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打开了我的心灵,正如第一线阳光略过天际,晶莹万分地倾泻下来,视界盛满了明媚的花朵。
——题记
我独自一人走在阴冷的街上,不觉得用手呵着气,脚步也渐渐放慢了。
正当我抬头向前看去的时候,一抹鲜艳的上下起伏的亮橙色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的脑中马上就跳出了一个名词:清洁工。随之而来的,便是一股莫名的异味。我吸了吸鼻子,加快了脚步,打算马上绕过他和他那辆破旧脏乱的垃圾车。
事 与愿违的是,他竟然从车上下了下来,弯下腰,捡起了一个空的塑料瓶,然后熟练地扔在了垃圾车一侧挂着的一个大的白色麻袋内,还顺手压了几压。我的视力虽然 不是很好,但也清楚的看到了大X袋已经被各种各样的空瓶撑满了,突兀的在垃圾车一侧耸着——他又弯下了腰,这次,他捡起的是一个还装着小半瓶可乐的塑料 瓶,他似乎皱起了眉头,嘴里嘟哝着:“现在的人啊真是浪费。”这样的话。由于带着点不知名的口音,我听得并不是很清楚。
“噔 噔噔噔噔……”一阵高跟鞋抨击地面的声响传来,我不大情愿的回过头,发现迎面走来的是一位穿着考究的妇人,她大跨步的走过垃圾车,脸上还闪过一丝抱怨的神 色——“啪嗒”。我听见有什么东西掉落在地上的声音。正当我低下头寻找的时候,却听见一个宏厚生涩的声音喊道:“手机!手机!……”我抬头一看,发现竟然 是他。而他正在用很别扭的但听得出是很努力搅和成的普通话说道:“小姐,你的手机掉了。”说完,他作势想要去捡,但他似乎瞅到了什么,便又把伸出去的手收 了回来。妇人听闻,马上折返回来,果真发现自己的手机正毫无遮拦的曝露在大街上,她马上捡了起来。当她抬头看见他憨厚的笑的时候,竟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脸 也微微涨红。含糊不清的说道:“真是……谢谢你了啊。”而他却只是憨厚的笑,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又用别扭的普通话轻声说道:“这,这没什么的吧……这,这 没什么的,没什么……”妇人对他露出了真实的笑容,最后便挥手向他告别。
这时,我才仔细打量起他的样子。他大约 20多岁的光景,皮肤却是如六七十岁老人般的黑褐色。这我知道,终日被日晒雨淋所干扰的皮肤,大抵是这样的.——虽然他还象征性的戴了一顶遮阳帽,也无法逃 过这些催人老去的毒手。他身上最醒目的便是那件橙色的外套,从他有些老旧的运动鞋看出,他的生活并没有那么好过。他的一双大手被同样一双大号的白线手套遮 盖住。这手套上有这些乌黑的斑点,我猜想那手套下面的手也应该是枯黑麻木的吧。
但我还来不及细细的观察他,他就重新骑上车,脚很有力量的一蹬一蹬,车子便也载着他向前远去了。此时正值傍晚,天开始有点灰沉沉的暗,他的那件亮橙色的衣服,远远望去,就好像他也在发着光一样。
真的,就像一枚小小的太阳。
而我的心里,此时,正如第一线阳光略过天际,晶莹万分地倾泻下来,视界盛满了明媚的花朵。
是 它,是它让我瞬间懂得了:无论职业的贵贱,还是地位的高低,都不应该影响我们对一个人心灵的判断。一个人的心灵,是一个人本质的根源。它是自成一体的。也 可以说是在环境下养成的一种个人的品质。因此,它并不受一个人职业、地位、容貌等一切一切的影响。但现在,我们的社会似乎变得越来越不讲道理,也越来越没 有所谓的人情味了。你也可以反思一下你自己,当你看到如清洁工或乞讨者之类的人群的时候,你是否往往会把他们与那些黑暗的,浑浊的,冰冷的词语联系到一 起,就好像他们天生该这样?又或者,当你看到那些文质彬彬,衣着考究的人群时,会不会主管臆断的把他们与光鲜亮丽的词语串在一块,就仿佛这就是它们的标 志?其实,虽然有些人,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并不那么讨人喜欢,但上帝是不会总是把美好的心灵和美好的外在放在一起的,他有时候也会把它们错位。如果我们都可 以不受一个人外在的影响,转之去观察一个人的心灵,那么我们所处的世界中,便不会再出现那么多起由打扮的光鲜亮丽的人靠外表来迷惑别人,由此犯法犯罪的案 例了。不是吗?
于是,我清楚的感到:它打开了我的心灵,组成我的小小心脏的那万千根心弦中的一丝,巧妙地剥离开来,延伸到远处,延伸到那有一抹橙色的远处中去。
不知怎的,我竟感到自己是温暖的,而且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于是,我又加快了我的脚步。
又不知怎的,我从没感觉到自己的双腿如现在这般有力,这般坚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