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作文
对大弟的疼爱有增无减,有一份牵挂永远留给大弟,谁也代替不了。当母亲连着生下我们三个姑娘的时候,父母对儿子的期盼达到如痴如醉的程度。也许是天意,按照迷信讲究了一下,说是母亲当年一定生儿子,天随人愿,就在金秋八月,硕果累累的季节大弟降生了。这给我们家带来的喜悦无以言表。连空气中都让人感觉到欢愉的气息。父母的头也扬了起来,因为农村重男轻女很严重,大弟的出生给父母挣了口气,村人再也不会说三道四了。最高兴的是二妹,逢人就说“我妈也生儿子了,我也有弟弟了”。大弟满月时,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都来祝贺。提着船馍盖着花布高高兴兴来看满月。馍蒸的很暄,白里透黄,麻籽油苦豆子散发着清香味,80年代初,粮食不太宽裕,有了这么多馍馍,让我们吃了个够。由于馍很多,一下吃不完,母亲就在屋顶铺上干净的编织袋,把馍馍晒干,留着慢慢吃,可见大弟的出生给我们带来了粮食的丰收。
对大弟的疼爱不讲任何条件。哄着不让哭,抱着不让坐,背着不让走。并且我们走那带那,形影不离。 就是父亲给别人干活也带着他。记得有一次我把大弟惹哭了,姥姥戳了我一指头,骂道“这些马猴子,一个都指不住。”边骂边抱起大弟心肝肉肝的哄起来。我悄悄的站在旁边等候姥姥的吩咐。大弟四岁时,我领着去照相。因为那时条件不太好,我们几乎没有照过相。但是给大弟一定要照的。大弟皮肤晒得黑红,穿着黄色条绒夹克,浅咖啡色裤子。一只手拿着一束鲜艳的花,一只手插在腰里,很姿势的照了一张像。虽然现在三十年过去了,照片也不知存放何处,但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也许是三个姐姐太宠,大弟对家务活什么都不会干。吃了多少年的大米,但不知道稻糠为何物。那时小弟弟都会取着稻糠玉米面给猪和食。但是他会做生意。手里没有零花钱了,就悄悄的装上几碗稻子,拿到粮站去卖,人家不收,他就连哄带骗的说,家里确实没有钱了,学校要交,父母让他卖的。就这样把几斤稻子卖出去了。有时听到母鸡下蛋了,只要家里没有人,偷偷的把鸡蛋收了,藏在一个没人知道的地方,等攒多了卖给收鸡蛋的人。这样就有了自己的零花钱。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最终还是让母亲知道了,一顿皮肉苦之后,他再也不敢干了。他又想出一个挣钱的方法,卖冰棍,自行车后边绑上一个小箱子,盖上小绵被。五分钱批来一毛钱卖掉。只要有时间,他就大街小巷叫喊着卖。总之零花钱,没有断过。那时同龄的孩子在玩,可爱的大弟已经学着做生意了。
由于太调皮,经常惹事。和同村伙伴对着打架。有时打不过时,我们三个姐姐就出动了,共同对付那帮小子。那些小孩看着我们出现了,就四处逃窜。不知何因村里小伙伴给大弟取了外号叫“草上飞”,至今我不懂其中的含义。在家里也是上墙揭瓦,不安分。由于好奇,把圈鸡的鸡舍给点燃了。浓烟四起,火花直窜,烧的鸡活蹦乱跳,惊叫不已。面对这种状况,我建议父母让他早点上学。万一有一天把房子点着都有可能。父母也同意了。我就带他报名上学。学是上了,可是上学的路上,他不走路。我就背着他,同学笑话。但是他不管,就要我背。要么就不上学。我也乐意背。
背了一段时间,就自己走了,可能是害羞了。在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歌也唱得很好,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都有他的主打节目。表演的活灵活现。书包里的兵乓球拍没有离开过,瞅着机会就打球。有时带着同学逃课去山里玩,这些事都是小弟弟向父母告状要挟大弟带他玩的条件。初中时,在课堂上发言积极并且语速极快,被同学称为“中央一台”。上学放学的路上永远都高歌一曲“你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光燃烧了我.......”。
