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阵秋风,几场秋雨,卷去了满山遍野的五彩的秋叶,送来了没叶的冬天。没有了春天柔嫩的新绿,也找不到夏天成熟的丰腴,秋天梦幻般的玲琅满目也不知随风飘向了何方,维有挺拔的树干,错综的枝丫依然执着地在山谷里蔓延。灰蒙蒙的单调的底色伸展着,醉人的色彩已退却,成了昨天的记忆。寒风吹来,萧瑟,少了往日繁叶的和弦,光秃秃的树干孤独地在寒风中颤栗,发出僵硬而悲哀的呜呜的低唱。好像黄土高原上土窑里传来的幽怨的小调,在树林间穿梭着,回转着,袅袅的余音缠绕在远远的树梢上,显得格外悲伤而凄凉。他仿佛在娓娓地叙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那刻骨铭心地对叶的无尽的爱恋和思念,撕人的心,断人的肠…… 偶尔也有几只鸟落在树枝上,唱着不知名的歌儿。冷清清的好象站在庞大的舞台上对着空无一人的观众席。这和春夏百鸟争鸣,秋天里潮水般呢哝的虫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远处山谷里的小湖依然泛着妩媚的涟漪,嘲笑着寒冷并没有锁住她的美丽。湖畔伫立着几棵小松树,是常青的, 还泛着绿意,突破了灰蒙蒙的冬色,显示出盎然的生机!
蒙蒙的细雨忽然下了起来,山野变得异常的寂静。听不见一丝杂音,只有沙沙、沙沙的雨声在山谷里回荡着,让人感到踏实而稳健。潇潇的雨一会儿就把山林染成了深棕色。山林好象脱去了灰蒙蒙的外衣,摇身一变,成了亭亭玉立的“红杉林”。各种各样的“红杉树”在雨中挺立着,多是高大挺拔的红枫,笔直地伸展向高空;也有扭捏的榆树,举着旁逸斜出的枝,从未站直过;还有丰满的橡树,虽然抖落了满身的繁叶和坚果,依然不失浓密的繁枝;更有婀娜多姿的各色的柳,有的飘逸地垂着细长的枝,有的有姿有色地扭曲着枝腰,颇有古代美女的风范;在没叶的冬天里,更显出她们的线条美。山林中,一条弯曲的山路向蛇一样蜿蜒,一直伸展到山下,消失在山林里。山路两侧是整齐的人家。我原以为这是唯一的人家了,现在透过淋湿的山林,依稀可见众多的房子在山林里掩映着,那是有叶的季节里寻不到的人的生机。很希望会看到袅袅的炊烟,但我深知道那是属于中国农家特有的一道风情。这儿不是中国,也不是农庄。若是在圣诞节或是更冷的季节里,家家壁炉里冒出淡淡的烟,倒是可以画出一些炊烟的味道。忽然,我觉得整个山谷活跃起来,悲凉消失在迷蒙的细雨里。我自然而然地喜欢上这个没叶的季节。它有它特殊的活力,那简洁而粗犷的线条,那活跃在山林里的人家,勾勒出没叶的冬季的特殊的韵律。
雨在继续地下,没有一丝一毫停息的意思。天却越来越冷。渐渐地,远处的树梢上开始发出隐隐的光亮,院子里半绿半黄的草坪也辉映着闪出熠熠的光泽。我以为是在下冰雨,不由得好奇心大起,因为下冰雨的日子并不是很多。走出门来验证,下的仍然是雨,是冰凉冰凉的雨。这雨落到实物上,就凝固了,成了冰。细细的草叶已经裹在一层晶莹的薄冰里,那熠熠的光泽就是这层薄冰的杰作。再看远远的山林,好像衣冠楚楚的“红杉”树,全都整齐的戴上了水晶般的华丽的冰帽子。那晶莹的冠配着深棕色的衣着,庄重而不失美丽,华贵而不失风雅,恰似他们已经准备好了要给我们上演一场盛大的演出。我贪婪的望着这奇妙的美景,惊诧于大自然的神工。我的心情就像一支快乐的鸟儿,雀跃着……
雨依然下个不停,持续着,一点变化都没有。奇怪的是那夜的温度也一直不变,一直保持在摄氏零度左右,好像早就和雨有着合约。
第二天清晨,雨终于停了下来。留下的是窗外铺天盖地的透明而玲珑的冰塑。层叠的山峦,回转的山谷,还有那一望无际的山林,全都穿上了这纯洁,素雅而又华丽的新娘的盛装。闪闪的光从四处跃起,好似掩不住地纯真的喜悦,闪烁着,期待着幸运的新郎。真想不出有什么样的新郎能配得上这样端庄,美丽而又气魄宏伟的新娘呢?
昨日的“红杉树”化作了高雅的“雪松”。树显然感受到了冰的重量,不自觉地垂下了树枝,就连高耸的红枫也不例外。他们仿佛是在舞蹈中。舒展着身体,摆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多姿多彩。可以看出,有些树枝很吃力的承受着冰的压力,弯得让人担心;也有失去了平衡的树枝,踉跄地支撑着;还有的树枝未能挺过这场考验,干脆跌倒在林子里。草坪里的小草骄傲地伸展着裹在厚厚冰层里的草叶,象是伸着一只只胖胖的手指头。孩子们跳跃着寻着冰趣。快乐的笑声洒在了山谷里,打破了冰封的寂静。
销声匿迹了两天的太阳终于探出了头,热情地把她的光芒洒向山里的每一个角落。她的光辉给已经美丽无比的风景涂上了更加美妙的色彩。美从每一寸风景中流出,汇集着,在山谷里尽情地流淌,也在我的心里澎湃着。我真想摄下这奇妙的景观。可是哪一个镜头能囊括这样浩大的场面,展示出这样多彩的光的梦幻呢?!我默默无语,惊诧于大自然的恬静,优美和浩瀚。
哗哗的响声骤起,而且越演越烈,盖过了孩子们的嬉戏声,终于汇成了整个山峦山谷的交响曲!无数的冰水从树上, 从山脊, 从屋顶, 从草间滴落下来, 加入了这个宏伟的演奏! 那乐曲自然,雄庄,磅砣,震撼着整个山谷!
短短两个小时,太阳用它慈爱的目光,融化了茫茫无际,漫山遍野的冰层,展示出她无比的爱的神力。山林脱下了晶莹的冰衣,欢天喜地地恢复了固有的姿态,显得特别轻松。整个山野散发着淡淡的湿气,空气清新异常。山谷里拢着薄薄的雾气,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格外俊俏而飘逸。望着那宁静,典雅的山峦;看着那清秀,朦胧的山谷;注视着那茂密,挺拔的山林;好像什么事儿也没有发生过。有谁能想象得到我目睹的一幕一幕?又有哪一块画布能容得下这美妙无比而又变幻无穷的风景呢?我悄悄地收起那颗欣喜而又悸动的心,在这没叶的冬季里,感激着大自然无私的赠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