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为题作文
人言道近乡情怯,愈是盈满的情感愈是难将其倾洒,十多年来你带给我点点滴滴的感动与感恩能垒起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但却湮没在饭菜带起的浓浓油烟和偶尔的冲突争执中,令那些深情的话无论如何斟酌措辞都难以开口诉说。但我心知岁月如流沙,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如今,我将这些一直不曾开口说的话语折成一只只小小的船儿,放在这封家书的长河上,求它们载着我对你所有的爱和感动,随着这封家书的长河漂漂荡荡,漂到你心里去。
从我能清晰地记事开始,爸爸就因为工作原因漂洋过海离开我们身边,于是你独自一人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的一片天空。爸爸的关心问候于你面对的一个个或繁杂或细碎的困难来说实在鞭长莫及,你失去了能为你遮风挡雨的靠山,又得用羽翼护着一个幼小的我。
生活是长满荆棘的道路,你不得不穿上战士们的盔甲,执矛持盾,披荆斩棘,毫无畏惧,勇往直前。我从前不懂,人们说父亲是家里保驾护航的勇士,我便也点头称是。但谁又能记得起你背负起无数个生活搁给你的重担时流出的汗水呢?你又哪里担不起勇士的头衔呢?艰辛难熬的岁月早早吹白你的发丝,熄灭你眼中的明亮,在你脸上折起皱纹,使你脚步沉重不再轻盈。世界以痛吻你,但你却报之以歌。你极少在我面前怨天尤人,你乐观阔达,做刚强的护盾让我能够毫无忧虑地成长起来。
但即便日子将人打磨地如何强大,人也永远无法所向披靡,总会遇到许许多多力不从心的事情,你不过是一个普通地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又哪里能例外呢。所以纵使你有着咬牙血吞的坚韧,也会面临难以度过的难关,也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也会有丢盔弃甲的时候。难捱而漫长的日子是一根根刺入骨髓的寒针,即便是千帆过尽后的今天,回想起你当时那些抑制不住的唉声叹气或是低声的抽噎,也能隐约感受到绵长而尖锐的痛楚。
彼时我尚年幼,懵懂无知,你见识过世界的刀光剑影,深知立足之不易。于是你对我淳淳教导,面命耳提,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要如何做人,要勤于学业等等,事无巨细,都一一提点,并且翻来覆去地讲,好似要把我耳朵念出茧子才罢休。奈何我不知你用心良苦,很多话都当作耳边风,不知它们其中浅显却又重若千钧的道理,以致于我活了十多年,却无一样能拿地出手的成绩,平平庸庸,碌碌无为。
幼时你常将别家孩子的好挂在嘴边,望我能向其学习,如今你明白我已经长大,晓得道理了,就极少拿我和别人对比有关一封家书以家风为题作文有关一封家书以家风为题作文。每每听到别人如何优秀,你也不会有埋怨我不争气的情绪,因你生性旷达,凡事不会太过于强求,懂得释怀,也因你爱我,觉得纵然别人家的孩子千般万般好,也抵不过家里一事无成的我。但每每听到这些,我便难以抑制地对你心生愧疚。你一直以来对我就不算严苛,我却屡屡无法达到你的要求,让你失望。你苦口婆心引导我,我刚对你保证下次绝不再犯,一转身就抛掷脑后。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复复,你对我总有用不完的耐心,屡次原谅我,总是信我的信誓旦旦,对我的信任多地像是撒哈拉的沙子,而我却是个狡猾的骗子,总是辜负你的信任,还不以为然。现在想起,真是羞愧不已。我何德何能得你毫无保留的信任呢?
我是道边苦李,未能做成一件令你骄傲的事情,让你焦头烂额的事情倒是不胜枚举。但你却从不对我的毫无成绩有过半分的数落,反而是在我难过落魄时给予我安慰鼓励,告诉我我也是很努力很优秀的人,不会逊色于人。我心存感激,心知自己百无一用,在我各方面都最不尽人意,惨淡潦倒时,你却没有放弃过我。如今我能成为一个不是十分坏的人,全是依仗你含辛茹苦地日日悉心教导,血汗灌养。
如今我已长大成人,就算还思想幼稚冲动,但我也懂得了该听话孝顺,让你不要再为我日思夜忧的道理。纵使我羽翼尚未丰满,我却明白了要成长起来,自己独当一面才能反哺。话语终究敌不过行动有力,我又文辞粗浅,表达出的情感仅是浩瀚星河中的一星半点。但来日方长,我的所有感激和爱都将渗透在日常的点点滴滴行动中来回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