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作文
大年初十,听了魏书生老师亲临的讲座,使我对班级管理和语文教学都有着深刻的启发。
初当班主任时,由于没经验,没方法。只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的满腔热情。每天不停的到班里跑;上其他科时还在窗外偷听;吃过饭早来半小时来监督……但成绩却与理想中相差甚远。班干部思想涣散,班级纪律时好时坏,听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很不稳定。听了魏书生老师的讲座,我深受启发。魏老师说:“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班长能做的事班主任不干,学生能做的事,班长不干,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事可做。”我深刻的体会了这句话的含义。结合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忽然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先进行了新班委的选举。班委选出后,我就给他们开了一个小会,语重心长的对他们说:“以后班级就交到你们手里了,班里有什么问题,你们自行解决,解决不了再来找我。你们要团结起来,把我们班的整体风气带好,你们以后就是这个班级的主人了,从今天开始,考验你们的时刻到了。”
考验一:调桌
要求:
要按照成绩的好中差,性格和身高来派桌,不能让同学有意见!派桌期间不能让班级太乱!时间是20分钟!老师不参与,自行派桌!
过程:
只见班委们,煞有介事的开了大约有3分钟的会,又站在讲台上研究了一会儿。常务班长开话了:“老师说过,无论你坐在哪个位置,只要好好学,都能学好!大家是不是不在乎坐在哪里呀!(嘿!这小子,看不出来,还挺会拢人心,哈哈哈!我是说过这话。)”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是!!”“那好,下面咱们派桌,无论让你坐在什么位置,都是为了你们好为了班级好,希望同学们好好配合!”几位班委组织同学们去门外按照高矮个站队,然后点名指位,同学们也十分配合。在我规定的20分钟里,他们按时排好。按成绩的好中差,高矮个,我满意的给他们打了99分,因为有一个近视眼的同学被排在了后面,被扣掉了一分,他们也及时做了调整。
后记:
经实验,派桌很成功,成绩好中差的同学互相帮助,班风变的学味更浓了!!
考验二:分卫生组
要求:
要分配合理,人人爱劳动,你们来任命负责任的组长,拟定管理规定
过程:
只见他们,稍开小会,把整个班级分成了四组,竖着两排一组,每组任命正负两名组长,一人负责室内,一人负责室外,又把组员分片负责,哪里扣分,就找哪里的负责人!公平期间,室内外一轮一换。每一大组负责一星期!(嘿!!他们比我的法还多!!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些千里马,我以前怎么没发现呀!!后记:
开学三周来,卫生没被扣一分,没人因逃懒不参加劳动。(哈哈哈!!我又偷笑!)
考验三:发书
要求:在十分钟内,把77套书安全的发给同学。不能让班级因发书混乱。否则,十分钟后我来收书。
过程:我没看见!哈哈哈!!当同事们为发书在讲台上忙碌时,我在办公室看着表喝水呢!!十分钟后,我去验收,新书一本不差的安全到达每个同学的手中!!
对班干部的考验继续中,不一一列取!!嘿嘿!!
班干部做了班级的主人,积极性很高涨,我也让其他同学尝到做主人的快乐!凡属班级的公共财产,大到黑板,门窗,小到粉笔板擦都承包给了学生,责任到人,损害赔偿,做好日常监督和保养。班里再也没有了损害公共财产的现象发生,他们都很坚守自己的职责!除了承包公共财产,我把班级的一些不良现象做以承包:上课说话的有专人负责;抄袭作业的有专人负责;不按时完成作业的有专人负责……
我现在只是一个调控者,很多时候,在班级管理上的问题我都插不上手了,嘿嘿!他们都自行解决了!在今天下午的班会上,我只做了个旁听者,他们没给我发言的机会!嘿嘿!现在的我,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偷笑!哈哈哈!!
虽然我才实行了三个星期,但是班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同学们更团结了,又得到了各任课老师的夸奖。当任课老师问我用了什么灵丹妙药时,我得意的说:“做甩手掌柜,让学生来做班级的主人!!”
不要小瞧孩子们,他们可比我们智慧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