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公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最早听闻这个故事,是在朱光潜老先生一篇谈论美的文章里,后来渐渐发现这标语不只是善意的劝告,也是极富智慧的生活方式,对于阅读来说,“慢慢走,欣赏啊”也一样适用。有时候想想,文字真是一种玄妙而神奇的东西,文字可以记录下流动变化的时间,可以描摹出芳华绝代的容颜,可以传达纯美至善的情感。当一个个文字堆叠在一起,便是巍峨崇峻的山峰、浩瀚无垠的大海,阅读就是在这山海之间的美妙旅行。寻美,求真,徜徉其间,获取心灵所需的营养,感受灵魂深处的快乐欢笑,学到待人接物的哲学……慢慢走,欣赏啊,为的是让自己的阅读旅途不留遗憾,欣赏之余,更重要的是用心感受。
我敬畏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字背后都是一处景致。一花一木,那是自然之美;一砖一瓦,那是人文之美;一颦一笑,那是丽人之美;对书而言,字就是最基本的单位——美的元素。阅读对我而言就像是一趟旅途,一路走来,沿途的景色各有各的风土格调。读一本温情脉脉的小说,就是泡一次温泉;读一首长诗,就是乘舟游览长江三峡;读一段针砭时弊的时政评论,就是在宽窄巷子吃了顿火锅;读一篇清秀绮丽的散文,就是在淡妆浓抹的西子湖边走了一遭。
读北岛的《青灯》,书中有不少特立独行,个性张扬的人,我这才明白,那所谓的理想原来长成这个样子;读王小波的《青铜时代》,探寻并感受独特的思维火花,仿佛在繁华缤纷的小径上漫步;读泰戈尔的诗集,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印度洋上来的水汽的滋润与洗涤,顿觉愉悦、欣喜;读龙应台的《目送》,突然发现生活中有不少人和事,我需要珍重、铭记、感恩!阅读不同类型的书,让我在这趟旅途中接触不同的环境,穷山恶水的荒原,还是如诗如画的江南,只有走过了,经历过了,才有话可说,才能够有真切的评论!
阅读中,我懂得了珍重和感恩,学会善待我所拥有的一切。感恩身边的人,这样能让我的生命变得充实。若别人用一束光照亮了我前方的路,我就应该用光和热去点亮别人的世界。读龙应台的《目送》,让我明白了情感的真谛,真正的爱凝结在点滴生活中,我们要用心体会,用行动感恩。对我自己而言,最亲最爱的人给了我多少温情,青春年少的心却对这样的暖流毫不领情,头也不回地离开,身后却是大爱无言的目送,这样的时候,哪怕是一次回头,也是一种感恩。人心就像是冰,被温情融化后,理应滋润土地,我想,这就是感恩;对得起那份不求回报的爱,为了深爱着自己的那些人,用心去做好每一件正确的事情,为这个世界创造一束光,为世界提供一份热,这就是我们所能做到的感恩……
感恩除了对人,也应当对环境,感恩身边的环境,为的是更好地生存。慢慢品读书籍,用心体会其间的环境,便会对自然产生崇敬和感激之情。我们感恩山,巍峨峻峭,体现着深沉包容含蓄,立民族精神之脊梁;我们感恩水,云雨雾霭,描绘着清新灵动活泼,溯中华文化之源流。我们感恩金色阳光下的橄榄树林,在那里我们邂逅苏格拉底的智慧;我们也感恩洞庭湖畔的湘流荒野,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浪漫主义的曙光。感恩那个叫做斯皮纳龙格的小岛,它让我们看到人性的纯美;感恩高密那个名叫东北乡的村庄,让我们看到凡人的质朴和善良。感恩环境的态度,从书中移到生活中,我们就会对身边的自然多一份尊重和敬畏!
“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水马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的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惋惜的事啊!对于阅读而言,“慢慢走”的同时不只是“欣赏啊”,更需要用心体会。如果说作者把一颗心藏在书里,我们就应该让自己的心和那颗藏在书中的心紧贴在一起,用真心去体味书中的风情万种……
慢格调的阅读,能够使人安静,使人收获更多精神上的营养:感恩社会,珍视一切,善待自己的生命和理想。真的,阅读就是一次旅途,慢慢走,欣赏啊,和着心的节奏,感受每一处景,且行且珍惜,准备好了,就开始一次这样的走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