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作文
我一直以为我是独生子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人,但突然有一天他告诉我,他要和他喜欢的一个小女孩结婚。
有一天,我的儿子小米从幼儿园回来,带着一颗破碎的心。“我摘了花送给艾艾,我还分给他吃我的点心,我对她可好了。可是,为什么她还是说,她只和凯凯结婚。”“妈妈,”小米苦恼地问我,“我怎么才能让艾艾喜欢我呢?”
一时间我不知所措,像突然进入了一片新的天地,面临一个想也不曾想过的难题。对面前这个还穿着卡通小内裤的罗密欧,我努力想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听到自己那还没有上学的小家伙突然宣布爱上了同班的小朋友,我相信所有的妈妈都会和我一样大惊失色。还好,我了解,这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的现象。对于四五岁的孩子来说,第一次的情感经历(很多时候以挫折告终)会成为他们人生路上很有价值的一种体验。一方面,他们开始学习处理自己的情感,别一方面,他们会了解如何中倾诉(通常是对妈妈)。
当爱无处不在时
心理学家们解释说:当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宣布“我爱某某”时,通常只意味着他很喜欢和某某在一起。而他们之所以使用“爱”、“喜欢”这类让你吓一跳的字眼,其实只是因为他曾经听大人们这么说过。
小家伙会从大人们的谈话中了解“爱”的意思是非常喜欢某个异性,当然,小孩子也可能会把这种感情表达用在同性身上,但无论如何,这与性,与真正意义上的浪漫爱情毫无关联。这只不过是一种既温暖又可爱的情感,只有一种简单含义;你的宝贝渴望和别外一个小孩子建立一种联系。
而且,就好像孩子们总会有新的玩具,这种情感也往往会在匆忙间消失(不过也有极少数例外,会持续很长很长时间)。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通常都感情丰富。以前只局限于对家庭成员的情感,会随着他们活动范围的扩大而开始逐渐蔓延——幼儿园的小朋友。班里的老师,甚至,公园里只遇到过几次的那个姑娘。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始模仿成年人对爱的处理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沉浸在“爱情”中的小孩子往往谈及“结婚”。甚至还一本正经地弄个婚礼什么的。
表面上,这些行为似乎是孩子们早熟的表现,但事实上是非常符合四五岁孩子的年龄特征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非常喜欢模仿成年人的行为”,美国的儿童心理和行为研究者朱蒂博士解释说:“这种模仿可能是拿着小包要去上班,也可能是要和一个他很喜欢的孩子‘结婚’。而这种模仿,其实是孩子们试图理解成人世界的一种方式。”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的活动能力越来越强,范围也渐渐扩大。他的生活开始有一部分超出你的视红之外,你也不再像从前那样能了解到孩子的每个生活细节。事情往往变成了这样:直到小姑娘突然在晚饭的时候宣布要“结婚”,你才突然发现她正在经历一场情感冲击;直到孩子要你教他在送给“女朋友”的画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或者执意要邀请某个孩子来参加他的生活聚会,你才开始思考应该对孩子的感情问题给予怎样的帮助。
但是,作为父母,请你记住:不管你的孩子主动暴露了他的情感秘密,还是你偶然发现他和一个小女孩手拉手走在小公园里。你可以感觉惊讶或者好笑,但请保持一张平静的面孔,造成不要笑出声来,不要嘲讽,也不要对孩子说什他太小了还不可以爱别人这样的话。“要尊重孩子的情感,并且让他感觉你是一个可以绝对依赖的倾诉对象。这一点非常重要。”牛蒂博士说。所以,最好的回答就是平静地对孩子说:“这很好啊。你又有一个新朋友了。”然后,就让这事过去吧。
面对爱的打击
如果你的孩子的这段可爱的情感进展顺利,那就再好不过了——小家伙又多了一个好朋友。然而,他有时候也会“表错情”,会遭到拒绝,他喜欢的那个小朋友很可能根本没有注意过他的存在。
那么,你能怎么做呢?不要急着马上就站在孩子面前,试图替他改变一切。你应该帮助他学会自己处理自己的问题。这种经历其实是成长道路上重要的一部分,将帮助孩子逐渐建立抵抗挫折的能力和自信心。
很多时候,你那遭到拒绝的孩子需要的只是一点点安慰和同情而已。你可以告诉他:“你喜欢的人不愿意和你在一起,这确实会让人伤心。”如果孩子表现得非常悲伤,你可以先问问他是否需要你的帮助,然后给他提供几个建议。比如:如果我是你,我就去找其它小朋友玩。或者你想想,你其实还有很多好朋友呢,他们都喜欢跟你在一起。
其实,孩子们有时也会有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我五岁的小外甥朗朗就是这样一个“天才”儿童。在他的幼儿园里同时有两个小姑娘喜欢他。一番商讨和谈判的决定是,谁先学会吹口哨,谁跟朗朗“结婚”。
我的姐姐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你猜朗朗怎么说:‘每个男人都需要一个会吹口哨的妻子。你说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