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含羞草的作文(精彩3
星期天下午,我和爸爸在草地上玩。一不小心碰到了一株小草,它的叶子居然迅速地合拢起来,并且很快垂下了,一幅有气无力的样子。我奇怪地趴下来研究了半天,心想:这草怎么会自已动呢?它不会是个小草精灵吧?“我连忙跑过去问爸爸,可是爸爸什么也不告诉我,只是笑着说:”小草精灵?有可能呀!要不你去看一看《十万个为什么》吧,说不定里面会有答案!“
我立刻跑回家,找出书不停地翻查,最后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这种草叫”含羞草“,它的叶子如果遇到触动,会立即合拢起来,触动的力量越大,合得越快,它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全靠它的”膨压作用“,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充满水分的薄壁细胞组织——叶枕,如果一触动含羞草,叶子震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像漏了气的自行车胎一样干瘪下去,上面却像打足了气的皮球一样鼓起来,叶柄自然就下垂了,合拢了。
我马上跑到草地边,告诉爸爸。爸爸听了,面带微笑地说:”你还真是我们家的小知识分子呀!“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这时,一只小鸟飞过来,停在含羞草上面,它的叶子又合起来,小鸟还认为含羞草要吃它,吓得毛都竖了起来,飞得远远的了。而含羞草呢,这时却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低着头羞答答的,真是太可爱了!
这一次我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以后还会发现更多的秘密,要不然小知识分子就当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