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在我们的生活中,读书的氛围同样十分浓厚,刻苦自学蔚然成风。书店里常有排队买书的长龙,图书馆座无虚席,各种沙龙经常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常有各种报告、讲座吸引青年人,街头的阅报栏前围满了读者,读书自然也成为人们最主要的话题。那段时间的读书热,显然在改革开放初期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在市场竞争已经发展到科学技术竞争的今天,放弃读书意味着放弃对精神的追求。因此,即使像微软集团老板比尔盖茨这样的顶尖级忙人,也把读书当成他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他自己所说,我通常工作到午夜,接着回家,花一小时左右时间阅读一本书或看《经济学家》杂志。确实,身处现代社会,不读书将远离精神家园,而发奋读书,最能体现出积极、永不满足的追求,以至使我们民族永远地持续进步。因此,当读书风气令人心焦地淡薄之时,一个打工者的读书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而面对他想用出版赚得的稿酬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愿望,我们在震憾的同时,还有什么理由不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呢?在珠海一个小区当保安的小陈,初中毕业,休息的时候干得最多的事就是看书,而这些书和杂志都来自废品收购者。5年来,他还一直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目前已整理出3本作品集,他最大的梦想是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能出版,然后把所得的稿酬用来资助贫困大学生,如他所说,我不想让更多的学生像我这样因为家境不好而读不了书。大量网络写手和网络游民不是职业作家,但是往往比职业作家更加活跃。这是人人可以参加的文学狂欢节,是彻底的去精英化的文学。
我们小时候读书的随机性比较强,像《安徒生童话》、《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还有高士其的科普读物,可能每个孩子都读过。我自己真正喜欢上阅读,也是出于一个偶然。我小时候生过一场百日咳,在家里养病,父母觉得这小孩子一个人很孤独的,就给我拿了一大堆的书。在那种很安静的环境里,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发现了读书的乐趣所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班上来了一个新老师,他经常会在班会课上读一些好书,每次读到最精彩的部分,就停下来不读了,让学生自己去找这本书来看。我们心里就痒痒的,到处去找这本书。在不停追着书看的过程当中,我又萌生了另外一个想法:要是我自己能当一个作家,写一些好看的书,那有多好。把阅读培养成一种个人爱好,是克服阅读疲劳症的有效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的喜欢爬山,有的喜欢打球,有的喜欢游泳,有的喜欢跑步。这几项活动体力消耗很大,一些参加运动的人常常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可很少有人抱怨苦和累,就是因为运动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爱好,快乐感受已经融入苦和累之中。从喜爱运动者身上,我们受到启示:没有读书爱好,读起书来会觉得枯燥乏味,有了读书爱好,读起书来会觉得兴味盎然;没有读书爱好,读起书来会觉得又苦又累,有了读书爱好,读起书来会感到轻松愉快;没有读书爱好,读起书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了读书爱好,读书融入自己的生活,就容易做到手不释卷。有志于通过阅读开阔视野、提升能力、陶冶情操的国民,不妨从培养自己的阅读爱好做起。
琼瑶、三毛、金庸、古龙,每个生于60年代的人,估计都不会逃脱这四位作家的影响吧。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不知从哪里翻出来一堆破旧不堪的《今古传奇》,恰好里面全文刊登了《射雕英雄传》,看得我废寝忘食,从此开始大批量阅读。我们班有几个牛人,模仿古龙的文笔写武侠小说,大受欢迎。那时很多女生迷恋琼瑶,长发飘飘、不食人间烟火的琼瑶女主角,几乎就是时代美女的代名词。不过,对我个人影响最深远的,却是三毛。在当时内地还很闭塞的环境下,三毛向我们展开了另外一种新鲜的生活样式,可以去很多国家,跟不同的人结识,在大沙漠里安家,风趣幽默的小女人风情,让我心向往之。我现在非常喜欢旅游,可能就是受了三毛万水千山走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