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作文
今天上课还是做卷子,快考试了,学生也不敢再混沌度日都在认真做卷子,我还是老习惯,看自己的书,然后做笔记。做到一半时我抬头视察,发现最后位子上的那个女孩不知在做什么,很忙碌的样子,但绝对不是在学习。这个女孩天生的耳朵有残疾,听力很低。挑她回答问题,她总是慢慢腾腾的站起来,然后声音跟蚊子似的答个不知所云,我气的火冒三丈,后来同学们告诉我她弱听,我的火气才下来,内心还有些歉意。以后再挑到她的时候我故意把声音放的很大,我给大家讲海伦凯勒的故事,我希望这个女孩能正视自己,能够不被这样的一点点的瑕疵遮盖自己的整个心灵。我的努力并没有换来我希望的,她的成绩一直低迷,她的表现甚至不如以前,今天我似乎想说“你真的把自己当残疾了”。我跑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来,我咬咬牙,如果我说的话伤害到她的心灵,那就是伤害我自己,因为我想到了我自己的孩子。我深吸一口气,低头看自己的书。
下课铃响了,我说第二节还是英语,学生很高兴的说:“耶”,有一个学生说:“别老说耶呀,多俗气,换个super或者great.”我没事就让那个同学把他们的作文拿过来我看,同学们一看不妙一个个都悄悄的溜走了,班里就剩下了几个同学。这时我看到弱听女孩在座位上忙绿什么,我走过去一看,她把一些纸片做成一般大的扑克牌,上面写着规规矩矩的字体:“老虎吃鸡”什么的。我犹豫了一下然后把女孩扑克牌收走了。女孩好像没有什么表情,也没有反抗。
上课铃响了,我让a同学来讲台站到我旁边,a同学径直的走过来,但不是来到我旁边,而是走向门口,她以为我一定会让她出去,我心头一震,她确实是没听清楚我说的话,同学们叫道:“老师让你站到她旁边,不是让你出去”。a同学犹豫了一下乖乖的站到我旁边。我掏出扑克牌:“同学们,这些扑克牌是a同学自作,我们可以看出来很精致,但是这个同学的成绩却很差。虽然说这个扑克牌是在下课做的,我相信肯定也有课堂上的功劳,下面咱们就来讨论一下a同学,有话要说的请举手”我有意来个文化的大革命,我这叫来者不善。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来,他们最了解老师的意图。“老师,她喜欢上课做小动作”“老师她喜欢和b同学上课说话”。我说:“其实刚入学时我对她的印象最好,因为她的字很规矩”。意外就从这里开始,有同学举手:“老师,我去过她家里,她的东西摆放的特别规矩,我姥姥家和她是邻居”。“哦?”我假装很吃惊的样子。“老师,她晚上在寝室从来不乱说话,很遵守纪律”。“老师,她的作业不管是练习还是正式的都写的很好,一点都不马虎”“老师,你让我监督她背课文和单词,有一次,她连汉语都不看就全默写下了”。“老师,她科学,语文都背的可快了,可聪明了”。我说:“同学们,我们来看一下,a同学除了上课爱说话和做小动作以外,几乎都是优点,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缺点和九个优点,但就看你把那个放最上面了,a同学有那么多的优点可是她把她的缺点放在了最上面,那让人看到的就是一个坏孩子,如果她把她的缺点放在最后面,那我们看她到的是个好孩子,优秀的孩子。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把自己最优秀的那一面展示给别人。”我们在说话的时候我看到a同学的手似乎在抖动,我感觉的到她的紧张和不安。人在接受批评的时候往往会更坚定自己的斗志,但是在接受表扬的时候是内心最软弱的时候。我拍了一下a同学的肩膀说:“at同学,你能听到同学们的话吗?”a同学点了点头说:“能听到”。我说:“你有那么多的优点,你那样的聪明,你的成绩为什么不能提上来呢?你能告诉我们吗?”a同学这时突然哭了起来:“呜。。呜,因为班里的同学都不跟我玩!”。我吃了一惊,但她这样的回答是真实的,她的身影确实是很孤独。同学们也吃了一惊:“老师我们和她玩,但是她一直躲我们,好像有点不合群,我们有时候叫她,她也不和我们玩”。我说“a同学,你听到了吗?同学们都很喜欢你,你也有很多优点,是你自己的不自信欺骗了你!”我把扑克牌还给了a同学,因为我也有过小时候。
后来在课间时我无意间在校园里碰到了a同学,她的脸上已然没有了忧郁,更多的是自信和一种坚定的表情。
故事到这里似乎应该告一段落,因为心灵的路很长,我期待她或者他,也或者我自己都能给心灵成长的空间和机会,让我们的心灵之树苍翠葱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