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为题的作文
音乐界有个时髦的词叫“原声态”,画界有个专业用语叫“写真”,生活中人们有个愿望那就是“回归自然”。乍一看,似乎这三个词一点也不搭界,可细想它们其实如出一辙,那就是原始,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词就是简单。
简单的服饰,简单的化装,简单的工作,简单的生活,简单的人际关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已经开始厌倦复杂,渴望简单。人类进化了几亿年,从生物进化到类人猿,从类人猿到人,不能不说这是多么伟大的进步。生活中,科学家的发明,建筑师建造的高楼大厦等等,那一项都给人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也给人类以巨大的惊喜。然而,这一切对现在的人来说似乎都不感兴趣,他们想住可以养鸡养鸭的农家小院,他们喜欢去原始的村落去采摘所谓的无污染的蔬菜、瓜果,旅行者也在寻找自然。喜欢淳真、忠厚、慢节奏,喜欢村落稀疏、房舍古朴、环境洁净、空气新鲜成为了现代人的追求。其实说来说去,这一切就是贴近自然,一种未被污染的自然。
这似乎与现在社会的现代化发展不适应,甚至是完全相反。本来人们渴望文明,逃离土地,摆脱粗砺的自然,追求现代化的文明,从农耕时代到蒸汽机时代再到电气化时代,为了文明的进步人类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渐渐发现,事情发生了逆转,拥挤的闹市更加荒昧,密集的人群更加野蛮。
我想起了我的一位同学,毕业后他分到公安局,没几年就当上了刑警队长,还一度被评为全国劳模,应该说工作非常出色,当时他是何等的荣耀,到处去做报告,我也曾经在台下一睹过他站在主席台上的光辉形象。可没几天,听说他被判了刑,罪名是刑讯逼供。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见到了他,说起过去的事情,他说:“自己的确过了一段很辉煌的日子,办了不少要案,也为老百姓除了不少害,可自己没把握住,太自负了,让别人说就是太狂了,也因此得罪了很多人,在自己要被提拔为公安局长的时候被抓了。”我问他:“你究竟有没有判决书上指控你的罪名?”他没有正面回答我,只是淡淡的说:“我如今已经出来了,你看我的手已经残废了,是在里面残废的。在里面的这两年看了不少书,也明白了不少,现在在一家公司做业务员,马马乎乎能糊口,日子过的还不错,老婆孩子对我都很好。”我没想到当年意气风发的他能说出这番话,我一时难以接受。想起一位探险家刘雨田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城市使我寂寞,为了摆脱这种寂寞,我来到沙漠。”我想这位探险家也一定是厌倦了城市的尔虞我诈,而崇尚回归自然,即便是沙漠在他的眼里也是美好的。
记得在什么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没把心思放在物质文明上,而是放到了人际关系、人伦关系上了。当希腊哲学家在大海边上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印度哲人在恒河边上思考人与神的关系的时候,而中国哲人则在黄河边上思考人与人的关系。人际关系在中国还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问,本来也无可厚非,可中国的这种太重的人际关系,两千多年下来,成了中国人赖以生存的资源。资源必然引起争夺,争夺的方法就是毁损对方的人脉和名誉,也因此人际关系从正道走上了邪路。
以前看过这样一则故事:几位中国的记者去一个很发达的国家采访,有天打车去一个采访点,路过一个无人收费口,收费口有一计重的小箱子,只要你把规定重量的硬币投进去,就可以顺利通过。中国的记者就问这位出租车司机,是不是把相同重量的游戏币投进去也可以通过,出租车司机回答说:“应该可以,但我从来没那样想过。”中国记者说:你们国家应该把这个改进一下,要加上能识别硬币的功能。看后我沉思了很久,难道说外国人比我们中国人笨,还是说我们比他们聪明。我思考半天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他们比我们简单。
得出这样的结论有点痛苦,他们的文明,他们的发达,难道说就是比我们简单,比我们单纯!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们的简单,其实就是自己只顾自己,不琢磨别人,结果反而轻松,也腾出了大量的时间去搞物质文明。
写到这里我有点茫然了,泱泱大国,在文明的道路上拼打了几千年,最后还要回归自然,回归简单。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老子已经给出了答案:道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