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爱情的人生,就如同植物没有阳光和空气,如同生命中缺少营养食粮。爱情如甘霖,滋润着万物生长。爱情是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着漫漫人生旅途,并让我们在寒冷时获取温暖。
爱情不仅仅是风花雪月,儿女情长,而是献身、是付出,是与爱人一起承受人生风雨的漫长历程,是生命的十字架,是灵魂的炼狱。也是一种相守,一种经的时间磨砺的坚韧。而不会发生转折的永远承诺。最后她会升华为一种亲情,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如同手足,如父母之间的亲情。那是爱的大智慧,大境界。
追求爱一种痛苦,也是一种幸福,不论是那种都会是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虽然时间有时会淡化情感,但心底的东西永远存在,所以从古到今才会有哪么多绝唱。因为这是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向往。追求的本身就是一种美,当然不乏凄惨和伤感。想起了《诗经》中的句子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想起了彩蝶双飞,这不过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演义追求爱的神话。“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个为爱痴狂者消瘦的身影。有人为知己可以与其长相厮守,有人为伊人可以终日茶饭不思。这不过是对爱的追求。
千百年来这样的故事动人的上演着,并且长盛不衰,有人爱江山更爱美人。有人付出一切只为看一眼她的笑容,有人发出“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的感叹”。有人写出“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的绝句。古往今来,有些人为爱到痴狂,依然无怨无悔。虽然其中会有“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无奈。也可能会有“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花”的无情。但这丝毫不能浇灭有情人心中的爱火,因为这是一种对美的追求,对爱情的绝唱,这也是从古到今的主旋律。也许最动人的誓言是此首:“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多么美好的祝愿。我想所有的词语都会在他的面前黯然失色。
但他们的爱也许并不是真爱,不过是对美的追求。真爱难寻,所以才会那么多绝唱,真爱也有,可有时也会劳燕分飞,所以不由感叹,人生无真爱,所以世间真爱本来就少,得到而有能珍惜着更少,所以爱成为稀世珍品,不管结局是幸福或甜蜜,不管过程是如何的坎坷艰辛,许多人还是为爱痴迷沉醉,甘愿受尽磨难去寻找。
爱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她是一种理解,一种交流,一种性格的相容。一见钟情是爱的表面,是一种美的欲望,而不是内心的真正的爱,只有彼此知道包容对方的性格,理解对方的内心。尊重对方的习惯,爱需要彼此的碰撞和磨砺,让彼此的棱角在磨砺中消失,这对彼此是一种痛苦,只有经历这种痛苦的人,还能有当初彼此的爱的感觉,这才是爱,是大爱,是心灵之爱,她会升华出很多生命的感动,心灵的震撼。这样的爱才会长久,才会感觉到亲情,才会白头偕老,不然所有的爱的誓言不过是美丽的谎言而已。
爱也是一种思想,一种与时俱进的状态,社会在变,生活在变,我们的思想也在变,要随时专注彼此的思想状态,了解对方的想法,爱一个人而不知到他整天想什么,那是一种潜在的悲剧,一旦有啥问题,都不知怎么补救。最终是一种婚姻的结束。常听说,人们因不了解而结婚,因了解而离婚。那是因为不了解彼此的想法。
爱是彼此性格的包容,说到底,爱就是两个人的性格问题,性格合的来,那就幸福,合不来,就是灾难,有人打打闹闹一辈子,可他们也许不会离婚,而且会过的很幸福。有些人看起来从来不吵架,可吵起来也许就要离婚,也许过的很痛苦。这都和人的性格有关,同样的一句话,在不同人那里却有不同的理解意思。你有时无法用道理说明白的,清官难断家务事,不是没理可讲,而是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讲不同的理。性格使然。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如果性格不和,难保不中途下船,同床异梦。性格决定爱,决定了爱的长度合宽度,也决定幸福的指数和婚姻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