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生活中,有一种收获,让人一生受益,那就是读书的收获;人生中,有一种经历,让人难以忘怀,那就是读书的经历。是读书,让我在朦胧的世界中,学会生活并调动缤纷绚烂的生活积累去塑造生活、塑造自我、塑造理想、塑造人生……于是,在我的人生之旅中就有着这么的一段让人回味的读书经历。
在喧嚣的都市中,人们往往忘记了许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与需求。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网络代替了交流。我们不否认进步,但我们知道有的东西是永远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纯净的自然,如一本翻黄的旧书,如一首经典老歌。即使我们已经有着e时代的时尚外形,在内心的最深处,也许我们还执着于那种红袖添香的雅致、青梅煮酒的风趣,还有雨夜读书的清幽。
还记得,小时候,好玩。还因为这样闯祸了,被父亲痛打了一顿。当时不懂得把书好好珍惜,只知道玩。把父亲心爱的那本《水浒传》撕下几页,用来折成小时候很流行的四角板和同伙一起玩耍。被打后还不理解为什么父亲会为这几页纸打了心爱的我。但从此以后,我再不敢对书这样残忍了。慢慢还懂得了珍惜它!我上小学了。
读书让我知道:冰心老奶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列宁让我们知道了怎样才算是一个诚实的孩子、狼牙山五壮士让我们对英雄有了敬慕。随着我逐渐地成长,读的书也越来越多了,原来的小人书、机器猫、故事会,都不能满足我对知识的那种渴求。于是努力寻求更多更喜欢的书籍来陪伴我度过快乐的时光。
中学,是我读书人生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各种各样有品位的书都看。细细品味读书,我发现原来读书就像喝茶,一杯永远也喝不完的茶,感觉由淡变浓,愈品愈有味道。而我对读书的追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了。我尝试着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别人借来书并慢慢地品尝。很快地,我喜欢上了小说,特别是古典的小说。很多时候,为了追求小说的某一个情节,渴望知道事情发展的结局,我一读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读到深夜,读到挨父亲的“骂”。可是每当我读完一本小说后,我心里却有一种自豪的感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读书已成了我生活的重要内涵。
我喜欢读春季的鸟语花香,读夏季的雷鸣雨飘,读秋季的梧桐落叶,读冬季的冰封雪塑。还有课后,我和同学们常聚在一起,为梁山好汉喝彩,因火烧赤壁兴叹,随黛玉葬花落泪,被保尔精神鼓舞,我们一起体味独孤九剑后的超然境界,品悟金戈铁马后的历史风云,有时还会因分歧争得面红耳赤,而更多的时候则是会心一笑。
现在,大学了,耳畔回响着父母的嘱托,肩头承载着老师的期望。我又怎能不发奋图强呢?又怎能轻轻松松地挥霍四年的美妙时光呢?四年的大学时光,堪称人生的伊甸园。这里有庞大的图书馆,这里有美丽的景色,这里更有时代的责任,历史的要求。于是,当别人沉迷于玩电脑游戏的时候,当别人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时候,当别人星期天去玩耍的时候……我却选择了寂寞,一种难得的寂寞!来到了图书馆,穿梭于书林从海,遨游知识的海洋。这种日子,虽然很单调,但也很多姿;尽管寂寞,但寂寞中的拼搏,寂寞中的守候,让我比别人多了一份知识,多了一份阅历,多了一份人生的资本……每个人,也许都会有类似的梦,在遥远的异地,一次次的起程,一次次的出发。渴望走在不同的风景里,而现实中,也许我们只能在课室里风云叠涌、饭堂内劳碌奔波。可是,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心启程,在一本又一本的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人生的积淀,可行万里路,亦可读万卷书。
读书,让世界简单的人变得丰富;读书,让世界喧嚣的人返璞归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里,在紫檀木的小几上……别忘了,留一个位置,给自己最爱的那本书!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总希望在浮生半日的悠闲里,陪伴我们的,是一杯清茶,一卷好书;总希望喧嚣繁复之后,留一隅书香,让好友相聚往来吟唱……从来没有想到,还会有这样寂静、无所欲求的心情。古书翻开在几上,微微发黄的书页上清晰地镌刻着淡远的记忆,轻轻将一种心境,一种绵延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境,穿越岁月的烟尘后,合订为线装的珍本,留传至今。从流走的岁月里,翻开的书页中漫生着洁静的灯光,精致的词汇是一些精致而又自足的灵魂。现在,每每在夜里独自思索,在书页里苦苦寻觅,思索命运中的未知数。寻觅那初始的真挚悸动,其实人生也是一本书,现实生活的人更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温柔的心情和一颗经过污染还能沉静的心去品读回味,桌上摊开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岁月,灯下独坐的,不是过客,是归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读书的旅程永远也没有终点,知识的海洋需要不断地注入新鲜的源头活水。只有这样人生才能不断地充实,生活才会更加的阳光灿烂。面对读书,我会快乐,我会努力,高扬知识的风帆,在时代竞争的大潮中,挂云帆,济沧海……
我读书,我快乐书,是一盏明灯,在知识的道路上永远为你照亮前
语文学科就是教会孩子怎样去表达,而作文无疑是检测孩子表达水平的有效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