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过身边的朋友,如果家人要你去外面跑个腿买点家常东西,此时穿拖鞋睡衣吊儿郎当的你会怎么做。多数人说换身外出的衣服,穿一双说是要比拖鞋更见得人的鞋子;少数人说是干脆毅然地拒绝家人的要求。可让我无奈又觉得在当今这个时候却说的开的是——没有一个人会不做任何改变地出门买东西。
其实我要说明的不是多高深的东西,只是把当代人过于着重于外表又或者过于注重他人的想法放大化罢了。
我亦然如此,大半年前,我还剪着一刀切干净利落的短发,那短发只有我的一半脸长,紧紧地贴住使我原本大的脸显得更大了一层。在多次自己思考后就决定留起了长发,跟理发师说完后,他叮嘱了我好多东西,像是在讽刺着我就算留了长发,大脸依旧是大脸,永远都遮不住。我没有多在意他的话,但后来又有多数人说出的话与此类似,我开始动摇,甚至想过放弃,但到最后还是吃厚了脸皮继续留头发。到现在已经是齐肩短发了,很开心的是没有任何人说出任何话让我后悔做出留头发的决定,他们纷纷收起了以前那副理所当然的嘴脸,开始赞扬我意外地留长发好看。我没有特别地嘚瑟,因为说实话这个场景我脑海里曾想过,一模一样。
但留起头发让我的心情却不好,每天早上看到那顶已经完全变形的鸟巢性新型蘑菇头,那种油然而生的不耐烦扑灭了我一大早的好心情,还浪费了我10几分钟站在镜子前梳理这顶恶性头发。头发各种乱翘,有一次为了避免迟到,没来得及去碰那顶头发后就急冲冲地出现在了教室里。出其的是很多同学都说现在的样子要比平常的好看。这让我不知是该高兴还是该发火,明明每天都要准备那么久的头发却被说道比不上杂乱平凡的现在。
想了想,这之间的差别就归咎于他人的看法与自己的想法。其实有时候很纠结到底该如何在这之间权衡。
相信很多个所谓的胖子都是被身边的人开起叫起的,不会有人平白无故地总是让自己想着“我是个胖子”之类的话。事实就是,如果身边的人不说出你的缺点,你就永远都不会知道你会有这些缺点,或者你会认为你的这些缺点不是多么重要的事;但如果换个想法,别人的这些说法可能会使你的信心慢慢减弱,会使你每每听到这些话就无比的烦躁,以至于跟别人的关系也因此疏离了很多。
又或者,这也许都归咎于你自己的想法,如果你乐观地选择了前者的想法,你就会拼尽全力改变自己以求让这些缺点有朝一日不会再听到;如果你很悲惨地选择后者,那后果将会难以想象。
其实该不该听从他人的想法、建议,如何对待他人的想法、建议,现在的我无法判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应对的办法。所以我不想在这个点说哪个对哪个错,真正值得我去想的是在接受每个轰炸式的谈论后,静下心来,分清楚哪个值得听,哪个应当舍去。其实说白了就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聪明的人不会纠结于此,想要尽力取得完美的人必定会先完善自己。换种想法把我上面所说的都当做一种调味品,人生是一碗可以续碗的白饭,好的调味品会让自己吃的很香,但不久后也会吃撑而接受不了太多的调味品;坏的调味品不会让人吃得太快,反而会一口一口慢慢地“品尝”,幸运的是可以享受到特别的味道,不幸运的是反胃但会让人停下想吃的欲望也不导致吃撑。
这两个后果像是两座不相靠的山顶上的一个支点,而有一根足够坚固的绳子拴住这两个支点,通过绳子间接接触,如果其中一个支点倒下,绳子会掉下深山下,这样另一个支点也变得没有意义了。但现在的你是通过绳子然后站在哪个支点其实并不重要的,因为这时候的你相信有足够的自信让自己的选择不后悔。
凡事只要自己想的齐,就自然而然会有自己满意而想要的办法去解决。
做自己很重要,寻找方法完善自己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