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
从来就是一个对酒精格外敏感的人,沾上一点酒,就会满脸通红,并意志迷离。我讨厌那样的自己,我想别人会更讨厌。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喝酒,是在17岁,生日的那天。那是在我未知的情况下,几个关系较好的同学,为我张罗了一场生日聚会。当我应邀进入一个女生宿舍的时候,飞扬的彩带和高亢的欢呼声,很容易就俘获了我最脆弱的那根情感之弦。泪落下的时候,我便开始喝酒,大口大口地,我已经不记得当时的自己喝了多少杯,只记得躺在床上不停地呕吐,其难受的程度我甚至以为将心都吐出来了;只记得,有个男同学拿个脸盆,端着一杯水一直守候在床前;只记得,有个女同学,一直用温热的毛巾擦我的额头……
后来,我再也没碰过酒。
八年前,是为情所困的时候,患上很严重的失眠症。
我曾对友人说,没有经历过失眠的人,一定还没有成熟。那近一年的失眠,确实让我成熟了不少,抑或,让我成熟的,是那令人心力憔悴的爱情。
在午夜,我强迫自己入眠,然而,直到东方发白,我却依旧清醒。看电影到凌晨,做仰卧起坐,闭眼数羊,或者反复听一首催眠曲……我试过很多方法,希望自己能够正常入眠,却总是无果而终。
我开始依赖安定,然而,那种昏昏欲睡,带来的噩梦与头痛,是我无法承受的。
医生让我尝试着在睡前喝一些红葡萄酒,他说,适量的红葡萄酒可以起到助眠和安神的效果。
喝红酒的习惯是在那个时候养成的。
午夜时分,静静地开启一段舒缓的音乐,将室内的灯光调成昏黄的状态,斟一杯红酒,将一颗心放在闲处,轻缓地转动高脚杯,静静地凝视着琥珀红的液体在杯中柔谐流转的姿影。
红酒中的丹宁酸必须挥发15到20分钟,它与跟空气接触之后产生变化,口感才最佳。这些时间里,作深度吐纳,我试着将心中郁积的忧愁吐出,吸进能够洗涤心灵浮尘的妙药。
酒不是用来喝的,而是用来品的,渐渐地,我对红葡萄酒也有了一些了解,不同的红酒,观其色,闻其味,再品其韵,便可感知酒的大致年份与等级。
我已然不记得自己喝了多少瓶红酒,但是我的失眠症正一点点好转,抑或,是我放下了心中的羁绊,从那段纠结的爱恋里走了出来。
失眠症已经离我而去,然而,红酒却成为了我夜晚唯一的伴侣,它一直不言不语,伴随着我走过了多年的风景。
人生,有时候,就是一杯酒,你惧怕它的时候,你便无法了解其真味,你离不开它的时候,它亦不会抛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