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话题作文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为我流过两次眼泪。(这仅是我知道的)
在我初二那年寒假,一天,不知怎地浑身奇痒,抓挠处有红包儿,只觉得浑身像蚂蚁在爬,实在难受极了。忍了将近半天,实在忍不住了,我告诉了母亲。掀开衣服一看,后背已经不少红包儿了,她惊讶地说:“这是出疹子了,没想到都这么大了还出疹子呢。”越是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出疹子面临的危险越大,因为如果是学龄前的小朋友,只要蒙上大被在家里躺个一周左右就没事儿了。说话间,我发高烧了,母亲一筹莫展。当时父亲身在外地,母亲连个主心骨都没有。恰好我的大伯就是17岁时出疹子,在去医院的路上受了河风而离世。所以在她的内心深处,总觉得出了疹子似乎不是什么好的兆头。不过有了前车之鉴,母亲说不去医院了,她为了减轻我的痛苦决定去找偏方。在出疹子的初期,母亲日夜守在我的床边照顾我,给我热水喝,热毛巾敷在身上,寸步不离,生怕我会消失似的。可是让我在床上安静地躺上几天,实在痛苦了,而且任凭我怎么喝热水,敷热毛巾,疹子都没再出了,我对母亲说:“妈,你看疹子也没出来啊,你这法儿不管用,再说我现在不需要你一直陪着了,要么你去好好地睡一会吧!”母亲思索片刻,说:“要么,我去外边找别人问问偏方吧。你自己一个人在家待着,千万别出门!”我点头答应了。可当我看到母亲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线中,我就把母亲的叮嘱抛到脑后了,我连忙扔掉额头上的毛巾,随手擦了几下潮乎乎的额头,匆匆地穿上外套,趿拉着棉鞋,就一阵风似的来到院子中央。这刺骨的寒风在这一刻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天的恩赐,吹起来别提有多爽了,我已被“囚禁”数日,今天终于重见天日了!我兴奋地拽着“赛虎”的前爪,拉着它在院子里疯狂地跑着。但我的头脑还比较清醒,玩了一刻钟左右,我估计母亲该回来了,我忙不迭地回到屋里,脱去外套,敷上毛巾,钻进被窝,和母亲出去之前的“现场”一模一样。被窝里的我刚调整好呼吸,就听到了前门被推开的声音,我知道是母亲回来了。她欣喜地说:“出去这么一会儿工夫,倒是有好几个偏方呢!咱们一个一个地试吧!”接着,母亲细细碎碎地说了一大堆,说什么用蓖麻子蘸上香油来擦身子、把鸽子放在胸口、用长流水煮海带……我对这些不抱任何希望,而且我也没把这疹子当回事儿,尽管刚开始的时候痒得难受,还偶尔伴有高烧的症状,可我出去风一吹就挺舒服的呀!还用什么偏方?母亲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了,急切地打电话给我的舅舅,让他买干海带、鸽子,再找到蓖麻子。大概半小时,舅舅骑着摩托车把这些东西都送到了。母亲让我翻过身来,用早已准备好的纱布包住去了皮的蓖麻子,擦拭我的后背,蓖麻子的皮没有全部去除,有时会戳到我的皮肤,生疼生疼的,刚开始我忍不住大叫,后来我难以遏制怒火,忽地坐起来,大声地哭喊道:“我不擦了!我宁愿痒死算了!”母亲看我披头散发的“疯子”形象,拉住我的手,说:“妈轻点儿,你别哭,忍忍就好了,你必须让这疹子全部出来呀,不然毒气攻心!”“什么毒气攻心?骗谁呢?我刚才已经趁你不在家时出去了,冷风吹一吹,就好多了,浑身都舒服极了!我再也不要整天窝在屋里,受这洋罪了!”母亲闻言,大惊失色。我也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不再说话了。看着她为我熬红的双眼,还有她那满手油乎乎的香油,我有些后悔刚才的冲动。母亲说:“晓墨,妈怎能骗自己的孩子呢?出疹子时最忌讳见风的,你当时会觉得舒服,但是见了风,你这疹子就不会再出来了,该出来的毒没出,就会在体内惹祸,你听妈的话,别生气,也别哭了,就在屋里再忍几天吧。明天妈给你换别的法儿……”
我安静地坐在床上,心里却五味杂陈。世界上能够无限地迁就、容忍你的,恐怕只有母亲吧?
