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高中学习已步入复习阶段了,由于这是最后一次补救的机会,所以数学老师抓的特别紧。他这几天上课,天天念叨着,以前上课你们不听,是因为落下了很多知识,听也听不懂,所以很多人都不愿听了。这些我都可以理解,但现在是第一轮复习,你们必须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不然的话,我将会不客气的。
话虽这么说,但听不听还得由我们自己说了算。我虽是听进去了,但等到他讲课的时候,我又不愿听了,对那些函数什么的,我完全不敢兴趣。
那天,下午第一节课是数学课,老师正在讲台上积极奉献着自己的知识。我没看黑板,而是看着他的身躯。他很瘦,脸部没有肉,棱角分明,蛮好看的。只是牙齿不好看,上下不齐,白中带黄。讲话时,喉结一动一动的,特别明显。看着他的喉结没有消停的时候,我都觉得累。看着看着,有点疲倦了,极想趴着睡觉。我看了看老师严肃的、毫无表情的脸,实在是不敢睡觉。
这时我想到口袋内还有烟,于是抽出一根,准备解解乏。我很少在课堂上抽烟的,一般都是下课期间去厕所抽一两根,享受享受。这次太困了,所以破例一次。我趁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公式时,我偷偷低头点了烟,时不时的来一口。周围同学闻到了烟味,瞄了瞄我,也不说什么,回头继续看着黑板。老师中途不经意的回头,看了看我们,没有看到我抽烟,却看到了萦绕在我头上未消散的淡蓝色烟雾。他顿时火了,恶冲冲的朝我走来。我知道大事不妙,扔掉了手中的半截香烟,踩在脚底下。
他走到我跟前,怒视着我,问我在干嘛?我说没什么,听课。他完全不信,叫我出来。我不肯,结果被他拉了出来,他先看了看抽屉,再看了看地面,发现了那踩瘪的半截香烟。他叫我滚出去,然后继续上他的课了。我听话的走出了教室,恐惧的等待着他下课收拾我。我非常害怕他会找班主任,然后班主任又找家长。但恐惧已没有用了,谁叫我自己不懂事呢。
还有十多分钟才下课,这期间我想了许多,怪来怪去还是怪自己。下课后,老师带着我去见班主任了,手里还拿着那半截香烟。班主任知道后,无奈的对我摇了摇头。他知道我的大概情况,不愿多说什么,直接给我母亲打了电话。我知道抽烟事大,认错、求情也没用,只好任其自由发展。不久后,母亲急匆匆的赶来了。她看到我就想打我,被班主任拦住了。他叫母亲交一百块钱罚款,说是学校规定,发现学生抽烟罚款一百,并给予处分。随后他叫母亲带我回家,让我反省反省,如果改正了便回来,不改正就退学。
母亲连声附和,说回家一定好好管教我,过几天就回来接着上课。我被母亲愤怒的带回家了,一路上被母亲臭骂了一顿。我知道错了,没有说话,只顾低头走路。到家后,母亲哭了,边哭边说,说她带我念书多么多么不容易,还说父亲在外打工辛苦之类的话。“打工都没出过丑,现在你还让我去学校丢人现眼,你好意思吗?你今天给我好好想想,不然干脆出来打工。”
那天我确实想了很多,我觉得我并不是不懂事,只是不爱学习。我不能接着混下去了,没意思,既然读不下去,干脆出来吧!思路就顺着退学想了下去,有时候就是一瞬间,念头就进入了死胡同了,怎么也回不来了。晚上我心平气和的跟母亲说,说我出来,不念书了。母亲看着我的表情,问我是不是真的?我说是,她说,我只是吓唬吓唬你,你不读书干嘛呀!我说,读不下去,干脆出来挣钱吧。后来母亲劝了我好久,但终未能打动我。我觉得我似乎长大了,有自己坚定的想法了。
在本地一个工厂,母亲为我找了一份工作,是做玩具的。她嘱咐我,要听领导的话,努力干活。之后我慢慢上路了,虽有些不习惯,但还是慢慢挺过去了。厂里大都是三四十岁的人,也有几个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头发或红或黄。我知道他们肯定也是读书读不下去的,虽是同样的原因出来的,但我感觉我和他们不一样。
同事们问我怎么不念书?我都干脆的说了,没有半点犹豫。空闲时,我很忧郁,对未来很惶恐。我难道一生就这样在工厂内度过?我想或许是吧,也有可能不是,不过目前一定是了。
半个月后,我已基本习惯打工生活了。虽然有时会加班到很晚,人很疲劳,但也充实短暂,无需多想。到家后,洗洗便可以睡了,夜晚也不会做梦,总是踏实的睡到清晨。
只是现在轮到上晚班了,又开始不习惯了。第一个晚上,一到了平常睡觉的时候便没劲,眼睛朦胧胧的,特想睡觉。为了不影响工作,我不断的扯自己的头发,让疼痛来减缓自己的睡意。好不容易熬过了一晚上,回家饭也没吃便上床睡觉了。白天外面很吵,短暂的深睡眠后,又进入了浅睡眠,时不时的便会醒过来。
到了晚上上班时,似乎不怎么困了,比第一夜好很多。没想到到了十二点又要睡觉,后来吃夜宵时,也没胃口,一晚上又是痛苦而漫长的。这种境况大概持续一个星期后,整个人瘦了一圈,睡没睡好,吃没吃好,生活规律全打乱了。我觉得不能这样过下去了,这哪是生活啊!全是为钱拼命去了。不行,我得出去学点东西,在外面增点社会经验。
我辞职了,又跟母亲说了我的想法。准备去外面找个技术学校学点技术,将来好找事做。母亲问我准备学什么,其实我也不清楚,只是打算出去。母亲看着我这个月疲劳的样子,心里也心疼,知道我比以前懂事了,所以轻松的答应我了。
井底之蛙开始爬出狭小的枯井了,外面的世界或许并不如井内好,但我必须走出去看一看,闯一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