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看似容易,其实很难。平日里,看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我觉得很容易;有时老师讲着讲着见大家听讲不专注就会生气,我觉得不应该。可自从我亲自当了一回小老师后,我的想法就改变了。
暑假时,白河的表弟来我家玩,他还没上小学,妈妈让我教他学点东西,我想:我可是六年级的学生了,教一个幼儿园小朋友应该没有问题的,于是便爽快地答应了。
第一天,我把准备好的笔记全都抄到了黑板上,还给表弟准备了写字本。一想到明天能当上“老师”,我就十分兴奋。第二天,我把他领到黑板前,对他说:“今天教你写字”。他兴高采烈地说:“好”。于是我们的教学便开始了,我指着黑板上写的:上,中,下,一遍一遍地教他读,一笔一划地教他写。可是,他创造的“杰作”让我一个也看不懂,我强忍着心中的怒火,说:“我们先把语文放一放,学数学吧:“一加一等于几”?这个我认为是个人都知道的答案,在我表弟那里却比登天还难,我说:“你看,一个手指再加一个手指等于几个手指”?他想了很久才艰难地说出了:“二”。我开心得一蹦三尺高。接下来,我开始教他五以内的加法,过程很艰难,但讲的时候他似乎都听懂了。讲完所有内容,我打算检验一下自己的教学成果,擦掉了黑板上的内容,我开始提问:“五能分成几和几?”只见表弟嘴里一边嘀咕,手上一边比划,就是说不出答案。我快急死了,开始点拨他:“五能分成一和几”?他仍是漫不经心地嘀咕着,比划着,但说不出答案。此时,我的天空乌云密布,恨不得打他两巴掌,这时,我想起了妈妈辅导我作业时那种焦虑、愤怒、无助……五味杂陈的感受,想到我教一个学生都如此艰难,那么,老师面对五六十个基础不同,天赋不同的学生,偶尔生气、愤怒也就能理解了。我大声呼喊:“妈妈!”妈妈过来后,我带着委屈的腔调,双手合十,说:“求你了,你来教他吧,我不想教他了。”妈妈哈哈大笑起来。
这件事后,我明白老师是多么辛苦,多么伟大的人了。难怪自古人们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赞美老师无私奉献精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