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盛夏的剩盛还在荡漾在夏季里时,我和爷爷来了一次有趣的扫荡,一起相约到田野里钳泥鳅。
我们准备了好了一些工具,我头戴照明灯,手里拿着火钳,脚上穿了又长又厚的水鞋,就这样,全副武装地为自己〞打扮〞,然后静待夜晚的到来。当夕阳还飘浮在西边的天际时,我爷爷坐在家里等待,等啊!等啊!等啊!等啊!终于,夜幕降临了,我和爷爷一约而上,带着心切的心情奔向那夏日里神秘的田野,这也算是我们向往已久的乐事。就这样,我们踏上了探寻乐趣的道路。
一路上,我们满是兴奋,这种兴奋好像很久没有来过似的,感觉是那么的熟悉,让人难以忘怀,这种兴奋勇跃到心头,时时不能停止。带着这种兴奋,我们来到了田野的田埂上,站在高高的田埂上面,俯望整个田野,才得知夜间的田野是那么的神秘,是那么的宽阔,是那么的宁静,是那么的不可思议。我张开双手拥抱它们,风儿轻轻地袭来,和我来了一个亲密的接触,让我感受到了田园风光的美好。我和爷爷慢慢地走下了田埂,小心翼翼地来到了一处水田,水田满是水,是鱼儿们的泳池,水田里的小动物们发出各种各样的叫声,让人感受到了水田就像一张温床一样,哺育了水田里的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我们站在水田上边,等了好一会,便下了田。我紧跟在爷爷后边,爷爷的动作很小心很小心,他每走一步,都会回头凝望一下,嘴上还不时吩咐我:〞下了水田,千万不能大声大熙,脚上要小声点,千万不能让这泥鳅给吓跑了,不然把泥鳅给吓跑了,我们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了,今晚的努力那就白费了。〞听完爷爷的叮嘱后,我像一只温顺的小猫一样跟在爷爷后边,丝毫不敢有半点大动作。
就这样,爷爷在前面带着我,我们走了长长的一段时间,突然,爷爷像发现了金子一般,双眼发出了灵动的光芒,手上也开始动起来。看爷爷这势头,便知道爷爷发现了一条又大又胖的泥鳅,他正兴奋着。突然,他拿起了那又长又厚的火钳,虽然这火钳比较重,但拿在爷爷手上简直就是小菜一碟,爷爷一个迅速的动作,像脱弦的弓箭一样飞快滴,把火钳口对准那又大又胖的泥鳅的身子,飞快地向泥鳅钳去,当爷爷把火钳从水田里拿上来时,火钳口上已经夹住了一条肥胖的泥鳅,这条被逮到的泥鳅不时发出〞唧唧唧唧唧唧〞的求饶的声音,祈求爷爷把它给放了。这时候的爷爷,看了看被抓到的泥鳅,觉得这条泥鳅有半分可怜,但是,爷爷看出了这条泥鳅的把戏,这条泥鳅是在耍狡猾,想要引绣爷爷把它放了,爷爷丝毫没有半点心软,只是看了它一会,便把它放进了篮子里边。再看看这时候的我,我不惊震撼地发出了惊叹:〞哇,好大的泥鳅啊!〞一说完,便被爷爷马上教训到:〞谁叫你这么大声的,你这么大声等一下把其他泥鳅给吓跑了,我们还来抓什么啊!小声点,跟在后面。还有,刚刚看见我抓泥鳅之后的表现了吗!你千万要记住,抓泥鳅要有3个步骤,第一便是要快,第二就是要准,第三要狠,只要掌握了这三步,你捉泥鳅的把活就能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好了,我们继续上路抓泥鳅吧!〞说完之后,我们停顿了一会,便又继续加泥鳅去了。
跟在爷爷后面,我也很努力的在观察泥鳅,希望这泥鳅快点出现,好让我抓一抓,让我也表现自己一下。不久,我的目标便出现了,一条肥肥胖胖的泥鳅正向我游来,看见它自投罗网,我心里的兴奋感总是按捺不住,非得像兔子一般跳来跳去,久久不能平复内心的世界。我一步一步地靠近那条泥鳅,当我觉得有机会把他逮住的时候,也布置好了天罗地网,觉得它不会逃离我的手掌心了,我便用力地向它钳去,但是,事与愿违,当我把火钳从水中拿到空中时,火钳口上只是沾了一些黑黑的泥土,但是泥鳅却看不见。看到自己一无收获,我便觉得很失落,觉得这泥鳅是那么的狡猾,便随即垂头丧气起来。这时候,爷爷回过头来,你看我一脸倒霉的样子,便知道我抓不到泥鳅。他慢慢的走向我,然后轻轻地对我说:〞怎么啦!抓不到泥鳅让你这样啊!没事的,这次抓不到那就等下次呗!刚刚见你抓泥鳅的样子挺像样的,只是你不够冷静,没有把握住最好的抓捕时间,下次只要忍得住气,那狡猾的泥鳅便会被你抓到手中。〞听完爷爷的安慰,我没有继续失落下去,只能按着爷爷的说法,继续跟在爷爷后边,等待泥鳅的出现。
走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又发现了目标,而且这次的目标还是一群,这让我更加兴奋了,心里好像下了倾盆大雨一般,有了刚刚失败的经验,我便学会了聪明一点,我没有急着去抓它们,而是等待最好的抓捕时间,我很小心翼翼地跟在它们后边,一点一点地靠近它们,当他们感觉到松懈的时候,便堵住每一个逃离口,不让它们有逃跑的路线,在这一切已经准备好的时候,我便迅速地用火钳对着它们下手了,我迅速地来来回回了好几次,泥鳅一条一条的被我抓到了,它们一条也没有从我手中逃脱,这次的捕泥鳅计划十分成功,没有留网之鱼。这一幕,让前边的爷爷可以看到,他打了个桑子,示意我很棒,我们相互笑着看着对方,笑了好一会。过了不久,我看见爷爷抓的泥鳅都已经装满了篮子,看上去已经有三四斤了,再看看我的篮子里,都快有两三斤了,于是,我叫停了爷爷,我们就这样停止了继续抓泥鳅的脚步。
当皎洁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夜空中时,我便发觉到夜空中的我和爷爷,是那么的淳朴,那么自由,那么自在,像小孩子一般。等我们把手脚上的泥土清理完毕之后,我们便往家里的路走去,一路上,陪伴我和爷爷的是夜空中的星星和月亮,当然还有背上篮子发出〝唧唧〞声的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