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某天,医院精神科内,“大夫,能治好吗?”一个母亲焦急地问,满身的泥土及眼底深深的疲惫则告诉我,自己已经带着女儿求医问药很久了,而在她旁边的则是一个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女孩,丝毫不像我所见到的动不动就伸手打人的精神病患者。
迟疑了好一阵子才想起自己医生的职责,轻轻拿起病历单,却用余光瞥见那位母亲格外炽热却又带着些恳求的眼神。看那样子,应该是被别的医院拒绝很多次了吧。看那孩子,眼神清澈·,十分机灵的样子,可病历单上上却分明写着“睡眠综合紊乱症"十分奇特的病症,却发病率极高,药物无从下手,只能靠心灵的慢慢恢复。
看这么母女两个人的装扮应该是在村子里就散尽金钱了吧,还透着一股淡淡的中药味,我实在不忍心打破母亲眼中仅存的希望,只是郑重地说“先入院观察吧”这句简单的话却像给这对母女打了一剂强心针,脸上如释重负的表情则是在告诉我,这应该是仅存的一家肯接受他们的医院。
在收费窗口母亲拿出蓝布包。一层一层拨开拿出仅剩的钱一起交到了护士手里,很快便抱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进了特制病房,与其说是病房还不如说是一个充满了摄像头的房间,观察患者的病理反应,这是必须走的一步。很多人认为严重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但对不起,在生命面前,这些只配成为虚无。
晚上,一个人守在监控室,同事眼中流露出的神情分明在告诉我,你真傻,这样高危的病人你都敢接,万一出了事你几乎没地跑。我只是笑而不语,而对待这份坦然最终付出的代价就是一个人值夜班,别人可担不起这连带责任,毕竟谁傻到拿自己前途开玩笑呢?
夜深了,镜头中女孩睡得安稳而甜美,看这幅笑脸应该出现在书声琅琅的校园中,而不是这代表着绝望而冰凉的医院中,不久,女孩呓语,似乎在笑,也是和闺蜜们分享她这个年纪应有的秘密。渐渐地,女孩声音逐渐变大却依旧嗓音轻灵,很快便转化成大喊大叫,这便是女孩最痛苦的时刻,想醒醒不过来,在梦中也被限制了奔跑,只有在现实中一声一声的呻吟。身旁的母亲也在慌乱中惊醒,心痛的抚摸女儿紧皱着的眉头却无能为力,豆大的汗珠在女孩额头浸出,母亲眼神空洞的帮女儿一遍又一遍的擦拭着,知道泪水再也抑制不住,捂着嘴在床角,哭泣。这位母亲大抵就是在很多个这样夹杂着泪水与汗水的夜中度过的吧。
在一次与这位母亲的交谈中得知,女孩并不知道她的病情,只是以为和母亲搬到了另一所住宅,这么多年过去了,女孩便一直活在母亲在医院做护工,医院为员工提供住所的谎言中,与母亲颠沛流离,相依为命,说到这里,母亲似乎露出一些自豪的笑容,毕竟所有的苦自己承担了,而女儿,则会一直在母亲为她精心编制的天空下生活。那位母亲还沉浸在回忆的洪流中时,我却蓦地陷入了沉思。
那日候诊室外,女孩的身影一直躲在门后。当我们的目光在对上的那一刹那间,她仿佛在心中暗暗鼓足了勇气朝我走来,一开口便是“姐姐,我得了什么病么”不,你很健康我答道,医生你不用骗我,三年前我就知道母亲在骗我,我也装作什么也不知道一样,辗转在各大医院中。“诶,那你还----”医生,母亲本来就很辛苦了,我不想再让她感觉生活没有了希望,至少只是不想让两个人的悲伤加倍,医生帮帮我吧,母亲她很相信您,你说的话她很听得,你只要让她感觉我很健康就好了。
这是我突然听到有人在叫我,待我回过神来,看到那位母亲一脸疑惑的看着我,"您怎么了没什么,,我赶忙从回忆中回过神来,“看她这样子病情还算稳定吗”,恩,情况还算稳定“看到母亲眼中的光亮蓦然闪烁,我便终于明白了女孩的做法。
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请·为她编制一则善意的谎言,让她在夕阳中绽放最美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