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点高中作文
可是又太接近,近到就在眼前却看不见。
如果打个不恰当的比方,那么人文和科学都是小径,越过它们就能看到山的另一侧,我要找的生活就在那里。
手边有一个小小的蔚蓝色的地球仪。它的出现是源自科学探索。历代的学者们呕心沥血,经历漫长的时光将我们居住的星球一点点完善,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有了地球仪,人们知道世界有多广阔,我们都并非处于世界的中心,南北两极是冰雪覆盖的透明王国,赤道是茫茫的炽烈沙漠,中纬度地带有四季分明,尽显生机的国度。
可,仅是科学是不能让它诞生的,当初那个发明地球仪的人,心里对世界有多少热切与好奇,他有多么渴望沿着航线,呼吸着自由的风,去看看他亲手绘下的地方,去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明明都在一个星球上,一块大陆上,甚至紧紧相连着,衍生出的文化却如此丰富,各不相同。
有人说,地球是圆是方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该过的生活还是这样过下去,地球仪和我又有什么联系呢?地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情结,却又是太遥远太广袤的存在,小小的地球仪或许不会被当做生活中的工具使用,我们有地图,有导航仪,它们足够方便快捷,引导我们走向想去的地方。但拨动地球仪的时候总会带起心底深处某种情感,对少年来说,它是外面的世界,是自己心系的某块土地;对游子来说,它是家在的地方,是灵魂所属的土地,看着它旋转,就像看见从前或未来的时光,那里,是生活。
随意的一件身边小物便寄托了世代人情感和智慧,那么创造出这些载体的人类本身又是多么奇妙的存在呢?
人类是一门科学,拥有错综复杂的结构,奇妙特别的心理,独有的创造语言和工具的能力。有人说,将人类揉碎压扁,也不过就那二十几种化学元素而已,这是站在某种冷冰冰的俯视角度睥睨着,将人类当做某件物什解剖来看。但也不乏热情赞颂人类的文字,这两种态度从来就不缺稀。
若仅仅出于好奇的态度来看的话,人类是衍生的奇迹,我们有思想,有情绪,有感知。在别人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后,我的眼泪会自己跑出来,胸膛的某处会有真实充盈的酸胀感,我知道它不是虚无的,容不得拒绝,感动的心情会满溢出来。
在想拥有的东西被别人怀抱时,有无可抑制的失落嫉妒的想法塞满这个大脑,变得无法思考其他事物,人似乎是一条被拧紧的毛巾,被缠得紧紧的。在我感受到一丝清爽的风,吃到一口冰淇淋,嗅到一丝花香时,轻飘飘的心情似乎让我悬浮在离地3厘米的地方,小调情不自禁地从嘴角溢出,身体里回荡着整首愉快的旋律。这样或好或坏的情绪是仅仅可以用科学解释的吗?
或许套用一两个学术用语可以解释它们的“本质”,但说不清来源。每个人的理由都是不同的,情绪可以互相感染,却究竟不会完全传递,那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是各自星球的事,与其它维度的星星们无关。这样特殊的情感影响我们本身,影响日常中的每一瞬,奏成千姿万态的交响乐,在耳边回响。同样是在闹市,或许我会因为某一瞬热闹的烟火气牵动了神经,确信自己在人间生活着,展开了一个舒心的微笑,而你觉得一条条灰色的河流从身边穿过,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冷漠虚假的面具,心凉得麻木,带上耳机淹没自己,徒余一地忧郁的残音。
每个人都显得那么微小,那一点点的情感似乎微不足道,可是蝴蝶知道自己扇扇翅膀也能鼓起飓风,我们并不是孤单得“地球少了谁不是一样转”,微小的我们支撑起每一块拼图。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不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啊,不管是何种理想或愿望都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抉择的瞬间都是生活,人文和科学皆由此诞生。
倘若站在蔚蓝色的星球上,大约会看见闪亮的星河密布,和天空上的群星遥相呼应,那一个个光点是我们自己。这时你会知道科学也好,人文也好,还有生活都从微弱的光点中孕育,绘成蔚蓝色的星河。
踏着小径,翻过山峦,在另一侧我看见了璀璨的星河,我称它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