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远的,我似乎看见了梦里千百次仰慕的青花瓷。在细雨的抚摸下,越发显得端庄古典,仿佛是穿越了时空,抵达了喧闹的凡尘,而喧闹与这些青花瓷又是无关的,它们就这样寂静无声的舒展自己的美,又或是独钓寒江雪的智者,默默的把身外的一切融入鱼竿,垂钓着和自己一样的智者。
我怀着虔诚的心情小心翼翼的走进这方青花瓷的世界。我被它们精致的妆容和静美深深的感动。在错落有致的摆放中,看出参展商煞是费了一番心思。高的肃穆、矮的小巧、大的富贵、小的玲珑,各种各样的瓷器怀着自己独特的美丽内涵,仿佛少了谁都是失去了一种风采。一个高大的花瓶吸引了我的目光,大红的底色上,描绘的是彩蝶恋花图,五彩斑斓的蝴蝶围绕着大朵富贵的牡丹花,栩栩如生,犹如眼前。仔细看去,花蕊上还藏着露珠,千层花瓣招摇着一份富贵的传说。我惊叹,古老艺术即便是历经沧桑,依然会撼动人的心灵。当我的目光一转,我的心忽然感到一种清风明月的美丽,又觉得闻到若有如无的花香,淡淡的,在秋雨游丝中令人寻到了桃园的幽静、春草的秀美。
有什么比蝶恋花更让我心动?是一个精致的小茶碗,小巧玲珑,细腻柔美。像是一个出浴的少女,淡雅朴素静美。小碗是乳白色的,很淡,上面描绘的是荷花,遒劲有力的小楷写着:十里荷香图,景德镇。说是画,不过就是几笔淡淡的墨色勾勒出一片圆大的叶子,托着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一只蜻蜓平衡了羽翼轻盈的落在蕊上,这就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立体展现吧!画面很素雅,清淡,就那么几笔,勾画出的荷花在水波里婷婷而立。然而我却极尽赞赏,它给了我一份灵魂的高雅,眼睛可以看到的是有限的,而画面以外延伸出的意境,却是没有尽头的。画面很淡,淡到一种极致,就那么粗细有致的笔墨舒展,剩下的部分任人海阔天空的去想,你可以遥想着藕花深处那叶飘荡的兰舟、那只白鹭、那个清瘦婉约的清照。也可以遥望远方,想着青山如黛,在迷蒙雾色的萦绕下,一个茅屋草舍,刘禹锡淡然超尘的念着“谈笑有鸿儒,往来不白丁。”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就为眼前这朵即将成花的菡萏祝福。这一切都是淡淡的,淡到一种虚无,不可亵渎,却有着绕梁三日余音不散的经典、唇齿之间清香逗留的绵长。
我是喜欢淡的,淡而悠远,淡而宁静。与淡执手相握、心有灵犀的那种感觉。如此淡雅的清盏若是盛了青山绿水那样淡的茶,该是多么完美。茶与水也是淡的,淡到无色。抿一口却是沁入心脾的清香。
几叶青茶,轻薄而细小,若无生命的,轻轻的放在精致的小茶碗里,用沸水冲了。茶叶缓缓的展开,轻灵的舞动,纤巧的旋转,每一点滴的延伸都是精心构思,直到完成生命的全部绽放。如同人生的百转千回,在春秋风月的沧桑里懂得了豁达与从容。此时的水,因茶叶的爱意温暖了内心的情愫,染成了淡淡的绿色,一如一枚泛着盈盈色泽的玉,温润恬静,柔和素雅。而茶与水是各自淡泊苦等了千年,才换来一抹沉香清水。
清茶一杯,淡香悠远,该谁来品?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古人早就晓得,月影淡淡,秋菊疏影。坐在浅影流光里,与一知己以茶代酒,呷一口,苦涩的甘香沿着唇齿流入心田,滋润了心灵的每一个角落。那些蒙尘的往事和不甘遗忘的苦痛就被茶水冲淡、消失。君子之交淡如水,青瓷,淡茶,人生,此时完美邂逅。淡淡的,不喜言语亦相知。那些曾经看不穿的繁华,想不通的落寞,都于此际,还原了本真,不过是自寻的苦恼罢了。
淡更是一种智慧,我喜欢,淡而从容,淡而运筹帷幄。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如若心不淡、情不淡、欲望不淡。那么再美的春花秋月,夏风冬雪都是低沉的韵律,哀伤了生命中的季节。若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那么人间的好时节,岂不是历历在目?所以,懂得淡的人,是心灵上的大彻大悟、是坦然面对一切的从容。不会刻意追逐一份虚假的繁华,更不会追求飘渺的海市蜃楼,而是默默的恪守着自己的淡泊,运筹帷幄!
我久久徘徊在青花瓷前,终是要离去的。只是一步一回首,我看见,那只精美的小茶碗在颜色鲜艳的蝶恋花瓶边,默默的守护着那份清淡的美丽。如一位出浴的少女,素雅端庄,眼神清彻,无欲无求。而我忽然想起一句话:锋芒外露是一种人生状态,淡语如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