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儿时的记忆中,冬天可是我最向往的一个季节。因为只有冬天,我们小孩子才可以玩堆雪人、打雪仗和滑冰车,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滑冰车。
那时的我,喜欢约上几个小伙伴偷偷背着滑冰车到处找冰滑,不管是家门旁的小河,浇地用的小水渠,喂牲口的蓄水池,还是离家较远的大渠(离我家门前不到两公里的地方。
为了农业灌溉的需要,修建有一条宽约10米,深约2米,长约20公里的水渠,一年四季都有水,因其是从黄河引进的水,所以我们老家的人又叫黄渠),领村的鱼塘水塘,甚至是黄河边上,只要是有水的地方,都曾经留下了我和小伙伴们滑冰的痕迹。
每次滑冰回家,棉裤和棉鞋都是湿漉漉的,免不了要受父母亲的一顿责骂,有时屁股上还要挨上几巴掌。可是好了疮疤忘了疼,过后还是抵挡不住诱惑,只要父母亲忙于活计,一时顾不上,我就又偷偷地溜出去滑冰。
记忆中,那时最有意思的事是,每次滑完冰以后,为了早点把湿裤、湿鞋弄干,我们把白土当成救命稻草,抓几把干白土抹在湿裤、湿鞋上,湿裤、湿鞋的水很快就被白土吸收了,再把湿白土抖下来,如此反复几次,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晒一会儿,湿裤、湿鞋就干了,这样才能心安理得地回家。
否则因害怕受到父母亲的责骂,还要在家门外徘徊,直到天彻底黑了,家里有人来找了,才小心翼翼的跟着回去,这样就逃过了一次大难。但有时因太贪玩,太投入了,不知不觉间太阳公公早就下山了,擦白土也起不了啥作用,父母亲也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干脆就不来找了,于是只得穿着湿裤、湿鞋硬着头皮回家,免不了又受到父母亲的一顿优待。
与滑冰相比,自己动手制作滑冰车更多带来的是一种自我成就感。在记忆中,我的滑冰车都是我自己亲手做的。那时,背着自己亲手做得既结实又好看的滑冰车,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炫耀,别提自己心里有多美滋。其实,滑冰车的做法很简单。直到现在,我的脑海里还清楚地记着它的制作方法。滑冰车的样子有点像火柴盒,只是两条腿前后都要向上翘起,或者说它很像一条两头弯弯的小船,更准确些,的确有的人也叫滑冰船。
在正式动工前,要认真进行选料和备料,需要准备两根半米左右,长短粗细一样的大木棒和小木棒,一根一米左右的粗铁丝,长度半米左右,宽度二十公分左右的木板三、四块,铁钉十几颗,碎布条若干,还要斧头、镰刀、锯子、手钳子(我们老家叫老虎钳)、推刨等工具。
开始制作了,首先要将粗木棒用锯子(我父亲是木匠,家里木工所用的各种工具都具备)锯成同样长短的两根,一般在50公分左右,作为滑冰车的两条腿。然后用镰刀一点点地刮掉树皮,使其光滑圆融,变得好看一些。再用斧头把木棒的上下两面削平,并拿父亲干木工活用的推刨把上下两面推两下,使它更平一些,稳稳当当地趴在地上。
另外还要用斧头把木棒两头大概在5公分左右的地方削成斜面状,使两头向上翘起,其作用是能让滑冰车在高低不平的冰面上更容易滑行,前进和后退不受阻挡。接下来要将粗铁丝用手钳子截成同样长的两根,长度要跟已经削好的木棒一样长。
把两根铁丝分别钉到两根木棒上,注意铁丝要顺着木棒的方向钉在其朝下一面的中心线上,这样滑冰的时候,铁丝能跟冰面直接相接触,滑起来速度就更快。最后把木板用锯子锯成同样长,齐齐地横着钉在滑冰车的两条腿上,木板之间可以留一点缝隙,也可以不留缝隙,这样一辆简单的滑冰车就做好了。
但光有滑冰车还不行,还要做滑冰杆。滑冰杆的做法就更简单了,在两根小木棒的任意一头钉进一颗较粗且长一点的铁钉就行。注意铁钉不能全钉进去,要留半截在外面,要不滑冰的时候,滑冰杆在冰面上戳不进去,找不到用力的支撑点,滑冰车的方向就不好掌握,滑冰车的速度也就起不来。