第二天清早,母亲拿着一个盆和一个茶缸走出了家门,临走仍不忘嘱咐我这次一定要在屋里待着,她很快就会回来。我仰望着天花板,发呆了好一会儿,渐渐地,我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等我昏昏沉沉的快要醒来的时候,我仿佛听见了大门响动,坐起身,我看见母亲端着一盆水,步履缓慢地走来。我奇怪极了,等母亲走进屋子,我问道:“妈,你去哪儿端来的水啊?那么冷,不在家里待着你端它干啥?”母亲笑着说:“这可是西河洼的长流水呀,用它来煮海带,你喝了准保会发出疹子来的!”我更纳闷了,“长流水?这大冬天的,肯定结冰了呀!你怎么能取水呢?妈,难道你凿冰取水吗?那也不能啊,你走的时候只带了一个盆嘛!”母亲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呀!我在河边看到了一个挖沙子的小伙儿,他帮我凿开了一个大冰窟窿!”看着母亲的一脸兴奋,我情难自禁,在母亲去厨房煮海带的时候,我缩在被窝里,咬着被子哭了起来。在隆冬季节,徒步七八里地,还要翻过一个山坡,只为了给女儿取一盆水,请人帮忙凿开了冰面就让她如此高兴!趴在冰面上用那茶缸一点一点地舀水,要用多久才能舀够一盆?而那么冷的天,又是怎样端着那盆水走回来的?小心翼翼,生怕洒到地上;心急火燎,希望快点到家,好早点让女儿喝下。矛盾的心情伴着她一路走回来。煮好海带,母亲盛出一碗海带水,让我喝下,泥沙的土腥味和海带的土腥味交织在一起,难喝极了,但我一饮而尽,我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不希望母亲日夜担心,不希望她千辛万苦地再去河边取那长流水。就这样一连喝了四五天,身上的疹子陆续地发出来了,浑身痒得百爪挠心呀,但我不能屈服于这小疹子!我躺在床上唱歌,把会唱的歌都唱了个遍,这样时间也过得快了一些。一天早上,我醒来时觉得我的眼睛特别疼,和母亲一说,她扒开我的眼,一看,天呀,眼睛里也长疹子了,脸都肿起来了。我从镜子里看见自己那副丑陋的样子,哇哇大哭起来,母亲不停地安慰我说,这是快好了,别哭,万一把眼睛哭坏了可怎么办。半夜里,我疼得睡不着觉,但我不想让母亲陪在身边,就缩进被窝,一动不动,装成睡着的样子。我听见母亲在地上踱来踱去的脚步声,听见了她的叹息声……后来,她给爸爸打了长途电话,说晓墨遭了很大的罪,眼睛疼,脸肿了,说着说着她就哭起来了。那一刻,我知道了孩子的病痛和母亲的心痛是成正比的,我透过被角,在母亲的泪光中看到了母爱的光辉。
高考那年,我在无边的题海中吃饭、思考,甚至睡觉。一日,我终于厌烦了这种模式,因为我觉得我就是一台失去了生命的机器,每天背、写,俨然行尸走肉一般,失去了灵魂的躯壳而已,我在月末回家时只带了一本书和一袋脏衣服,母亲在拿出脏衣服想要给我洗时,在袋子的底下发现了一本政治书,她顺手翻开了第一页,见扉页上写着“拒绝过魔鬼的日子,让该死的高考滚远!”她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把书扔向我,抛下四个字:“给我复习!”说完她出去洗衣服了,回屋的时候见到我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脸上躺着那本书,她从柜子里拽出枕头向我砸来,一下子把我从梦里砸醒,我第一次见到妈妈发这么大的火,以沉默的方式抗拒着她。母亲悲怆地说:“寒窗苦读是啥意思你都不懂吗?马上高考了你怎么突然间就这样了?难道别人不是和你一样,整天背书解题吗?怎么人家都能受得了就你受不了呢?”说着说着,母亲竟然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哭了起来。返回学校,我开始用功了。我觉得如果再慵懒、再懈怠,那么我的人生将碌碌无为,我对不起母亲为我流的眼泪。那段日子,除了上课和睡觉,其它的时间我是来无影去无踪的,哪儿安静我就在哪儿复习功课,从思想深处下了决心,我一定要证明给我的母亲看,她有一个让她自豪的女儿。那年的高考题目是:以圆形物体为本,写一段想象。今天想起,我突然觉得:母爱就是一个圆,让人看不到起点和终点的爱,在以孩子为中心、半径无限长的大圆里埋藏着数不清的母爱。
母亲,你是五月那暖暖的风,你是女儿肥沃的土壤。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你给予了我无私的爱,日复一日,看似寻常至极,却让我一想起便心生温暖。我不敢奢求来世,惟愿此生做你女儿的日子里能够带给你幸福快乐,如果你再为我流泪,请你一定流下幸福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