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位镁光灯下的明星,清纯又靓丽,热情且充满活力。除了做演员,她还有许多不同身份,拍照拿过《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奖,做公益支教入选过《感动中国》候选人,此外她还写书、拍电影,生活丰富多彩得令人羡慕。
舞台现场,谈起自己支教的事,江一燕一脸的幸福。她说:“坚持在广西山区支教已经九年,每年都至少待一个月。什么课都给同学们上,还上过朗读课。每次去都尽量不提前通知,怕孩子们知道‘小江’老师要回学校,而两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当她讲起一个转了学的孩子,在跑步一个小时去看她的路上,竟然熟悉地叫出孩子的名字“蒙桂祥”,并与孩子们拥抱告别时,我很吃惊:这绝不是明星作秀!一位每年支教一个月的老师,如果不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真正关心和爱护孩子,她是很难叫出孩子们名字的。
作为明星,她愿意把时间和爱洒到山区的贫困孩子身上,实属难能可贵;而一年年地飞去支教,坚持近十年,成为孩子们最爱的‘小江老师’。可以说她是在做着一件伟大的事情啊!这将带给那些贫困的山区孩子多少自信和勇气!
提到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和帮助,会给孩子们很大的勇气时,江一燕坦言:“我小时候是一个很孤独的孩子,不知道跟谁交流。”
在江一燕的记忆中,这种孤独的改变起始于一位名叫章燕的舞蹈老师,给了她许多勇气,几乎重塑了她的生命。
她说:“突然有一天有这样一个老师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她又像你的大姐姐又像你最亲密的朋友,我觉得她完全改变了我。”
“章燕老师教会了我坚持,让我有勇气登台跳舞”。
遗憾的是,就像每一个故事都未必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一样,章燕老师在江一燕初中时因病离世,但江一燕为实现老师追求舞蹈的最高殿堂的心愿,而努力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并带着勇气一直走到了今天。
在江一燕的记忆中,最幸福时刻之一就是燕子老师骑车送她回家的时候。她坐在自行车后面,老师的长发被风吹起来,虽然只看到老师的背部,却感觉老师好香、好美!
“在一个孩子很孤独的阶段,老师一直陪伴着我,她让我变得更开朗。这种细心的爱,让人感觉得好温暖。”
看到这里,一副美丽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可是羞愧也袭击了我的心灵,作为一位职业教育者,对孩子们的爱远远比不上章燕老师的细腻。
江一燕所坚持的公益支教的事业,或多或少是受到了章燕老师的影响。“爱”的教育永远是老师开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金钥匙!
最后,江一燕朗读了陈忠实的《晶莹的泪珠》,献给她最最亲爱的章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