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含羞草的作文(精彩2
我将含羞草称为“老师”,你一定会感到奇怪吧!让我慢慢告诉你吧。
含羞草的茎旁边长着一排又整齐又细长的小叶子,像小朋友排队做操似的,它的茎是翠绿色的,身上还长满了小剌,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吧!它靠近根的地方才有些红色。无论是什么东西碰到它,它都得缩回去,就似人们关门似的,叶片挨挨挤挤,不留一点缝隙,同时枝条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低垂下来,真有意思!我和弟弟非常喜欢逗它,一有时间就去触摸它。
星期天的早上,我又去找含羞草握手。当我将手指接近叶片时,猛然地发现含羞草的叶子动的速度比前一段时间慢了许多,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它老了,走不动!我不甘心,不断的用手去摸它、碰它、压它,含羞草居然毫丝不动了!怎么回事,莫非它不理我了;还是它的脸皮变厚了?我百思不得其解。
中午我回到家,就打开电脑,终于得求知里面的奥秘。原来含羞草的小叶柄、大叶柄和复叶柄与茎相连的地方叫“叶枕”,叶枕里含有水分。当我们碰到它的叶子的时候,叶枕上部细胞内水分便流到别的细胞空隙去,叶枕上部就褶皱起来,于是含羞草就出现“害羞”的情况。但是我们连续碰它,它的叶枕内的细胞液都流光了,新的细胞液没来得及时补充,就出现了“脸皮厚”的情况。
哈!没想到,一株那么小的草居然隐藏着如此有趣的科学知识。看来,只要留心观察身边的景物,就会有收获。含羞草,你就是我的“老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