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为题的作文
才下午四点呢,就连车影也找不着了。熙熙攘攘的大街早已被年笼罩的静悄悄的,北风一阵紧过一阵,离家还有三十里山路哩。走吧,走也要走回家过年去。
已经六年没回家过年了,结婚后, 他就一直依着妻子在她娘家过年。前天接到远在南方打工的弟弟的电话, 得知他赶不回来了,他答应了弟弟的请求,决定携妻子儿子回家过年。可妻子死活不愿意到那个鬼不生蛋的山村去过年。丈母娘说你大舅子大舅嫂从省城回来,你也应当留下来一起团个年。无奈他执着不同意,还要把儿子也带回去。吓得儿子一头扑在妻子怀里就是不肯。他哄他, 说乡下奶奶家有醉枣还有山芋麻条,妻子被弄笑了,说你那酸醉枣硬麻条我都难得闻,还能诱到儿子?他悲哀极了。直僵持到除夕下午,还是丈母娘出来做女儿的工作,说他这个人是神经了, 这么劝都不行,就让他一个人回去吧,少他一个人还不过年了? 妻子没再说什么, 他就告别了岳父岳母大舅子大舅嫂二舅子二舅嫂一个人孤零零地回来了
噼噼啪啪的炮竹声和满天的焰火渐渐地被三十里的花山吞没了。而三十里的花山又被无尽的夜色遮隐了。这山路给他留下了多少难忘的回忆。那一年晚上,他突然头痛难熬,村上人说怕是得了脑膜炎了,吓得他大背着他就上县医院跑,也就是在这花山上,下坡时,喘气不休的父亲终于摔了一跤。 父亲一声惨叫:我的儿哪……父亲抱起了他,也抱起了一团夜色。父亲颤抖地说,我的儿,疼吗? 大对不起你哩。 那时有咸咸的腥腥的热血从父亲的额头上滴在他的脸上流进他的嘴里。后来他进县城上了重点中学,那一年深秋, 天气骤冷,娘为他送寒衣来,娘不舍得化钱住旅社, 娘要连夜赶回去。后来弟弟告诉他,娘当夜在三十里花山迷了路, 直走到鸡叫二遍一路跛着回到家。
大学毕业分回到县城,娶了县城长大的妻子就没有回家过过年了。弟弟告诉他,过年时, 大和娘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去院外的柿子树下朝山口上望,直望得不见了山影不见了人影 。他听了心中很难受,告诉了妻子,妻子笑着说你爸妈也真多情。是的, 多情的大和娘呵,缺情的儿子今天终于回来陪你团年了
翻过娘娘岭,隐隐地听到有鸡叫声, 隐隐地看到自家院前的柿子树。终于到家啦。
娘开了门,娘愣住了。他不敢近前,他垂下了头。
娘一把抱住他,娘欣喜若狂地喊他大,他大就颠颠地跑出来了,他大撑着混浊的眼珠仔仔细细地辨认了一会,大腿一拍叫着:儿哪,想不到你会回来!说着两老都颤动着苍发探头朝外望去, 儿子知道他们望什么,儿子像做了什么错事, 哼唧着:就我一人回来了……门外卷进一阵北风将一对苍发逼垂了下去。
屋内火堆旁围坐着五个孤寡老人,是被父母接来团年的, 此时正热热闹闹地在守岁。娘就忙着热饭热菜, 大家又重新被邀着陪儿子团年。
吃过饭,又齐齐的围坐在火宕边,脸都烤的红红的。 娘给老人们散发儿子带回的瓜子和软糖,说是媳妇带回的, 老人们都齐声说城里的媳妇就是贤慧,养儿子就是要读书读到城里去, 讨一个城里姑娘做媳妇,福气哩。说完都一片啧嘴声。 说着说着天就亮了,放了炮竹开了春门, 老人们互相拜了年就疲惫地打着哈欠回去了。
这时娘才腾出空来仔仔细细看儿子, 娘的昏花老眼立即看到了儿子头上一根白发, 娘就颤抖着双手拨弄了半天终于将儿子的白发拔了下来,娘的声音哽住了:你,你要惜护身子……儿子说, 娘,我这是少发,你真的苍老了许多哩。娘就含泪笑了, 娘说娘要不苍老,孙子咋能长大?大在一边催着说,天亮了, 快让儿子回去给丈人丈母拜年去。娘怔了儿子也怔了, 儿子说什么也留下来住一天。娘哑着嗓子说,听话,儿,快回去拜年去, 我们农村人总不能让人说是没教养。
实在吃不下去他还是吃了娘煮的溏心蛋, 带上了娘搬来的一竹篓妻子闻都难闻的山芋麻条和一瓦罐醉枣,还有两瓶酒。 娘说贵着呢,七块半一瓶,送给你老丈人喝了暖身子。 娘给他围上了围巾,大给他戴上了手套,他执意拦住了为他送行的父母。 踩着铺着浓霜的山路,头也不敢回地上了娘娘岭。站在岭上回头望去, 他看到自家院前光秃秃的柿子树下伫立的两个身影,宛如两墩枯萎了的树桩。他泪如泉涌,深深地长长地默喊了一声:我的大,我的娘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