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就要到了,虽然我的童年时代早已远去,但因儿童节引来的回忆却依然在脑海里盘绕,挥之不去。 走过几十年坎坷岁月,早已为人妻,为人母。但一颗善良单纯甚至还带有几分天真的童心却没有改变,也不想改变,就这样活到老,走到人生的尽头又何妨。
在我的心里,一直认为做一个善良单纯富有同情心的女人,是女人必备的美好品德。所以,我宽容的对待我的亲人,朋友和一切认识的人,这也许和童年时我生长的环境有关。
我的爸妈都是淳朴的劳动者,他们的文化程度都只在初中毕业,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们整天忙于工作,几乎没有时间关心我们的学习,但他们为人处事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爱憎分明、善良单纯、极富有同情心。我们也和他们一样正直善良。这是勤劳的家长传给我和弟妹们最好的品质。让我们受用一辈子。
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所以教育我和弟妹的重任就落到了,没读过书却深爱着我们的奶奶身上了,这就让我们有机可趁了,每天放了学以后书包往家里一扔就跑出去玩了,和小伙伴们捉谜藏,爬树,跑到妈妈上班的厂区里用木板搭房子,和小伙伴们一起练倒立等等,不玩到天黑是不回家的,有时回家吃了晚饭也还要出来和小伙伴们在路灯下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有时玩的太兴奋了,夜里还说梦话呢。
记得有一次大夏天的中午和隔壁大我一岁的二毛姐姐一起出去玩,我们俩一人手中拖了一条比我们身高还高出许多的大扫帚去青草地里捉蜻蜓,二毛非常厉害,有时一扫帚下去能捉两只蜻蜓,捉到后她用长长的狗尾巴草把蜻蜓串在了一起,一个中午能捉七八十只呢,快到上学的时候我们才满脸通红、大汗淋漓的跑回家,急急忙忙的背着书包上学去了。身后奶奶还在骂着呢:大热天的中午也不睡觉,跑出去捉蜻蜓,蜻蜓可是捕蚊子的益虫啊......
有时奶奶为了不让我们出去疯,就把门看紧紧的不许我出去,每到这时,我就会使出浑身解数央求她放我出去,还说去捉蜻蜓回来捕蚊子呢,跟奶奶磨,磨到最后还是我赢了。开开心心的出门了,玩到心满意足的时候才回来。
正因为有了无拘无束童年的玩耍经历。才造就了我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一个人十七岁就完全独立的去异地求学,不但没找家里要过一分钱,有时还省出点钱来给家人和弟妹们买些礼物带回家。
童年时代艰苦的生活养成了我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几十年来我从不浪费一粒米,衣服都尽可能的穿,实在不能穿时,送给其它人穿或是做抹布用。
小时候乡下的老太太纺了粗布带到城里来,我的奶奶用蓝色的颜料把白布染成了蓝色,然后我妈妈又给我和小我一岁的弟弟一人做了一件对襟的外套,家人还特意给我们照了一张相片作留念,相片上我们上身穿的是一样的粗布外套,下边的裤子上都打着补丁。人家都说我和弟弟象双胞胎一样,可爱。我穿着新衣也觉得很开心,可是穿到了学校,同学们却嘲笑我说:穿着疙瘩呢子的衣服,土极了。她们的嘲笑使我幼小的心里非常难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在心里大声的对他们说:你们懂吗?这是一件凝聚了我家老太太和奶奶及我妈妈三代人多少心血和汗水,这里边又包含了多少亲人的关爱啊!通过这件事我尝到了贫困的滋味,以及贫困给人带来的自悲和痛苦。
家境虽然贫寒,但我却不怨自己的奶奶和爸妈,毕竟他们已经非常努力,非常勤奋的工作着,为了让我们吃饱穿暖有学上,每天都忙到很晚才休息。妈妈甚至还累出了病来。
小时候艰苦的生活,培养了我们自力更生的好品质,我们家四姐弟,无论在遇到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靠自己去解决,遇上下岗等各方面问题时,都从没依靠过父母,都是靠着我们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脑袋解决了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难题。
如果没有童年的这些经历,也许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永远怀念童年时代的生活,怀念那充满了游戏和快乐的童年岁月,同时我也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我们的奶奶和爸妈给了我们童年时代无穷无尽的关怀和爱护!给我们创造了游戏玩耍的时间和空间,给了我们充份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机会。使我们得以在后来的人生中有勇气接受变幻莫测的命运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