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生活作文
童年的回忆如同经过贮藏后取出的果子,原来甜的愈加香馥甜美,酸涩的也变得酸脆中伴着可口的甜味,而后者更让人回味悠长。
小时候的我集调皮、贪玩、厌学、逃学于一身。上一年级时,有一次没完成作业。由于害怕老师的教鞭重重的落到身上或手心里,没敢去上学;又害怕父亲的硬巴掌疼疼的打在屁一股上,也不敢待在家里。无奈之下,只好逃学。
在去学校的路旁,有一座废弃的院子,人迹罕至。当同学们走过这里时,我留在后面,悄悄的溜进院子里躲藏起来。每当同学们放学回家,说说笑笑,你追我 赶,谈论着,经过这里后,我才敢偷偷溜出来,装着放了学的样子回家。逃学的那段时间里,躲在那所院子里,孤寂无聊,把玉米秸折成一段一段,做小弦子,吱咕 咕的拉着;有时在地上划个鱼形状的图形,从图形的一端出发,把削铅笔的小刀投射在地上,一段一投射,然后再把投射点连接起来,最后直至另一端,先到对方一 端的为胜利者。我充当双方的对手,想让哪方胜利哪方就胜利,真是趣味无穷,我乐此不疲。一次回到家里,十数把小弦子把书包撑的鼓鼓囊囊,被母亲发现了,母 亲竟然未怀疑我逃课,我暗自庆幸。如此这样,三四天过去了,家人也没发现,但我却时时隐隐的担忧,在家中提心吊胆,在废院中如小偷般不敢弄出响声。
我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我村西头有一个大场院,孩子们常来这儿玩,大人们常来学自行车。父亲正帮助母亲在这儿学骑自行车,我就在一旁玩。我的同学也来 玩了,看到我就说:“老师说了,你再不上学去,就开除你哩!”父亲怒不可遏,解下自行车锁,把我痛揍一顿。此后再也不敢逃学。
或许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吧,环境宽松;也或许姐姐哥哥们已过了上学的年龄,家里没有学习氛围吧,放学后,我从不认真做作业,更别说复习与预习功课了,只是一味想着玩。
那是上完三年级后的暑假里,一向贪玩的我更是如鱼入海,疯玩,狂玩,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开学还早着哩。快乐的时光总是易失的。转眼间离开学只有十多天 了,我仍是不做作业。“还有三五天就开学啦!”,母亲实在不能容忍了,面带愠色,训斥道。我才手忙脚乱起来。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了,同学们写了一本又一 本,我呢,一本还不本呢,即使这样仍不忘记玩。最后不吃不睡也写不完了,只好开学后,任凭老师处置了。
记的那次,老师的教杆落在手心里,五下过后,一阵阵灼烧般钻心的疼痛,把手心放在冰凉的水泥桌面上疼痛缓解了许多。当时心中丝毫没有怨恨老师的念头, 反而觉得那是负责人的老师应该做的。现在老师不再体罚学生了,学生的地位有了提高。我不能理解的是,现在的学生受到老师批评,甚至稍不如意,动辄对老师进 行恶语中伤。真不知这是教育的进步,还是教育工作者的悲哀。
到了四年级,父亲对我的管教不再那么苛刻,家中的严厉氛围也有所减弱,可奇怪的是,我却比以前懂事多了。现在想来,也许是自尊心在起作用吧。既然是四 年级的学生了,就得对自己有所约束,我常常这样告诫自己。从此开始自觉学习了,却仍时常不完成作业,因此常常惹怒老师。终于有一天,老师把我的情况通知给 了父亲。回家后,父亲对我大吼一声,我脑子里“嗡”得一片空白,傻愣愣的等待一顿痛揍,可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父亲让我拿来纸和笔,语重心长地说:“给你 老师写份保证书,说以后保证完成作业。”我心里轻松了些,把悔恨与决心一块融进了字里行间。当我流着羞愧的泪水把那份保证书交到王老师手上时,她含一着微 笑,接在手上。现在她说的内容我已记不清了,那理解、宽容和信任的目光至今还能忆起。
正是在那亲切、信任眼神的鼓励与监督之下,我根除了几年来不完成作业的痼疾,成绩也突飞猛进起来。如今想来那是少年时期多么重要的转折点啊!心中又忆起了我的恩师——王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