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天空因白云而蔚蓝,大海因波涛而浩瀚,人类因书籍而文明。而对于我,却是因为读书而快乐。
小时候,我对缤纷的世界瞪大了好奇的双眼。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份好奇心更是与日俱增。我想知道青藏高原上究竟会飘过怎样的祥云?我想知道埃及金字塔究竟有多么神秘?我想知道敦煌莫高窟里藏着多少灿烂的文化?而这一切我都在书里找到了答案。
古人说的好:一书一世界,一文一乾坤。十多个春夏秋冬,我不会寂寞,因为有书陪我一同度过。书籍好比一扇门,打开它,就能自由自在地飞翔,走进另一个新鲜的世界,领略异域的风情,探求神秘的宇宙……那一种快感好比一场足球赛的胜利。我大量地阅读优秀文学作品,这不仅是一种文化的积累,一种智慧的积累,一种情感的积累,而且是追求一种令人向往的快乐与幸福。
书籍犹如彩笔,给人生的白纸上涂上艳丽的色彩,给生活谱出优美的旋律,这就是书籍的独特魅力呀!当我取得好成绩时,我就会想起从书中读到我警句,提醒自己要谦虚,要继续努力。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又记起了《鲁滨逊飘流记》中鲁滨逊顽强地生活,克服种种困难的经历,使我充满了力量去渡过难关。当因为烦恼而失去自我,失去生活目标的时候,我回首《童年》里的高尔基,在艰苦的岁月中,凭着他顽强的毅力与对生活的向往,积极地生活与斗争,我就会醒悟,继续诚诚恳恳,开开心开地度过每一天。
我常常在想,书大概是个魔术师吧,要不然它怎么那么有本事让人们拿得起就放不下呢?那是因为啊,书就是一杯杯甘洌的美酒,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书也是一盏盏香醇的浓茶,透出了人生的滋味;书也是一曲曲优美的乐章,奏出了世界的真善美;书还是一幅壮美的画卷,展示着漫漫的历史长河。
不同的书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可那种舒畅的心情却是相同的。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都美得令人叹服。
拜读李煜的《相见欢》,仿佛体会到了他做了亡国之君后“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悉,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的寂寞和悲痛,真想到空荡荡的西楼去安慰他。读《小石潭记》,仿佛看见了清澈见底的小石潭,听到了潺潺流水声,看到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那种美的感受,不亚于在贝多芬的《月光曲》中徜徉。读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见识了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一片丹心,更坚定了我报效祖国的决心。
纵观古今风云人物,在别人眼里是无限风光,而他们自己却无一例外的是书的俘虏。若不是爱读书,大文豪高尔基,怎么会在生活极度窘迫的时候还不忘拿书当面包充饥?若不是爱读书,领袖诗人毛泽东怎么会道出“饭可一日不吃,书不可一日不读”的深刻哲理?若不是爱读书,叱咤风云的大将军陈毅,怎么会一边看书,一边津津有味地蘸着墨水吃馒头?可以说有所作为的人必定是爱书之人。
我喜欢读小说,因为小说情节曲折。读她的乐趣在于悬念之美,也富有人情之美。钟爱小学,为小说曲折离奇的故事而惊叹,为人物的悲惨身世而哀伤,为相爱者历尽艰辛终于花好月圆而高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虽然令我感慨万千,但毕竟小说的世界里有着博大的胸怀和美好的心灵,拨动着我善感的心弦。我喜欢在和煦的阳光下,欣赏着吴承恩的《西游记》,随着神通广大的悟空四师徒一起跋山涉水、除妖斩魔;我也喜欢在宁静的黄昏,手捧《红楼梦》,叹婉林黛玉的花中情,梦中泪……
我也喜欢读散文,因为散文意蕴丰富。读她的乐趣在于意境之美,也不乏思想之美。钟爱散文,因为“她的崇高磨炼我的意志,她的坦荡舒展我的胸怀,她的严谨启迪我的神智,她的神秘激发我的追求……”散文,犹如一曲曲轻婉柔和的无标题音乐,犹如一首首凄清的民谣。从散文的韵律里,我感悟到人生的真谛。
我更喜欢读古诗词,因为古诗词语言精炼。读她的乐趣呢,则在于音乐之美,更在风韵之美。我爱婉约之诗,“身无彩凤双飞冀,心有灵犀一点通”,花影弄月,让人见凋花而伤春,望落叶而悲秋。我也爱豪放之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才有巾帼不让须眉,“谁言女子非英雄”的气概。快乐的日子,听着《阳春白雪》,和着苏轼低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哀伤的日子,把李清照“花自飘零水自流”的词句记于日记中,留下无泪的印痕。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阅读中,我认识了大千世界,感悟了沧海桑田,领略了世事变迁,身上也不觉多了一份淡淡的书香气……当躺在草地上,蓝天白云,微风轻拂,手中拿着一本书,细细地品味着,甜丝丝、暖融融的,不亦乐乎?或在清闲午后,在落日黄昏,享受一杯香醇的绿茶,闻着香喷喷的气味,香茗伴好书,休闲又阅读,此乐何极?
读书如饮一杯酒,如赏一幅画,如听一首曲,如品一盏茶。没有书,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沉睡,仿佛孤身行走在茫茫的荒漠,空虚、无聊、冷漠、孤单。是书,点燃了我心灵的火花。我不断地读书,不断地积累,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言状!
书的味道极好,犹如一杯咖啡,清纯浓郁,散发着幽幽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