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爱作文
中午,她又去学校门口卖盒饭。
隔老远,蔡小美就听到她在大声吆喝:“美味养眼,活色生香,营养搭配,保证干净卫生。都来买啊!”她的声音很有穿透力,在嗜杂如潮的学生中,仍然能独树一帜。
蔡小美不屑地想,说破大天,不也就一个破盒饭吗?难不成因为绘声绘色的描述,就变成了满汉全席?
居然有同学很买她的账,别人的盒饭摊都是门庭冷落,唯有她那儿,被围得水泄不通。蔡小美远远地看着,并不走过去,心中愤愤然:早晨还跟她说,别到学校门口卖盒饭,别弄得人人皆知。蔡小美倒不是怕别人知道自己有一个卖盒饭的妈妈,而是怕这个口无遮拦又爱占小便宜的女人惹事闯祸。
可她就是不听,说卖盒饭又不丢人,有什么好藏着掖着的,学校门口好卖,可以多赚点。
这不,还不到中午,又来了。
蔡小美刚想转身走开,忽然听到那边吵了起来,一个女生尖锐的声音:“阿姨,你明明少找了我10块钱,干嘛不承认啊?”她和颜悦色:“丫头,我这么大人了,能赖你10块钱?你一定是记错了。”
蔡小美定神细看,那个尖锐声音的主人是班里有名的厉害角色姚琼琼。这两个人纠缠在一起,一时半会儿肯定没法消停。
果不其然,姚琼琼指着她说:“今天你不把那10块钱还给我,我跟你没完!”她也不示弱,一边忙着递饭收钱,一边回姚琼琼:“你个臭丫头,人儿不大,脑子挺烂。回家想清楚了再来找我!”
刚好是中午放学时间,很多同学围拢过来,不知是谁认出她来,说:“那不是蔡小美的妈妈吗?怎么还赖学生的钱?真无耻。”
不听则已,一听蔡小美的脑袋就大了起来。
从小到大,蔡小美都不喜欢她。一直不。
她走路的姿势让蔡小美受不了,像个男人一样大步流星、风风火火,没有半点女人的柔媚。她吃饭的样子蔡小美也受不了,像饿了好几年似的,大口、大口往嘴里塞;尤其让蔡小美受不了的,是掉在桌子上的饭粒,她会一粒粒捡起来,放进嘴里,有滋有味地咀嚼。就连她睡觉的样子,蔡小美也看不惯,半张着嘴,满脸都是笑意,肯定是睡梦里又有拣到钱包或天上掉馅饼之类的美事让她赶上了。
蔡小美拒绝和她一起上街,实在逃避不了,会和她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在她身后若即若离地跟着。如果在街上碰巧遇到同学,她会迅速把脸儿扭到一边,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看着街边的橱窗。当然,蔡小美也拒绝和她一起去超市或菜场,因为蔡小美受不了她爱占小便宜的样子,为了两毛钱能费上半天的唾沫,和人家斤斤计较。占到一点小便宜,便会眉飞色舞,喜形于色;吃了一点亏,便会怨声载道,喋喋不休。
有时候,蔡小美坐在窗边写作业,偶尔发果时会暗自庆幸:幸好自己没有遗传她的基因,一丁点都没有,否则自己在班上肯定是最不受欢迎的同学。
骄傲的像一个公主的蔡小美,其实只是一个卖盒饭的单身女人的女儿。此刻,蔡小美站在街边,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一阵阵地发热。
蔡小美没有当场采取极端的举动,听着同学的闲言碎语,隐忍了一下午。终于挨到放学,一回到家里,就和她吵了起来。
她挽着袖子,在厨房里忙碌,做了蔡小美喜欢吃的西红柿炒蛋和排骨汤。听到开门声,她对小美说:“饭马上就好了,去洗手。”
忍无可忍的蔡小美泪水滂沱,冲着她不管不顾地嚷嚷:“吃什么吃?气都被你气饱了!告诉你别去我们学校门口卖盒饭,你偏不听。你多收了人家的钱,赶紧还给人家!贪了那10块钱也发不了家致不了富,相反,我在学校里怎么见老师和同学?求求你给我留点尊严行吗?”
她放下手中的西红柿炒蛋,气愤至极:“连你也不相信我?我说没有多收就没有多收,爱信不信!谁给我留点尊严?不错,我是一个卖盒饭的,卖盒饭的就应该没脸没皮,任人羞辱?就应该连人家泼来的脏水我也伸手接着不成?”
在蔡小美的记忆中,从来没有和她吵成这样,哪怕那么看不惯她的一些行为,也只是暗中指手画脚,从来没有面对面的冲突。
哽咽中的蔡小美,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睡梦中,犹有同学指着她骂:有贪小便宜的妈,就有贪小便宜的女儿。蔡小美百口莫辩,所有的怨恨都倾注到母亲身上。
两个人谁也不理谁,两天之后,蔡小美终于支撑不住晕倒了。老师给她打电话时,她发疯股跑到学校,然后打车把小美接回家。
迷迷糊糊中,小美听到她说:“丫头,你怎么就不相信老妈呢?妈是有很多的缺点毛病,但妈真的没有贪你同学那10块钱。妈不优秀,更不完美,可是你不能怀疑妈的为人,更不能怀疑妈对你的爱。你爸去世得早,妈又没什么本事,所以只能尽可能地节省着过。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是花朵一般,公主一样,也有梦,也容不得一粒砂子的存在。可生活太能磨砺人了,不是所有的蚌壳里,最终都能磨砺出珍珠,也有像妈妈这样,被生活磨砺得面目全非的。但是请你相信,不管被生活磨砺成什么样子,本质上的东西是不会变的,为了你,我也会坚守。”
大滴的泪水润湿了心灵,但蔡小美仍然倔强地不肯睁开眼睛。
周一去上学的时候,姚琼琼慢慢蹭到蔡小美身边,有些难为情地说:“小美,抱歉。那10块钱我找到了,我冤枉你妈妈了。对不起!”
蔡小美的眼泪“哗啦”一下流了出来,想起自己对她的不信任、对她的刻薄、对她的伤害,慢慢扭回头对姚琼琼说:“你该道歉的人不是我,是我的妈妈。”
放学回家的路上,蔡小美想起了她说过的话:请允许我有缺点,心中不由得牵动了一下——是啊,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会有缺点,哪怕是母亲,是圣人,是伟人。是自己对她的要求太苛刻了,蔡小美想,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她道歉。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世间绝少完美之人,更匡仑一个单亲家庭的母亲。在艰苦生活的百般磨砺之下,她自然掌握了一套为人处世的智慧与生存法则:不顾形象、省吃俭用、斤斤计较……这些都是她的“不完美”之处。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甚至有些庸俗的母亲,却竭尽所能地为孩子提供着“完美”的生活,培养出了一个骄傲的、公主一般的女儿。可以说,所谓的“完美”背后,其实都有一个“不完美”的牺牲者;而所有孩子的幸福生活,也都是建立在母亲的艰辛与操劳之上的。所以,时刻沐浴着完美的爱的我们,面对并不完美的母亲的时候,还有什么理由对其指手画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