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我想谁都见过。但是你观察过山吗?我想你没有。再问你,你的童年是在山上渡过的吗?我想你这位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也不是这样的。虽然我也是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不过我童年生活的地方旁边的那座山却让我永生难忘,因为我把我童年的一部分让山保存着,每当我看到山,童年的美景便出现在我的眼前……
我说的这座山叫西山,由于它位于烟台城中心的西边,便起名为西山。它没有黄山那么千奇百怪,也没有泰山那么雄伟;它没有桂林那么秀丽,也没有华山那么壮观。但我一直爱着它,因为……修建在山上直插云霄的烈士墓吸引着来烟台游玩的人们。每年清明节那天,成千上万的人们胸带白花,来“看望”他们。人们对烈士的尊敬好象打动了山,要不然山中的溪水为何突然变得如此清澈?大树的树阴下为何感到如此凉爽?风吹来时带来的水珠洒在脸上,好像连山也为烈士哭了。这时,不懂事的我便会说:“山也会哭,爸爸妈妈说只有生物才会哭是假的!”这时,父母只是笑着摇摇头。
山是爱美的,在我记忆中,山的“衣服”在四季的变化中悄悄地跟着变了……
春天到了,我站在山顶看着这美丽的景色:微风吹拂着千万条嫩绿的刚抽出来的柳丝,让远处的人们误以为有仙女在载歌载舞。此时,路旁的松树也不甘下风,将一些枯叶送给大地后,那嫩绿的,软软的针叶不知何时从松树的树杆里长了出来,在为以后的美景做准备。小草也从刚解冻的小溪中得到滋润,悄悄地破土而出,为那含苞欲放的花儿做着点缀。这时,由于满山都是绿的,我便笑着对父母说:“山是会穿衣服的,而且它最喜欢绿色!”父母便会笑着说:“是吗?你看看夏天的山吧。”
夏天到了,我又一次来到了山顶,此时的景色大有改变。那嫩绿的柳丝已经触到地上了,而松树则将松针变得又硬用绿,松果缓缓滴着松油,我想它可能想为人们多做几个琥珀吧。而远处的景色更加迷人;青青的草地上,有许多不同颜色的花朵,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张绿地毯上锈着朵朵花儿。走近一看,才知道那里的花儿,都是平时不起眼的野花,而温室里的那亭亭玉立的“高贵”的花儿,我怎么看都不如这自然的美。就在这时,我一脸茫然,山也会换衣服。小溪里的笑声把我从沉思里叫醒,只见父母好像明白了我的疑惑,便队我说:“你再看看秋天和冬天吧。”
从此,我更加仔细地观察了秋天和冬天,哪怕每一个细节我都不肯放过。秋天,山穿的是金色的衣服,冬天则是一片雪白。这时,我像发现了新世纪最大的发现似的,郑重其事的对父母说:“我知道了,山有四套衣服,每个季节换一次,不过一件穿3个月,它太爱干净了吧!”此时,我搞得父母哭笑不得,而我却像个胜利者一样,笑着说:“父母被我难倒了!”
山是大方的。我记得一片松树后有许多山枣树。这些树当时是没有人管的,这可好了我们这帮“小鬼”们,每天上完幼儿园(那时我才5、6岁),由父母接送回家的时候,我便约上朋友,让父母先回家(由于我识路,而且烟台治安很好,所以父母可以放心)我则和朋友们去摘山枣。山枣树有很多刺,但是我们根本不怕:较小的树枝被我们想办法折断了,而较粗的我们就只好小心翼翼地将山枣摘下来,不一会儿,衣袋、裤袋都装满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分开。回到家里,父母看到我不小心被划伤的手,心疼地说:“哎呀!以后不要再去了,想吃我可以去买呀!”“不要!劳动最光荣,我要自己做,而切山枣树上的刺是山爷爷给我们勇敢的孩子的挑战目标!”我喊到。此时,父母看着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山是爱孩子们的。春天,山上的空地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去处,蝴蝶、燕子状的风筝在空中舞着自己的风采;夏天山又用它那凉爽的溪水,让孩子们尽情畅游;秋天,山上一片金黄,缓缓落下的树叶,更为正座山添上了诗情画意;冬天,雪为山送上了新衣,而山却毫不在乎的让孩子们在它的新衣服上“胡作非为”打雪仗、堆雪人,一片愉快的景象。“山真好!”当时的我只能发出这种感叹。
山是伟大的。一次,我无意中发现了好几个防空洞,正在我不解之时,父母对我说:没解放之前,外国人的飞机整天在我们祖国的领土上空盘旋,山无怨无悔地让人们躲在她温暖的怀抱中,自己却抵抗着敌机的狂轰滥炸……终于,人们抗过了危险期。正是山,她保住了附近几十万人的生命!她,从此,成为了烟台人心目中的英雄。人们没有忘记山的恩情,人们规定了法律——那座上的一草一花一木都被保护着,而后人也不会为了钱财而伤害山。听到这里……小小的我心中此时也极不平静……
渐渐的,我长大了,童年的天真离我而去,渐渐变成熟了。但我敢说,假如我能再次回到那善解人意、爱美、大方、爱孩子、伟大的山的怀抱,我仍会回到天真的时代,因为,山保存着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