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花季,风华正茂,拥有年轻的朝气与活力,但平凡的生活中,无形而又切实存在的拘束左右了我们的生活。热血的少年,一身的干劲,是时代发展的动力,但少年的年轻,使得他们太浮躁,一心为了无谓的名与利就草率地成了时代的炮灰。于是,有人厌倦了,厌倦了这种“被奉献”的枯燥生活。堕落就此开始……
不愿奉献,不为名与利而活,是自私?还是豁达?年轻的人不再向往名与利,而失去了一种奋斗的精神。甘于平凡,被平凡的生活所同化,或是说这是一种麻木。在拒绝堕落前,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堕落。
堕落,人性七宗罪之一,是人类不奋斗向前,不思进取,终不进则退,并甘于沉沦,是一种惰性的力量。
生活是相对枯燥的,但在这枯燥的生活里,我们要有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支持我们去承受生活的平凡。但这种精神正是中国当代所欠缺的。时代往往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代人,在90后的时代,精神依托的缺乏,正是这代人堕落的真正原因。我们这代人没有70后改革开放的奋斗精神,80后儿时艰苦的生活体验,我们有的只是“先进社会制度与落后生产力”的矛盾,失败的教育,充实的物质生活,溃烂的时代风气。这代人爱说:“做人要做懒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我当说这代人是自甘堕落,还是“被堕落”呢?
对,没有人喜欢堕落,大多数人可以说是“被堕落”。这些“被堕落”的人,只是没有在社会中向前的能力,被迫堕落。正所谓社会进步了,他们“堕落”了。或许他们实际上已经奋斗过了,他们尽力了,但很不幸的是他们就是这时代进步的炮灰。不是他们不努力,只是社会是绝不公平的,每个人所能获得的待遇是不同的,太多的潜规则,使得一个人付出的无法与他获得的成正比。我想这才是堕落的根源。有时候我真的很不喜欢这种社会,一个从幼儿园就开始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的社会……
往往在这种的时候,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一种诙谐的乐观精神就从有悠久文化积淀的自身中觉醒了。面对这样的社会,我们无法去改变,是无奈的,也是无力的。于是我们只能诙谐地说:“点被不能怪社会,命苦不能怨政府。”横批:“自力更生”。是的,我说过我们要有一种乐观的精神,可能为是只是不“被堕落”。
我只是一个即将成为高三学生的家伙,被这社会的拘束所左右,我所受的教育是不公平的,但我无法去改变。人才就是这样被这种“选秀”教育埋没的,而我只是学生,我无力改变这些。于是又人对我说:“既然你无法改变社会,那就改变你自己吧。”我照做了,因为我别无他法。如今看着自己狰狞的面目,再看这生活,我被欺骗了,被这失败的制度所欺骗。努力与收获可能从来就是不成正比的,或是说比例不相同。而这说的并不是先天聪慧的比例,也不是后天努力的比例。而是制度的,失败制度的比例。在后天努力相同的前提下,两个天赋不同的人,好比是两个实力相当的赌徒。甲有100元,而乙却只有80元,很显然甲的资本比乙的多。可是失败的制度好比是性质低劣的赌博,它规定甲的XX只有1:2,但乙的却是1:3。我们的前提是后天努力相同,就是说甲乙输赢的概率相同。可是真的要是像这样,输了虽是一样的,什么都没了,但假使他们都赢了,明明甲下了100元的本钱,却只获得200元,而乙只下了80元,竟得了240元。这种赌博未免有失公平,当然赌博的性质本来就是恶劣的,本就没什么公平可言。
而现在,面对这制度我和从前一样不能去改变它。那我还能去做什么呢?改变自己?还要我变成什么样?我还能变成什么样?在这种可怕的制度中再次毁灭自己的个性,去追求所谓的“完美”共性?我不会再次被欺骗了。那么,我只能“被堕落”了……
不过,我却是一个爱叛逆的孩子,我偏偏不“被堕落”,我宁可被毁灭,但却不是被这制度毁灭,我要毁灭自己,那个在失败教育下苟延残喘的自己,然后,我会奋斗,用我自己的方式,寻求属于自己的自我。少年,去寻找真正的自己吧,人生不只这一条路……
路,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