滑冰杆的另一头要缠上些碎布条,以防止滑冰用力的时候,滑冰杆和手掌相互摩擦把手掌给磨破了。还要注意滑冰杆的粗细要跟自己的小手要搭配,太粗了,手里握不住,没法用;太细了,使不上劲,不好用,还容易折断。这样滑冰杆就完工了。当然,滑冰杆也用铁杆的,集市上就有买的,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小伙伴们,偶尔也会有买的,但像我这样,家里条件较差的,基本上都是自己找铁丝,自己动手做。
一个冬天下来,我可能至少要弄坏四、五辆滑冰车,相应地也要做四、五辆滑冰车。记得有一次,为了制做滑冰车,我偷偷拿父亲当木匠用的特别锋利的斧头去削木棒,不小心一斧头下去剁在了左手中指上,差一点把左手中指的手指头给剁掉了。
当时鲜血直流,疼得我哇哇直叫,听到喊声的母亲从堂屋里头跑出来,看到我的情形,急忙找了点白布将我快要掉落的手指头给包扎起来了。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年龄小的缘故,伤口很快就愈合了,但也留下了一点点后遗症,我的左手中指的手指头始终有点向下耷拉,直不起来,至今还留着一条非常清晰的、斜着的、细细的、长长的疤痕。这就是我自己制作滑冰车付出的最沉重的代价,但这没能阻挡住我自己亲手制作滑冰车的固执和勇气,也没能阻挡住我继续偷偷溜出去滑冰的决心和脚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滑冰车和滑冰杆做好以后,接下来就是要寻找滑冰的场所了。
记得,在我家西面的杨家村(我外爷和外婆的家就在杨家村),有一块非常大的水塘,面积大约在100亩左右。寒冬腊月时节,水塘里的水都结成了冰,看着满塘白花花的,晶莹剔透的,如珍珠般闪闪发光的冰面,心里直痒痒。
这时,正是滑冰的最好时节。每逢星期天,这里就成了我和小伙伴们的乐园,我们从早上就溜出去,一直滑到太阳落山才回家。特别是寒假放学以后,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这里滑冰,你追我赶,你推我坐,你抢我夺,随着滑冰杆用力的一下下地戳向冰面,冰面上到处是长长的一条条粗细均匀的相交的平行线和一个个的小窟窿,这就是我们的杰作。
有时候,一辆滑冰车上还要载两个人,一个人前面坐着,一个人抓着前面人的肩膀在其身后站立着,坐在前面的人使出浑身的力量,有时还要使出吃奶的力气,也只能让滑冰车缓缓滑行,虽然前面掌舵的人显得很吃力,但还是面带微笑,享受着滑冰的乐趣。可是一不小心,两人都倒在冰面上,惹得小伙伴们都大笑起来,笑声迅速向四周扩散,冰塘里的小伙伴们都跑过来,围成了一圈看热闹。
还有时侯,为了使滑冰车的速度更快,常常央求小伙伴们抓住自己的肩膀使劲往前推一下,但由于帮助推滑冰车的小伙伴用力过猛,或者是心血来潮,喜欢搞一个恶作剧什么的,坐在滑冰车上人还没反应过来,滑冰车就嗖的一下飞出去了,滑冰车因速度太快,在冰面翻倒了,坐在冰面上的小伙伴就跟冰面来了一个零距离的非常亲密的接触,其结果往往是碰得鼻青脸肿,偶尔也会跟小伙伴们发生些许不愉快,但这一切转眼间都烟消云散了,小伙伴们还是沉浸在滑冰的乐趣中。
更有时候,为了争夺滑冰的场地,我们还要跟杨家村的小伙伴们,美美地干上一仗呢。结果往往是杨家村的小伙伴们都联合起来,把我们外村的全都赶出了滑冰场,甚至还会把我们的滑冰车给没收了。不过,到了第二天,我们便找上几个大一点的哥哥们,不但能把没收的滑冰车给要回来,还能趾高气扬地在所谓的他们的地盘上继续欢快地滑冰,不过最终的结果是我和几个小伙伴都要从家里偷几个鸡蛋给他们作报酬。哎,这一切都是滑冰惹的祸。
如今,每次回家过年时,我总是到杨家村的水塘附近去转转,虽然水塘依旧,但物是人非,水塘上滑冰的人却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每次来到水塘边,看着那些稚气未脱的小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滑冰时的场景,我就仿佛看到了当年自己和小伙伴们滑冰时的矫健的身影,听到了我们当年滑冰时的欢快的笑声,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又年轻了许多,浑身充满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