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的作文
秋风吹白波,秋雨呜败荷。平湖三十里,过客感秋多。
——元?萨都刺
昨夜,突然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
早上起来,雨却是停了。马路上积聚了许多雨水,到处是黄色或者红色的树叶,绿色的也不少。天上的云层很厚,在城市的上方裂开一条很宽的缝隙,银色的光从缝隙透过,给阴沉的城市带走稍许的阴霾。很有一些“亭皋木叶下,陇首秋云飞”的景象。
天气变得凉了不少,一夜时间气温至少降了六、七度。加了一套秋衣,出门。奔波于上班的旅途,人生的栈道上,我只是个赶路人。每一天,我都在旅行,而旅行在乎的是沿途风景。
一场秋雨过后,景随心走。一股冷寂旋在空中,飘忽而来,冲击着心灵,又一个冷颤刻在时光的格子里。秋,雨。飘零,凄凉。昏云天,枯叶地。树树秋声,山山萧瑟。远岸秋苇白,连山枫叶红。红叶一翩秋凉,渔歌半闻寒心。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一路走来一路观景,不觉心情莫名而悲,我在悲伤秋雨的肃杀,还是悲伤人生的茫然?学的越多知道越多,知道越多忘记越多!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雨驻行人攘攘,清秋南雁飞飞。宿雨朝来歇,空山秋气清。盈盈秋水,旧雨新知。野茫茫,凉习习。清爽,冷静。秋,雨。我硬是在行进中把秋的悲凉,用人性的理智感染成正面的情愫。
我慢步而行,秋风扯动着发丝。拨动着我的心弦,这萧瑟的秋,带来了收获后的寂寞,慢慢卷去了绿的生命。秋雨就象一把拂尘,涤荡去了世上的尘埃,也涤荡去我心里的污垢。感谢生命,因为有生命才有人生。虽然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它的宽度;感谢四季,因为它让我明白轮回,参悟了得失。
在这人生之秋,每一次感悟,就像是心灵里下了一夜秋雨。所以,我才会在秋天那样的失落,所以,我才会在秋雨中那样的寂廖。它是内在和外在的重合,就象是道士的心神偶然的融入了自然,或者是禅僧的顿悟。人生如修道,一样的要感悟,要修正,要解忧,要排惑。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生活的不容易就表现在,每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和理解不同。于是有了交错,有了矛盾,有了冲突,有了不容易。犹如四季,我们的思想经过春的潜引,夏的碰撞,而今一场秋雨一场凉。是到了为人生梳理小结的时候了。
人生之秋,四十不惑。就是在这个年龄,明白了好坏,知道了对错,分清了是非,捋顺生活。生活平凡而平淡,淡的如水,淡的如风。但是却很真实,我珍惜这种真实,却又不甘这种平淡。“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生活中可以没有诗歌,但不能没有诗意;行进中可以没有道路,但不能没有方向;工作中可以没有经验,但不能没有追求。生活需要游戏,但不可游戏人生;生活需要沉醉,但不能醉生梦死;生活需要重复,但不能重蹈覆辙。我迷茫现在是在重复还是在重蹈覆辙。幸好一场秋雨使我明白了我是在经历一条岁月的路。
路由“足”与“各”组成,所以才各走各的路;正因为人各有路,所以才人各有成。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最慢的步伐不是小步,而是徘徊;最好的道路不是大道,而是小心;最险的道路不是陡坡,而是陷阱。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层是看远。第二层是看透。第三层是看淡。所以,有一个清醒的头脑比有一个聪明的头脑更重要。
如果我能活到80岁,我把这80年分为四季,每20年为一季。前20年是春季,我在父母师长的呵护教育下健康成长,我在索取中学会了感恩;20岁到40岁,我把人生美丽的夏季奉献给事业,回报于社会,不及得失,无怨无悔;40岁到60岁,在这萧瑟的秋季,我要陪伴双亲,还恩于父母,让着秋季充满温暖,收获不再是遗憾;60岁到80岁,步履艰辛,人生萧条,执一杆秃笔,记下我的人生得失,警示于子孙。总结下来:春季立志,夏季立品,秋季立德,冬季立言。人之一生,草木一秋,亦无憾也!
一路秋思,任思绪飞扬。车到公司门前停了下来,也打断了我的感慨。时光随秋风、落花飘去,淡去无痕。纷飞的季节有着过多的不舍,挽不住那丝丝溜走的光影,握不住秋雨汇成的潺潺流水,停止拣拾诱人的秋色,收回有些飘远的心情,面对现实继续前行。包括秋,包括雨,包括你和我,也包括云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