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下岗回家后,跟已经下岗在家的妻子小雪大眼瞪小眼,瞪着瞪着,就瞪得不顺眼了,时不时就有些小摩擦,父爱。为了早点找到工作,我每天早上出去,傍晚回来,都一个月了还没找到,这怨气在心里窝着,越积越多,真不知哪天就会把自己爆了。
这天,小雪对我说:“我找了个工作,工资不高,但维持咱俩的生活没问题……”
“不过—”
“不过什么?”
“单位在另一座城市,要周末才能回。”
我心里突然涌出股辛酸,狠狠心,果断地说:“行,你去吧!”
小雪的眼睛一下湿了,说:“你一个人在家,要照顾好自己。”
我手一挥,连忙转过头。
小雪上午一走,下午我父母亲就来了,母亲在屋里为我收拾,父亲和我在客厅抽着闷烟,抽了一阵子,父亲把烟一摁,说:“打你弟弟参军走后,我和你妈两个人在家挺孤单的,不如你住回去,等周末小雪回时再住过来……”
母亲在里屋听到父亲的话,也连忙跑出来,紧张地盯着我,说:“住回去吧,孩子……”
我说:“爸、妈,我都快三十的人了,靠老婆养着,再回去吃父母的,我还是男人吗?不做出个样子来,我不会跟你们回去的!”
他们听我这样说,只好不吭声了。
我又没头苍蝇一样在外面找了好几天工作,依然没一点影子。这天晚上我在家胡乱翻着报纸,突然灵机一动,想,我以前大大小小发过不少文章,干脆,就在家写写稿子,用稿费养家。
说干就干。我把家里仅有的一点存款取出来配了台电脑,便开始没日没夜地写起来……
小雪走后,父亲三天两头爱往我这跑,这天一早他又跑来了,看到满屋子乱七八糟的东西,就说:“儿子,你这还是人住的地儿不?整个一狗窝!”
我睁开惺忪的睡眼朝父亲笑笑,朝电脑一指,说:“爸,我找到事做了,你就放心吧,这可是动脑子的活儿,我能管好自己的,你别三天两头跑过来,会打断我思路的……”
PART.2 “为你弟弟来”
我这一说,父亲有好几天真的没来。这天,我又写了一个通宵的稿子,躺在床上睡得正香,哪知父亲又来了,这回他端来一盆花,把花往桌上一放,说:“我这回是为你弟弟来的。他再过两年要从部队复员,找工作的事得提前准备。我想将你弟弟弄到我以前的厂子去,民政局那头咱不怕,关键是厂子这头。听人说,厂里新来的人事科长老肖喜欢养花,所以,我弄了这盆花来。”父亲说着,指指带来的这盆花。
我看看这盆花,长长的叶子绿油油的,虽还有点嫩,但已生机勃勃。
我问:“爸,这花是‘君子兰’吧?”
“对……对,是君子兰!”
“君子兰很贵呀,你从哪里弄来的?”
“昨天我到花市特意买的,卖花的说,这花很娇气,不好养。你也知道,家里老平房又阴又潮,整天价连个太阳都难晒着,我和你妈年纪又大,从没弄过这花花草草的精细活,想来想去,你这儿阳台宽敞豁亮,养花种草最好了!所以我和你妈就想把花放在你这儿,让你来养。这盆花关系到你弟弟的前程,你这当哥哥的,可得用点心思……”
我对养花一窍不通,莫说是娇贵的君子兰,即便是一盆普通花,我也未必能养好。可能因为我平时嘴皮子利索,啥都喜欢说出个子丑寅卯,父亲就以为我养花也是好手。而这花又关系到弟弟两年后的就业,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推脱的,只好点了点头。
父亲说:“这花就留在你这里,你好好地养,等你弟弟退伍时,这花估计也就长成了,到时我亲自给老肖送去!”
父亲的话让我心里一颤: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当初我结婚时,父亲为了给我买一套新房,连最爱的酒都戒了,如今,他又早早地为弟弟操心劳神!父亲出门后,我轻轻关上门,通过猫眼看着他下楼时的背影,鼻子酸酸的……
我一定要养好这盆君子兰!
