肠小道,看那些不知名的花草,形形色色,郁郁葱葱,或红或绿的叶子,还有那些诱人的玛瑙似的小红果,小青果,总给人一次次小小的惊喜。
攀援至峰顶,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站在峰上向下望去,远山含黛,烟霞缭绕,定睛再看,丛林里到处都晃动着着不同颜色服装的人影。这座山,有多个山峰,每个峰顶都有一座寺庙,因而唤名“翠峰寺”,而每个山峰都是一样峻秀,无疑,这里是当地人休闲度假,心灵栖息的好去处。
站在顶峰,清风徐徐吹来,周身凉爽,不觉心旷神怡,此刻,心灵如刚被清扫过一般,抛却了尘世的纷扰,安然纯净,不染纤尘。
平日,忙碌于纷繁的尘世,整日奔波劳顿,许久不去接近山水自然,久而久之就像笼子里的倦鸟,只在那一方小小的天地里挣扎,呼吸着有限的氧气,昨日一放假,今儿个就携亲唤友,驱车来到这座山脚下,从戴上旅行帽、背上背包的那刻起,忽而又觉得走在了朝拜的路上。
孩子们更是像刚出笼的小鸟,一路蹦蹦跳跳,叽叽喳喳,清幽的山林里传遍了她们的叫声。到了山顶,自然少不了一场野餐盛宴。
不多时,天空就黑云翻滚,飘来大滴的雨,人们都急匆匆沿着石阶向山下奔去,我却是不急不忙,不用撑伞,难得有这样一个美妙的机会,在清新凉快的山林里淋几滴雨何尝不是一种浪漫和惬意?索性摘掉帽子,雨,落在额头,清凉可人,极是舒服。不紧不慢,走走停停,看看这里,望望那边,虽不是初次来这里,却还是有不尽的欢喜。
雨中穿梭在丛林曲折的小经,不一会又是艳阳高照,红色的岩石被映照得像是一团团燃烧着的火焰。不知不觉就出了山门,来到山下盘山公路,忽然,哪个孩子一声惊喜的尖叫,发现路旁两边的野花更是众多而漂亮,眼前,一朵朵玲珑的乳白色花朵,宛如一只只白色精灵,显现着灵气,让人不甚喜爱。这是一种山野小白菊,我一株株折下她,新鲜的花朵在鼻翼边飘过一股股浓郁的香味,不禁想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然。还有那种深紫色毛茸茸的花,一串串,似小松鼠的尾巴,花朵极小而又繁多,有些已经盛开,小小的深紫色花瓣内是极致的白色,未开的成一个极小的圆珠,似珍珠一般;看,还有那种,浅绿色的四角花瓣,上面有一种亮晶晶,粘乎乎的液体,惹得蜜蜂成群结队嗡嗡叫个不停;看,还有那种……
各色花儿在山风中影影绰绰,让人目不暇接,索性采下最喜欢的来,不大会就采得一大束黄、白、紫三色花,高雅,素净。真是“花不知名分外娇”,手捧花束,一股野花香漫过嗅觉,正陶醉其中,一个孩子玩笑,说我还有少女情怀,其实不论豆蔻年华的少女,亦或是两鬓斑白的老翁,人们都是自然的孩子,唯有在自然的怀抱里,才现出最真的本性。你看孩子们,更是看了这朵看那朵,在草丛里奔走相告,兴奋不已。不禁想起晚唐诗人方干的《春日》诗句:此时野客因花醉,醉卧花间应不知。
诗人方干在《山中即事》中还写道:“野花多异色,幽鸟少凡声”,“多异色”三个字道尽了“野花”的奥妙。欧阳修的“野花诗”云:“野花向客开如笑,芳草留人意自闲”。野花,给人美丽,欢愉,又陶性怡情。
野芳无名,唯其无名,才令人心中荡起莫名的涟漪。“一路野花清养目,半沟流水静怡神,心中“自在”,野花才能养目、怡神。”唐代诗人许浑《沧浪峡》:“一声溪鸟暗云散,万片野花流水香”“万片野花”的景象足以拓宽胸襟。野花,又给人智慧的启迪,带给人们生命原味的体验。
下的山来,沿峡谷里一条溪水顺流徒步一段很长的路,向“南山庄园”前行,两旁山上蚂蚱一个气地叫,隐隐约约还会看见红色的山丹丹和不知名的花。大自然真是最好的理疗师,健身怡情,养气疗心。
以最休闲的状态坐在南山庄园亭台里木质椅子上,看水榭楼亭,湖光山色,一池碧水倒映着蓬绒垂柳,柳摇影动,水光潋滟。桌旁背包上那束野花依然散发着一股清幽而特别的气味,三色花相互映衬,相得益彰。这一束野味为这顿山野饭菜增添了别样的味道,生命也在这淡淡花香里返璞归真,回到了最初的纯真。
闻香观花,品味到淡淡的香味,那应该是生活最真的味道,应是心灵需要的“野味”,跋涉在漫漫红尘的人们,谁不渴望回归心灵纯朴的家园?原来,淡淡的生活很纯,淡淡的花儿很鲜,淡淡的天空很高。不禁,思绪随山野之风飘得很远:人生,不经意间,度过了沧桑,看尽红尘繁华,时光一去不再复返,曾经那些倾注了真心和热情的日子,最终也只是那么闪亮的一瞬,在生命中留下的只是一幕幕回忆,在希望与失望中我们得到的是成熟的蜕变,所谓时光越老,人心越淡,日子其实很简单,心静如水,平淡是真,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而尘世中的我们,总是在滚滚红尘的车轮碾过,才更加渴望采菊东篱的超然,才能感受到灵魂超脱的清淡和坦然。
人生,梦总不够漫长,情总让人受伤,唯天地,山水,无限地包容你落下的泪,陪伴你绽放的笑颜,容纳你所有的世事沧桑;而这一束野花的清香,足以让你醒悟心灵真正的需要,那是心灵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