顺利的考上了县城重点高中。由于上学早,比同班同学都小。从小家里人都宠着惯着,这次出门在外上学,有些不忍。母亲送他上学,他一步三回头,不愿去。最后母亲只好转身回家,他才含着眼泪骑着自行车向县城出发。初到学校由于人生地不熟。很是乖顺。还对同桌说“咱们都是用粮供的,一定要好好学”。高一的成绩遥遥领先。但是好景不长,他那调皮的个性发挥的淋漓尽致。自由奔放,全然不顾学习为哪般。甚至当得知他的班主任也是我以前班主任,并且这个班主任很是瞧不起我的事后,他就时时跟班主任作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谁让你瞧不起我姐呢”。我的傻弟弟。好多老师都劝他只要好好学,定能考上重点大学。但是他如一匹奔腾野马,很难收住缰绳。最终凭着自己的一点聪明考上了一所大学,但不是重点。
在东北上的大学,离家几千里,亲人的心都在他身上。事事时时牵挂着。可是他的心更野了。喝酒,打架,跟指导员作对。没有消停的时候。记得有次他的寒假通知书寄到我家里。我那天从父母家里回到自己家里,一看成绩单,机电19分。就流泪了。慌忙坐车又往父母家里赶。一进门,把成绩单拿出让他看,他什么都没说,心里明白。母亲埋怨我沉不住气,光坐车就折腾几个小时,也不嫌累。可是我心里的着急,比累更让人难受。大弟送我去坐车,我看到他眼里的泪水在打转,但始终没有流下来。就现在我还保存着小弟弟二十几年前写给我的一封信,“大姐,我哥还是不听话,不管爸妈的辛苦,只顾自己享乐,今年稻子收了6000斤,苹果卖了1000元,你要保重身体,我不会像我哥那样不听话的......”我在兰州上学时,小弟弟用铅笔给我写的一份信。表示出对大弟的不满。
就在他的任性与亲人的牵挂中,大学总算毕业了。单位签到了兰州。骨子里不安分过那种朝九晚五的日子,没有去报到。暑假里就呆在家里帮父母卖挑。每天卖挑的钱都差不多,如果有一天桃卖得不好。他就连饭都舍不得吃,为的是凑够那个数字。他就是这样倔强要强。有一次差点出大事。他骑着三轮车在人流量大的马路上卖挑。因为忙着卖挑,没有顾及城管。大弟还没有反应过来,城管已经把称拿走了。还准备要把车拉走。大弟极力拽着,但是城管很粗暴。大弟一气之下,一脚踢翻了桃车。鲜红香甜的桃子满大街滚。城管上来要打大弟。大弟也不甘示弱。这时一位老大爷用身体挡住了城管,担心大弟受伤。大多数路人纷纷蹲下来帮着把桃子捡起来装在框里。血气方刚的大弟受不了这个辱,还蹦着跳着找城管评理。这时三妹也赶到。两只胳膊把大弟圈在一根电线杆上。大弟动弹不得。现在说起这事,还说三妹当时的劲大。其实不是三妹劲大,而是大弟看到三姐生气了。大弟说忘不了当时的老大爷和那些帮着捡桃子的路人。
暑假过完了,他带上几百元钱只身去北京。刚去时艰难不言而语。但他哄我们说他很好。过了几年才知道他当时的艰难。一天吃一个饼子,住在地下室,由于没有钱买不起手表。面试的时候,后半夜就不敢睡觉,几次起来看月亮估计时间......我真不忍心叙说,说起这些我的心很痛。也很惭愧。那时我也上班挣钱,虽说不宽裕但还能吃饱饭。每次给他打电话,他都说很好,至今我心里很内疚。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几年后,大弟终于创出一片天地,在北京成家立业。事业小有成就。让父母坐飞机去旅游。对我们姊妹扶持很大。虽说大家过的都不错,但是大弟还是尽最好最贵的东西买给我们。他说挣钱就是让大家花的。我们也知道他挣钱不容易。让我感动的是,去年过完春节,正月初七他要上班。初六晚上我们姊妹说了好多话。当我们准备睡觉时,大弟走到父母房间,把床铺好,被子拍松,枕头放好,让父母早点睡。第二天母亲收拾床,看到枕头底下压着一些钱。其实年前他给父母已给过。此时大弟已经坐上7点飞机上北京了。大弟对父母的付出是最多的,但是他还觉得他做的不太好。
亲爱的大弟,家人也不希望你给我们卖最好最贵的礼物。而是希望你平安健康就好。最担心你为了谈项目而去喝酒伤了身体。希望你过的轻松悠闲。不要太累。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祝福大弟,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