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珍惜作文
“老妈,快煮饭,我饿扁了!”“老妈,快给我洗衣服,我明天要穿。”“老妈,我房间好乱,快帮我收拾收拾!”对于这样不珍惜妈妈的劳动成果,随意使唤妈妈,不知什么时候起竟已成为了少时的哥哥和我的一种习惯。对于妈妈,哥哥和我的态度可以说是冷淡之极,好像妈妈做的是应该的;而妈妈也是总要唠叨我们几句,不准我们做这个,不准我们做那个,让我们觉得好烦恼,哥哥甚至事事开始跟妈妈对着干,不是斗嘴就是斗气。可自从我九岁那年妈妈病了以后,我们的看法就改变了。
“老妈,快来添炭火,这炭火快熄了。”我又使唤起妈妈来。“哎,来了。”只见妈妈满头大汗地走了过来,左脚却有点一跛一跛的,听着她软弱无力的声音,哥哥也唠叨起妈妈来。
“你!”妈妈指着哥哥的鼻子气得直鼓眼,接着直咳嗽,看上去还有点晃晃悠悠的样子。“嘭”的一声,妈妈倒在了地上。
“啊!”此时的我慌张不已,心想:“完了,该不会是妈妈真犯起病来了吧?” “老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颤颤微微地说道,后来,我妈被送进了乡卫生院。
在医院,我们听到爸爸和医生的谈话,医生说:“你爱人有胆囊炎和胃病,加上身子本来就虚,有点营养不良,刚才可能是受了什么刺激吧,心火上升,才导致刚才的休克。”
“啊,那怎么办?”爸爸很着急老妈的病情“哦,需要在医院多观察几天,打点消炎针,不要随便生气,这个病还没有生命危险的。”
听到这个谈话,此时,我内心愧疚不比,妈妈是因为才犯病的,我不能再惹妈妈生气了,妈妈为了我们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好吃的给我和哥哥吃了,自己却省吃俭用。
“哥,我们不该这样跟妈妈对着干了,妈妈都真的生病了。”看着在病室外走廊木椅上坐着默不作声的哥哥,我说道。
哥哥突然起身,冲进了妈妈的病房,跪在妈妈的窗前,抱着妈妈满是老茧的手说:“妈,对不起,我错了,我不该对您能说这样的话,我真混,真不懂得珍惜……”
“孩子,改了就好,妈妈唠叨你们也是为了你们好。”
“嗯,嗯……”哥哥眼里闪着泪花说,我的眼里也稀里哗啦真冒眼泪。真的,以前的我们真的真的太任性太叛逆了,不懂得妈妈对我们的良苦用心。现在,从今往后,我们要珍惜妈妈对我的关爱;我得做一个让妈妈少操心、懂事乖巧的好孩子,我暗暗在心里发誓。
从那以后,我开始学会了尊重老妈,不再和他顶嘴、斗气,我们的关系一下子好多了。
在病房里,妈妈还讲故事给我们听,虽然多是小时侯听过了的,以前听这些故事,觉得太幼稚、又老掉牙;可现在,这些故事不知为何,极具生命力,如一股甘甜的泉水滋养着我的心灵,温暖极了;妈妈也一改往日那唉声叹气的神情,脸上也充满了幸福和欢乐……
解读得分点:
立意紧扣文题。今年阅卷对审题立意的收紧,导致作文得分直线下降。本文虽然四平八稳,选材立意有点平淡,但是,对文题的解读与理解上还是读透了的,
以“学会了珍惜妈妈的爱”作为全文的立意,紧扣文题要求,在众多的作文中突出来了。
文字有表现力。本文的文字平实,简朴,但有表现力。文字顺畅,精简,没有拖沓,多余的文字。作为一篇中考考场作文,这点还有比较不错。
小议“包容”
古人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拥有着一种 高境界的民族精神,它具有鲜明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兼容并蓄。
诗人说:“白的花胜似绿的叶,浓的酒不如淡的茶。”的确,生活中有人偏爱白花淡茶般的素雅,不喜欢绿叶浓酒式的热烈;其实,也有人偏爱浓酒绿叶般的浓重,不喜欢白花淡茶般的清淡。世界是多样的,是复杂的,是丰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而恰恰是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不同的人生。
其实,不管是喜欢白花淡茶般的素雅,还是偏爱绿叶浓酒式的热烈,这些都不足以评价一个人的品味以及品格。之所以造成这种观点的差异,不外乎是所处的地理环境不同、风俗习惯不同,所生活的文化环境不同所造成的。世界因不同而精彩,我们要包容世界的不同之处,体验百味人生。
生活中,因为有一批性格素雅的人,从而少了一些喧嚣与纠纷;因为有一批性格热情的人,从
而多了一些欢笑与热闹。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盛世,性格热烈的人,成为了时代的弄潮儿,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引领了时代的进步;在乱世,性格素雅的人,成为了治理社会的一剂良药,他们与世不争,恬静淡然,使生活平静了下来。二者在历史的历程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不分上下。 古时文武百官,一文一武,相互牵制,相互调和。人的性格也一样,世界上因为有素雅、热烈两种不同性格,从而使社会得到平稳地发展。因此,社会需要我们包容,处理好两种性格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求同存异,兼容并蓄。 求同存异,使我们可以和不同性格的人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相互促进;兼容并蓄,使我们可以吸取百家之长,取长补短,向不同性格的人学习他的优秀之处。这对于我们青年来说尤为重要,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开拓者和弄潮儿。
(六)
我学会了珍惜
拥有失去的人基本上都懂得了珍惜,但是也有多数人对珍惜还没有任何概念。往往“珍惜”这一词都是从他们的脑中一闪而过成了过客,我有可能是这少数人的一员,我让“珍惜”成为了我的长居客。
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正和同学们打着篮球赛。我带着球跨着大步向前冲,之后我一个胯下动作突破了一人,接着翻身跳投,球打到篮板,接着反弹到篮筐,然后“纵身”跃起,此时我停在空中时间戛然而止——砰!球进了,全场立刻欢呼起来,那声音犹如排山倒海。接着是对方掌控球,对方打着球向我们的防守区进攻。我聚精会神地盯着球,当球到我的面前,我的左手向对方右手的球拍去,对方把球拍到左手,瞬时,我的右手以雷霆之势挡下这球,往回一勾,球到手了。我以万夫莫当之势向“敌营”冲去,对方也不逊色,派来三个队员阻挡我,我眼看不妙就马上纵身跃起,远投。球在空中时是如此的美丽——砰!再次响起了动听的旋律。当我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殊不知厄运早已在不远处望着我??
我又一次向对方进攻,对方派了一个小胖子来防我,我不屑的一笑便向前跑去。当我投入到运球时,却不知道厄运已经离我不到一寸的距离。小胖子的脚不知不觉地伸了出来,我毫无觉察,往前一步被他的脚绊倒了。我飞到空中,在空中转了一圈,胳膊旁的锁骨朝地摔到了地上——啪!——呲,骨折了!从那以后我的右手已不能好好的动弹动弹,身体的疼痛撕心裂肺。
回到家以后我吃饭连都吃不了,写字也写不了,痛苦不堪,想做什么都不行,我丧失了所有信心。这时爸爸走到了我的旁边,说道:“儿子,不要紧的以后能好,但是你懂得了珍惜吗?”我想了想,突然间豁然开朗。
打那以后我把我的双手当成我的宝贝。我会好好善待我的宝贝,不让它们受到一丝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