我马上在网上搜索有关君子兰的相关知识,方知这花的确不好养。别的不讲,单浇水就很复杂:给君子兰浇水要根据温度的变化,光照的强弱,环境的干湿程度,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定周期,不能想什么时候浇就什么时候浇。而且,浇水的温度一定要和盆土的温度相近,否则,水与盆土的温差过大,会影响正常生长,时间一长,轻者根系干瘪,重者整株死亡。
我的天呀,居然这么多讲究!
从此,我时时惦记着这盆君子兰,有事没事总要到花盆前看上两眼,按照我刚学到的养花知识,精心地为它浇水、采光、松土。这样一来,本来一贯生活懒散的我,渐渐变得勤快细心起来。
这天下午,门卫室的党大爷来收水电费,他可是个养花好手,我便请他看看我养的这盆君子兰。
党大爷歪着脖子将花看了好几眼,肯定地说:“不对,这不是君子兰,是‘朱顶红’!”
党大爷说,朱顶红和君子兰在外形上十分相似,但朱顶红没君子兰那么娇气,价格要便宜很多。
党大爷的话让我一阵心痛:父亲买这盆假君子兰一定花去了很多钱,倘若他知道买来的是假君子兰,一向节俭的他肯定会很痛心,这事我不但不能说,还得把这盆朱顶红养得好好的,即使父亲将来知道了真相,也多少有些安慰……
周末一大早,小雪从外地回来,见家里井井有条,不禁大吃一惊:“大懒猫,你什么时候变勤快了,竟然还养起了花……”
我跟妻子说了父亲托我养花的事,妻子说:“爸要是知道买的是假君子兰,不定会多难受呢,要不,我们去买盆真的君子兰,放进这个花盆里养!”
我和妻子来到花市,但转了一大圈也没见卖君子兰的,一连问了几家,都说,咱们这是小县城,谁种那么名贵的花?要买君子兰,得上省城。
既然买不到君子兰,那就好好养这盆朱顶红吧。
PART.3 “爸今儿高兴”
又过了一个多月,这天中午,我到外边办了点事,回家时,老远便见父亲站在家门外,我连忙开门把他让进屋。
父亲进来就四处瞅瞅,脸上笑嘻嘻的,我几次想张口跟他说花的事,但他只是瞄了一眼,似乎并不在意。
我见他心情挺好,便叫了几碟熟食,摆出一瓶白酒,一起喝了起来。
几杯下肚后,我问父亲:“爸,你买那盆君子兰花了多少钱?”
父亲喝了个满面红光,他一边抹着头顶上的汗珠,一边说:“我的傻小子,你真以为那是君子兰啊?我买的是朱顶红……”
这下轮到我疑惑了:把朱顶红送人,能办事吗?
“来,小子,喝酒,爸今儿高兴,咱爷俩好好喝几杯!”
父亲又是几杯下肚,舌头有些打卷了:“小子,爸买这盆花,其实不是送人家老肖的,我是送给你的!你眼瞅着三十,也算个男子汉了,爸明白你的心思。你打小就性子强,现在吃老婆的工资,你觉着憋屈、窝囊……后来你买了电脑,开始写稿子挣钱,可你写稿子的那股拼命劲儿,都把自己弄成啥样子了?小雪平时又不在你身边,没人照顾你,你年轻,不把身体当回事儿,这怎么行!为这,你妈没少掉眼泪,总算你老爸我脑子好使,才想到弄盆花给你侍弄侍弄,兴许你的生活就能规律些。这不,买不到君子兰,就说成君子兰,让你觉着金贵,又扯出你弟弟的前途,这样你就不能不用心了。哈哈哈……小子,我知道你嫌我唠叨,我还是要说,挣钱要紧,身体也要紧!你平常要多活动,少抽烟,尽量不熬夜,写不出来的时候,别逼自己……”
“爸—您别说了……”我几乎是带着哭腔说,“来,咱喝酒!”
父亲终于躺在沙发上睡着了,他微微打着鼾,脸上是笑嘻嘻的表情,睡得很香!
我为父亲盖上毛巾被,悄悄走到阳台上,跑到花盆前,捧着朱顶红那绿绿的叶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