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
和先生认识以来,他督促我养成的好习惯里,在清晨喝一杯白水,就是其中之一。
水乃生命之源,酒,咖啡,茶,都是生命里的调和剂,可有可无,而水,生命离不开它。
两个月前,因了某些缘由,我戒了酒、咖啡以及茶,除了白水,我不再饮用其它。我对白水的印象一直没有特别的概念,寡淡无味大致是我最主观的印象。
那是一个阳光暖煦的午后,我坐在阳台边可以照得见阳光的地方看着简媜的书,倒了一杯白水放在花台边。眼神与思绪一直沉浸在美文中,即使喝水也未曾挪开目光。当我看到一句极为欣赏的句子时,心中,升起了一股很特别的情愫。我想,简媜在写下那样的句子时,是不是也如我一样,怀着一颗安雅素净的心,坐在冬日的暖阳下,静谧而安详。
目光不自知地,就触及到了那半杯白水上。
装水的杯子,是透明的玻璃杯,20公分高,规则的圆柱形,没有一点纹饰与图案。杯子很洁净,水也很澄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故乡的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一缕阳光正好穿透盛开的水仙花,照射在玻璃杯上,那种美,让人沉醉。
再喝那水,便觉得,水是甘甜的,甚至融入了阳光和水仙的香气,还有简媜那些美丽句子的气息。
从来没觉得白水也可以那样有味道。
有形似无形,无色似有色,无味似有味,这是我现在对白水最客观的认知。
有些东西,一直都没变,亘古不变,变的是我们感知它的那颗心。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安静在坐在夜的一隅,安静地敲打这些长长短短的句子,安静地喝一杯白水。
我想象着,这澄净的水,若是溜进了这字里行间,会不会增加文本的灵动性,以及弹性。让每一个读它的人,能够感受到水的韵律,甚至轻轻一触,那澄净的水会渗出来。
人生,有时候就是一杯寡淡无味的白水,你可以不重视它,但是同样的,你也离不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