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离开了诚信这个基础,市场的秩序则紊乱不堪,交易无法正常进行,人人岌岌可危,惶惶而不可终日。
现在的假冒伪劣很盛行,有些人为了发财,为了小集团的利益,不惜坑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如近年来接连出现的毒奶粉,毒牛奶、毒大米,苏丹红的鸭蛋,甲醛勾兑的酒,等等。这些现象发生后,各种媒体大肆宣传,导致我们吃饭喝水的时候,总疑心眼前的食物或饮料是否是安全的,是否被别人“精心加工”过了。人心惶惶,议论纷纷,人们在谴责不法之徒寡廉少耻的行径时,也慨叹人心不古,悲观诚信不再,有的人甚至断言,是社会诚信体系的崩塌。于是奔走呼号,大声疾呼,呼唤道德,呼唤良心,呼唤信用,呼唤法制,呼唤良知。似乎我们从古至今始终没有讲过诚信似的,只到了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把信用和诚信提到意识日程。
其实,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都是个讲究诚信,注重信用的民族。从各种的遑遑巨著中,从历代圣贤的言辞中,我们都可以找到我们讲究礼仪诚信的依据,如孔子所说:“人无信不立。”一个没有诚信,不讲究信用的人,是无法在社会上生存的,甚至没有立锥之地。这不讲诚信的后果可谓严重了吧?
不单伟人圣人以及先贤这样教导人们,即使从日常的许多俗语、土话中,我们也分明地可以找到我们中国人讲究诚信的明证。
如,一言即出,驷马难追,这是我们经常说、也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它表示人们对于自己言行的保证态度,只要答应了别人的事情,即使用驷马,用九头牛,也不能拉回来,足以证明那保证的重量了;与此相似的还有“一言九鼎”,你看,一句话说出来,其中的每一个字都有九个鼎的重量,字字铿锵。
如,“吐口唾沫是个钉”,这句话再朴实形象不过了。我的话你还不信么?就像钉在地面上的钉子一样,看着就教人心里塌实,把心放肚子里吧。
如,“一诺千金”。这承诺够贵的了吧?一个承诺足足价值一千两金子,表明人们把承诺看得比黄金还金贵,也足以证明人们对于承诺的重视程度了。
还有我们小时候经常说的那句话,而且现在的儿童们在发誓的时候也往往这样说:“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看,为了信守誓言,把自己的生命都放上去,对承诺的重视可谓到了极点了。还有人在保证的时候,发誓说:“我用脑袋做担保”,这也是用生命作为信用的代价,把信用与生命放在同等的位置上,让对方打消疑虑。还有,有人在发誓的时候往往会说:“若办不到,天打五雷轰”,这惩罚可够严重的了吧?简直比凌迟还厉害;还有,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影视剧中也能听到这样的话:“请相信我,我用全家人的性命做担保。”听了这样的誓言,你总会放心了吧,那可是全家人的性命啊,谁还会拿着它当儿戏呢。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这句话我们大家都熟悉。它也充分说明了诚信与信用在日常交往中所占的重要位置。人处在社会中,自然要与其他人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没有一个人能脱离别人而存在。所以,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自然要向别人借用东西,比如工具,比如钱财等。其实你借别人的时候,是用自己的信用——也就是用自己的人格做担保的。到期如数归还,是最起码的标准。你这样对待别人,别人也同样这样对待你。所以,你今天借了别人的东西按时归还了,下次再借的时候则很容易了。因为人家知道你有信用,不会做出昧心的事。相反,你若言而无信,那么你在这个社会上就很难混下去了。因为谁也不愿意跟不讲信用的人打交道。
俚语俗语俗话土话中有关信用与诚信的表述恐怕说也说不完,这些散落在市井乡间,镶嵌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有关信用的俗语土话,不足以证明我们一直把信用和诚信看得比金子珍贵,比生命还重要么?因此,讲究诚信与信用并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只要按照乡约民俗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我想,建立我们的信用体系将指日可待。而且信用也决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它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