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作文
酒文化
生活中的传统文化有很多,我最喜欢酒文化。酒是一种常见的东西,有人结婚的时候,就要用到酒。
别小看那会让人醉的酒,他可是有许多知识的,比如:评酒知识。评酒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说它是一门技术,是因为我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要采用理论签定和感官签定两种方法来对各种饮料酒进行品评,说他是一门艺术,是因为不同酒的色、香、味、体所形成的风格给人以不同的感觉和享受,使人“知味而饮。”酒文化简介。酒文化是中华是中华人民族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它的历史几乎是与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里面还有一首诗:饮酒诗,杜甫写的。“山坪如就下青云,气味浓浓香幸见。鸣董走送怜渔夫,洗盏开尝对马军。”“酒的起源”也很有意思。在中国,酒神精中以道家哲学为源头,酒的起源有好几种说法。“上天造酒说”、“猿猴造酒说”、“杜康造酒说”、“老帝造酒说”。
酒文化真丰富!
酒文化
11月27日,我们汶源学校的小记者前去山东鲁能泰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采风。
首先,我们参观了原料仓库,看到里面满是高粱和大米。为了保持干燥,防止发霉腐烂,屋顶还有一个大大的通风口。然后,我们参观了锅炉房。里面是现代化的电热锅炉,既省电,又环保。接着,我们又参观了酿酒车间。最后,我们参观了灌装车间。车间非常大,墙上贴着醒目的大字——— 细节决定成败。工人分工各不相同,有的灌酒,有的验酒,有的装箱……我采访了负责检验的一位阿姨:“酒是你们公司生产的,为什么还要检验呢?”阿姨告诉我:“我们要检查瓶子的卫生、酒的纯度、包装等情况,不合格的要进行处理。”一下子获得了这么多知识,我心里特别高兴。
我们最喜欢“我问你答”这个环节,回答我们的是酒厂负责人。他一一解答了我们的问题,而且解答得非常详细,真让我们佩服。
11:30,我们准时返校,结束了快乐的采风活动。
绍兴的酒文化
同学们,你听说过绍兴吗?你听说过绍兴黄酒了吗?如果你没听说过,那就让我来和你说说吧。
绍兴,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有酒乡,桥乡之称。绍兴的黄酒可以说是天下古酒的前3,它色、香、味俱全,材料是用糯米和水,这个水可讲究了,一定要用鉴湖的水,不然可做不出最好的黄酒。
在200多年时,与越王勾践曾经把酒倒到河里,让战士们喝。因此打赢战争。
绍兴有许多吃酒文化,比如:进屋酒、满月酒、喜酒、寿酒……记得那一次,一个舅舅办婚礼的时候,我和一个朋友跑跑闹闹,那个朋友一不小心把新娘的婚纱给绊倒了,害得他摔了一跤,新娘也摔了一跤,但是摔在了哪位舅舅的怀里,我想:多亏了我那朋友的一跤,我才能看到那深情的一抱。
绍兴人的生活中也离不开酒。莲花落中就有戏词这样唱:老酒哺育绍兴人民钟情绍兴酒,啊囡落地做杠女儿酒,小孩满月剃头酒,讨老婆喝喜酒,过生日吃寿酒。节头节脑节气酒,纪念祖宗忌日酒,清明要喝上坟酒,造屋上梁酒,搬进新屋进屋酒……酒和绍兴有着不解之缘。
绍兴,这个古色古香的城市,还有很多有趣的风俗呢,就等着你自己来找吧。
感受酒文化
今天,天气格外晴朗,我们学校的晨刊小记者在报社记者和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山东鲁能泰山酒业有限公司。
早上8点多,我们坐车来到了公司门口。听酒厂,公司现有职工200多人,产品主要有小天下、金莱芜、银莱芜、莱芜珍等。听完介绍,我们更加好奇——— 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真想一看究竟。
首先,我们来到了原料仓库,里面满是粮食。我们都争着上前,看看到底是什么粮食,发现原来是高粱和大米。“为什么这些大米是小颗粒的呢?”我跑过去问工人师傅。他告诉我,这是用粉碎机粉碎了的,因为酿酒的原料必须经过粉碎才能用。
最让我难忘的是酿酒车间,一进车间,便有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好呛呀!”有的同学干脆把鼻子给捏住了,等了一会儿才适应过来。车间里有一个个长方形的池子,是干什么用的呢?听工人师傅介绍,这是发酵池,用处可大了,是酿酒的核心工序,酒的度数及好坏就由这个发酵池决定。听完介绍,旁边的蒸酒机也蒸出了酒,我凑近一闻,真香呀!
走进储酒仓库,看到偌大的仓库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各种各样的成品酒时,我更惊讶了。我了解到,鲁能泰山酒业从原料的选购,到发酵储存,再到生产车间的卫生,都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产品都能合格出厂。
我觉得,这样的采风活动非常好,让我们走进企业,真切地看到了酿酒的过程。我衷心祝愿山东鲁能泰山酒业有限公司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了解酒文化
9月9日上午,天气晴朗,我们颜庄镇鲁中晨刊小记者来到山东鲁能泰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采风。
此次采风共有四个环节:听讲座、参观酒的生产工艺流程、小记者有奖问答、吟诵关于酒的诗词歌赋。每个环节,都让小记者们兴趣盎然。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了解到,酒由粮食酿造而成,而且还懂得了“酒因藏而完美”。在成品车间,有那么多成品酒摆放在眼前,让人目不暇接。从品牌上看,分为:小天下、金莱芜、开源好日子等系列,包装精美,漂亮又喜庆;从藏酒年限上又分为:三年、五年、十年,俗语说“酒是陈的香”,年限越长,酒的档次就越高,此时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酒逢知己千杯少”,为什么“举杯邀明月”。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给人们带来了情感和物质上的享受。酒的品质卓越,浓香纯正,怎能让人不喜欢?
时间过得真快,还没被酒熏“醉”,还没过完酒“瘾”,我们就返回学校了,但我会记住这次采风,并与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