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的作文(9):孝敬父母作文12
今天是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心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这些关爱可归结为一个"孝"字。
孝,是中华民族的基本道德规范,一般指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包括尊敬关爱、养老送终等。孝的观念源远流长,其核心是敬老养老,是人们普遍认同的优良传统。它强调幼敬长、下尊上,晚辈尊敬长辈,子女孝敬父母,爱护、照顾、赡养老人,使老人们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
孝敬父母,不讲理由。连动物都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实例,何况人类?父母对子女有一种本能的爱,十月怀胎,含辛茹苦,为了子女,不惜一切。作为子女,理当知恩、感恩、报恩。子女对于父母,不只是要有"孝行",更重要的还要有"孝心"。百善孝为先,顺字是核心。真正的孝顺,是要有物质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顾,情感上的慰藉。
家,始终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我国的养老方式是以家庭养老为主,老人中的绝大多数必须依靠子女扶助而安度晚年。孝是维系家庭正常运转的关键。孝可以使家亲密和谐,温馨幸福;亿万家庭和谐了,整个社会也就和谐了。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传统孝道观念淡化,一些不肖子孙,不仅不尽孝养义务,反而虐待,甚至打骂老人。还有一些人,虽然对老人物质上供养了,但缺少情感上的慰藉,甚至仨月俩月的不打个电话,不回家看看。
一个"孝"字,影响了中国几千年。中华历史之所以连绵不绝,散布全世界的中华子女之所以忘不了故土家乡,忘不了祖国,就是因为他们把祖国看成了"母亲"。孝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宝,是一颗闪耀着人伦之光的璀璨明珠,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自己父母尽孝,对其他老人也要热心关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孝亲敬老,事关你我,连接万家。家庭因有老人而"福",村里以有老人长寿为"荣",社会以敬老而"兴"。
关爱老人,始于足下;孝敬父母,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心做起。一杯酒、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双鞋、丝丝缕缕连爱心。做子女的要常回家看看、哪怕是给父母刷刷筷子、洗洗碗、搓搓背、揉揉肩,老人也会乐在心田。哪怕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个座;哪怕给老人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微笑的眼神……尊重老人就是尊重自己,只要人人都敬老爱老助老,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值此重阳节之际,别忘了给父母道个祝福,子女的一声问候,一句祝福,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在此祝福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