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一提到读书,我脑子里首先浮现出的是一系列名言,如“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犹如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等。回味我的读书经历,却如翻倒五味瓶,百感交集。
小学低年级时,我最喜欢童话书。记着母亲买过《带?的故事》、《知识童话精选》、《安徒生童话集》之类的。里面的具体内容已经模糊不清了,但有些记忆残片值得玩味。母亲工作忙,周六、周日也加班给学生上课。每次临走前,她都把我家六个小方凳排好,说:“好孩子这是你的书。妈妈去给我的大朋友讲故事,你给你的小朋友讲故事。咱们比比看谁讲得好。”看看她一脸无奈的样子,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那些小方凳成了我一个个乖巧听话的“学生”,默默倾听着我断断续续、瞎编乱蒙的故事。慢慢地,我竟然有了当一名科幻小说家的念头。童话故事一直是我的最爱,她短小精悍,引人入胜,为我展现出一个五彩斑斓的奇妙世界,教给了我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我获得更多的是表达自己的快乐和无拘束。五六年级的时候,我的作文没有多大起色,母亲买来了一些诸如《感动小学生的100个故事》之类的书。我还停留在幻想的年龄,对这些说教的东西兴趣不大。为了帮助我阅读,她不仅在书上圈点勾画,而且每次去上课都要布置一个任务:必须在她回来时能复述里面的一篇文章。现在想想,我记住了一些很有意义的故事,知道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知道匡衡凿壁借光,可在当时,我却一边埋怨着妈妈,一边恨着那些故事书,一边极不情愿的复述着里面的一篇篇文章。原来没有兴趣的时候连读书都是酸涩的,甚至是痛苦的。
真正喜欢上阅读应该是上初中以后。这时候,读书不再是应付母亲检查的手段,而变成我学习生活难以分割的一部分。书仿佛变成了我的食物,没有书,我的心中便没有了着落。我看书常常废寝忘食,大人是借酒浇愁,我却借书浇愁,闷闷不乐的时候,我就看书,因为只有书才能带给我快乐。那薄薄的故事书也变成一本本厚厚的世界名著。阅读能力提高了,我从书中知道了很多现实生活中没有的东西。高尔基的《童年》让我了解到了俄国沙皇统治的黑暗,了解到了一代文学大师高尔基的童年生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种坚强的意志深深打动了我,教育我要在困难面前树立信心。我知道了心灵美的可贵。当我拿到梦寐以求的《巴黎圣母院》时,就不可自拔的爱上《巴黎圣母院》中的那个丑陋的敲钟人,他为还滴水之恩,甘愿为美丽的吉普赛女郎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我在书的海洋中憧憬着自己的未来。我记着简爱曾经说过:“虽然我不美,又贫穷,但我们是平等的,就像我们死后都会经由墓地,平等的跪在上帝面前一样。”她永不停歇地追求的精神,感染着我,催促着我追求自己的梦想,绝不抛弃,不放弃。
当有了选择书籍的能力,我不再局限于读名著,也涉猎一些快餐文学。我迷上了《意林》,拿到就看,因为我知道这是一本好书。它能帮助我丰富生活,让我体会到生命的真谛;它能开阔我知识的视野,为我打开知识的大门。我迷上了《时文选萃》。在《时文选粹》中,我能够感悟生命,感悟亲情,领略到读书的真谛。《父母的能与不能》告诉我,亲人只能够给予你帮助,但却不能改变自己的看法。父母不是一生都在身边,凡事都只能够靠自己;《品味幸福》告诉我,只要我们有一颗细细品味幸福的心,幸福自然会萦绕在你我身旁……
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养成了“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每读一本,我都会摘抄书上的好词,好句,有空拿出来看看,久而久之,就烂熟于胸了。因此,我的作文水平也有所提高,学习也有了自信。这时的书成了我的好朋友,历久而情谊弥深。
有好书相伴,我的学习不再枯燥,我们的人生旅途也不再孤单。当我捧起书籍,会暂时忘掉生活中的忧伤,和安妮一起在绿屋玩耍,随鲁宾逊在荒岛上生活;伴着海明威的脚步去陪伴着老人钓鱼,在风浪中搏击强敌;与苦儿雷米一起,过着风餐露宿、四处流浪的卖艺生涯;……罗曼罗兰说过:“和书籍生活在一起,你永远也不会叹气。”书中的万千世界,带你去遨游神圣的古木林,寻找野人的踪迹,一路都包含着历史的气味;带你去到古埃及,看看木乃伊是如何制成的……
书教会我规矩,教会我忠义,更教会我奉献、责任、感恩,让我体会到百味人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无论何时何地,那充满墨香的书一定会与我如影相随,书中那些圣洁的心灵一定如清泉般荡涤我的心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