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11月12日清晨坐上了回家的班车,很长时间未曾回家,家的感觉是那样的遥远,但又真切,家的感觉是那样温馨而又陌生,都已遗忘有多长时间未回家了。
离家越近,心中越是激动,嫌车慢是因为口中回味出了母亲烧的家乡菜的味道,嫌车快是因为还没做好准备,见到了父母亲人不知道讲什么话,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亲人的善意的问候,这也许就是近乡亲切吧!
回家本是奔丧,伯父于11月11日去世,于11月13早上下葬,一个人就这么走了,留在人心中的除了名字,年深日久估计连样子也会被后人遗忘,这也是每个人必将经过的历程吧,世界就是这样,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现在谁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不过也就是个名字了!
人活着就是为了死,几十年活下来,什么也没带走,只在地上拢起了一堆土,给后人逢年过节一个祭奠的机会,当然要看后人孝顺不!
都知道生命是父母给的,可谁又把自己的生命当做一回事呢?只知道怕死,焉知死后不会有另一番美好的景象?其实活着有什么好,我想谁也答不上,因为每个人活得都没有原因!
到家了,先回了自己的家,看见了父母,也许是操劳的缘故,母亲的头发以花白,皱纹如刀刻斧削,但脸上还是依旧慈祥,父亲也一样的皱纹,只是头发没那么白,但却秃得比较厉害,后来我才知道父亲的头发是染过了的,感觉二老除了老了外,没有太大的变化。时间就象停顿了,一切事物犹如回到了过去,我多想扑到母亲的怀里,让她拥着我,听我对她说我好想念她,但我知道不再可能了,因为我已失去了太多,父母的年岁和挺直的腰杆,我的天真和不着边际的幻想!!
父亲过来帮我拿着行李,只问我路上还顺利吗?就什么话也没讲了,母亲过来要我把行李放好就到伯父那里去带孝,说堂兄们都来了,我也该送伯父亲最后一程了。
没有我预期的惊喜,空气中因为伯父的去世而弥漫着哀伤,连平常喜欢唠叨的母亲也没话了,只是带着我到店子里买了鞭炮,香蜡等一应事物到了伯父的灵堂。
家族人丁本不是很兴旺,父亲三兄弟,现在居长的伯父走了,二伯父和父亲心中难免伤感,我家就我一个,另外三个堂兄和几个表妹正稀疏的跪在灵堂里,听着个道人唱着听不懂的歌,外面乡里人正左一堆右一堆的在聊天。
人生在世的时候晚辈孝敬点就可以拉,其实我觉得大肆铺张丧葬是完全没必要的,简直就是一种浪费。
放了炮杖,烧了纸钱就和几个弟兄跪在一起,看着伯父的遗像,心中不免想起拉伯父过去的种种。
以前家族比较兴旺,听父辈人讲起,未解放的时候,在我姥姥那辈都还住在慈利,是当地比较有名的旺族,我爷爷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继承了姥姥的几个药行和布行,别人都叫他少爷的。解放后家族就开始默落了,听说是在上个实际五十年代爷爷带着几个子女举家迁到了益阳,那个时候我的父亲还很小,他们这代人就开枝散叶,就有了我这代人。
伯父一辈子是没受什么苦的,自己一生五个子女,在还都小的时候,烧死了两个,伯母因此也疯了,就这么抚养大了三个子女,大堂兄现在在慈利做宵夜生意,日子也凑合的过,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结婚,并有了个两岁的小儿子,二堂兄在外飘泊了不知道多少年,结了两次婚,生了两个女儿,三堂姐自己不珍惜自己的婚姻,于前不久刚离婚,有一儿一女,儿子也快结婚拉,其实伯父不死的话,日子应该是好过拉的。
这些亲人平常其实很少走动,就是逢年过节也不见得可以聚到一起。这次大伯父的去世,到是成全了我们这些兄弟相聚的机会!
死了的人总归是不会活过来,生的人还必须活下去。
折腾了一宿,13号把大伯父葬拉,人也走完拉,一件丧事也就结束了!!
以前常听老人讲任务,有子女没结婚的,那就是老人的任务未完成,有老人未去世的,就是结婚了的子女的任务未完成。
现在想想也对,每个人活着都是为了这个任务,迎接新的生命,送走老去的生命,这就是人一生的写照,生命就是这样周而复始的延续,没有开始,也不会有终结!
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
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