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不到的星星总是最闪亮的,溜掉的小鱼总是最美丽的,错过的电影总是最好看的。大概所有的人都认为别人的人生多美满自己的多残破。然而很多时候我们所看到的那些闪光也不过他人赖以生存的一丝希望罢了。
也曾一度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偏执自负这都是我想摆脱却摆脱不了的。觉得自己的生活怎么就糟糕透顶了别人的怎么就风调雨顺。为了个所谓的将来为了个所谓的面子,拼死拼活的记公式刷题目。每天起早贪黑的在三点一线中奔波。教室里的灯始终照得人眼睛发花,我所能看到的神情,都是疲惫不堪昏昏欲睡的。气氛从来都是压抑着的,空气中弥漫的只是无限的竞争的气息。好似弦一松你的视网膜里便又增添了几百个背影,到最终视野里就只剩尘土飞扬。所以,那时候是多么向往与憧憬高考之外的日子。
认识一个人,她的人生仿佛从来都不在我所想象的路线中。当所有人都为政史地生背的头都大了两倍时,她依旧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玩得不亦乐乎。当所有人都为考试而眉头紧锁时,她能安静地乘着车坐在去往卫校的路上。我是多么地羡慕她,有着这样那样的自由不必在意于成绩。她的生命好似一直都是明媚的,从不因考试而黯淡几分。她的人生好像每时每刻都能可以进行得那么顺利,就算以后过得再不济也有自己老爸的救助,自然不会落魄到哪里去。从不像我们这些高考以内的人,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式各样的题海中。
从没想过有那么一天她会对我说:我累了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变成一个混在红酒歌舞世界的人。可能她是自由的吧,在高考之外。可能她是孤独的吧,在社会之内。
陌生的城市在十几年前没有她的影子,也没有她所期待的人,不会存在糊涂的未来更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在她走过的那些路去过的那些国家的天从来都不是蓝的吧,雨会一场接着一场下。每天走不一样的行程,最后回忆所剩无几。坐在大巴上靠窗的位置,重复着上车下车的动作。也许有一天她又会踏上另一个不了解的城市,坐完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安静的孤身一人活在鱼龙混杂的街市。延参法师说:“人生的道路千千万,哪一条都可以实现生命的意思,不要让这一场高考决定自己一生的命运。”可哪样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我们总是抱怨于自己的不幸与痛苦,可这些年来又有谁顺风顺水?不过假象而已。
再见她,熟练的买卖砍价,哪是原来那个疯疯癫癫的女孩子,眉眼间分明透露着精明。所谓她的暑假,不过又是斯里兰卡的一段旅行。已经破旧不堪的房子沉淀着历史的古迹。藤蔓爬上整个城市,那些黝黑肤色看似热情的当地居民又无一不透露着奸诈的贪婪。那是我曾羡慕的生活,那是我曾向往的日子,是吗?
想起来我还是有着可以张扬的资本,我可以漫无目的的神思着虚幻的若即若离的未来。也没有早就预定好的人生轨道,所以一切都可以不慢不缓的发生,一切都是来得及追逐的步伐。没有欺没有骗,有的唯独是静的只剩下呼吸的生活。触碰不到人性阴暗的一隅也体会不到社会的残酷。仍然可以保留着心底的一片七彩花田,将纯净澄澈埋藏心中。坚信着美好终会到来,携着雨露携着鲜花携着水晶般梦幻的以后。坚信着会有的,什么都会有的。
所有高考之外高考之内其实都一样。有着令人憧憬的一面有着另一厌恶的一面。没什么可以羡慕的也没什么值得羡慕的。甘愿忍受眼下的孤独与痛苦,因为我们知道将来必定因此而获得。高考之外也好高考之内也罢,这世界晴时有风阴时有雨,坎坷和磨难都是人间的财富。在我们向往着其他生活的同时,也同样有着向往我们生活的人。幸福的人很相似,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心怀感激的去生活吧,去把悲伤的玻璃碎片扫进最灰暗的那个角落,继续明眸皓齿的大笑。都还有幻想都还有希望。人生究竟是场大梦。今天的尽力虽然辛苦但未来的都是礼物。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乐观,稳重。觉得不遗憾没什么好重来的时候才是你想要的人生。不管是高考之外还是什么。总该去努力努力不是吗。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