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最俱怕的老师。曾有一度,我甚至讨厌她,虽说这是十分不敬,但我仰制不住排斥之情。我也相信,这种反感,不仅仅在我心中。我记忆力一向好,所以与她第一次与他见面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一年级新生报到,刚到新环境的害羞,新奇,遇见学前班老朋友的开心,各种情绪在教室你弥漫开来,突然,她来了。带这一整寒风,冷冷地来了。淡绿色的连衣裙在脚脖处如荷叶般散开,上身一件白色的空马甲显得清新宜人。可她给人的感觉却不想穿着的衣服那样亲切-——-精致的面容,尤其是和罗曼·罗兰笔下的托尔斯泰极像的眼睛,明亮如刀剑寒光一闪,精准,毫无偏差。
而那种不露自威的气质,更是凸显出来。我很难去描绘这种气质,它是多变的,有时强势,霸道,有时平淡却蕴含万千力刀,化骨绵掌,更让人不寒而栗。这种气场,倒是很像一代女皇武则天。即使个子不高,眼神也可以居高临下;及时垂下眼帘,也足以震慑所有人。她性赵,赵氏孤儿的赵。真是不奎,就上冰山上的雪莲,有着摄人心魂的冰冷和美丽。我们都怕她,真的,仅仅一周时间她就给足了我们下马威,就连班上“死猪扑爬开水烫"的学生都惧怕她三分。她责骂学生的时候,声音不大不小,有条有理,就像在做级何题,从条件到结论,让人难以辩驳。她总是先平静地说一些看似无关痛痒的话,其实那都是假象,都是伏笔,时机一到,便拔剑出鞘,敌人从此坠入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翻身。一个月内,所有人都领教过她的"七星连环骂”,连好学生也不例外,那滋味真叫一个苦啊!
一日,我与相识的同学谈到她,同学不禁咋舌:“它可以说是学校最好也是最凶的老师呢!’‘我总是想,生得这样一副好相貌,整天却不拘言笑的,真是太可惜了。我第一次知道’‘慎独’‘这个词,是她告诉我的。刚入学不久学生们就原形毕露:上课讲话,抄作业,哄闹....她大笔一挥,在黑板上写下’‘慎独’‘二字,拍着桌子声色俱厉地问我们:‘’知道什么意思吗?”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连听都没听过。词典上是这样说的:慎独指的是人们在个人独自居处的时候,也能自觉的严于律己,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防止有违道德的欲念的行为发生,从而使道义时时刻刻伴随主体之身。
我看完第一反应是她是数学老师哎,怎么那么像教语文的?我也知道她是想告诉我们,老师不在的时候也要管住自己。后来在他又一轮的怒火冲天之后,班上的情况好了很多。跟她相处的时间越长,我们就越期待她笑。直到教师节那天,开班会的时候,班长请同学们说感想,她也好不容易抽身过来,热血少年小树看准时机,‘’腾‘’地站起来大吼道;‘’赵老师教师节快乐!‘’她呆了一下,扑吱一声笑了!尽管她低着头,我们还是看见了。那美丽的容颜如冬去春来,冰雪消融般绽放出最炫丽的光彩。我的心里忽的亮起来,孩童般幼稚的快乐在心底泛滥。所有人都笑了,笑的很开心很开心。
我突然想到了‘’名侦探柯南‘’你的小林老师,那个装作很凶其实很善良很可亲的老师,真的和她好像。慢慢地,对她的感觉好了很多,尽管她仍是一副有点凶神恶煞的样子,仍是让我心惊胆战。后来我们知道,她会和别而老师讨论肯德基的鸡肉饭,会在车里放一些大包小熊饼干......呵呵,我们都笑了。进近半个学期过去,她便要回家休产假。家长们着急上班换新的老师,而我们更多地是惊奇,渐渐也怀念起她来。也会几个人坐在栏杆上笑着说她的事,承认她种种的好。上个教师节,我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发完后发现自己心里竟充满上了刑场一样的恐惧以及强烈的盼望什么,我也说不清楚。
五分钟后手机屏幕一亮-——-是她淡淡的感谢。看着那些泛着荧荧白光的字,我心中竟生出一点一点的温暖,渐渐溢满我整个心房。
回忆完毕,只是一盏茶的功夫;对她感情的表露,也只需一盏茶的功夫就能完成。但那个冰冷美丽的让人措手不及的她,突然就真实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