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何谓平安?顾名思义,平安就是太平、安全。人生在世谁不希望过一种太平、祥和、安全的日子呢!作为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平平安安;作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作为一名学生,我由衷地希望同学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校园,是求知者的天堂,是探索者的乐园。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平安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让我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这不仅是我的心愿,也是全社会的心声。
稍有记忆的人,恐怕还未忘记俄罗斯北奥塞梯学校学生人质案件吧。据统计,这次人质案共有335人死亡,700多人受伤,整个俄罗斯都沉浸在痛苦和恐惧中。在我市,每年都有数百名在校学生因种种原因致死、致残或致伤,给家庭带来了永远的伤痛,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许多无法挽回的损失。由此可见,建设平安校园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在创建平安校园的活动中,我认为校园不平安的因素主要有两大方面:来自校园的主要有校园环境隐患、不当的教育方法以及同学们之间的语言暴力。来自校外的主要有抢劫、勒索、交通事故和意外伤亡等。
前些日子,北京育才学校的学生们向全国的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学习安全知识,参加安全教育活动;遵守各项安全制度,提高警惕,远离危险;当遇到危险和突发事件事,要主动求助或求救;做安全教育的小主人,开展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
我认为这个倡议非常好,非常及时。为了给我们这些少年儿童创造一个平安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我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们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范在先"的思想,把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平安校园"的重点,不仅加高了防护栏、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还进行了3分钟逃离学校火灾现场的演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自我保护的能力。
愿每一个学校都成为"平安校园",愿每一个家庭都成为"平安家庭",愿我们的社会成为一个美好、和谐、温馨的"平安社会"!
二.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平湖已变得越来越美丽,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然而由于有些人交通 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 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1996年2月,国家教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制度,敦促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
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教育部将今年3月28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定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更好地珍视我们生命,在此,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我们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当我们时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4、严禁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放学回家一定要排好路队。
记得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孩子、学子、工人、知识分子,人民公仆……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