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作文
今天是阳历年的最后一天了。
在每年的这个时候,世面上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活动、或者艺术节目什么的,也多是回顾和盘点的意思。这个时刻,是被温馨定义的,人们都在做着关乎团圆的事情。之于现在的我,怕是又不行了。
其实,在以往的这个日子,自己也通常不大跟着众人的习惯的。多年来,在这样的时刻,多少总是会留给自己些独处的时间。也许,在我的心里,总是想在喧哗极致的时刻可以安静下来。在这样的时刻,有了极端的温暖做衬,也才使得平时愚钝的自己更容易接近些生命里,另外一面的世界。在那里,我渴望着真实的冰冷,安慰于清醒与宁静;在那里,呢喃间,我总试图接近着另一种温馨。
在这样的日子里,空气里洋溢着的是满满的暖意,虽然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是清冷的冬天。我知道,在这样的节气里定义节日,是朴实的先人表达着对自然的依赖与眷恋。冬日,是个奇怪的季节。很冷,给人们的很多生活也带来了不便。可是,也就是这样的一个季节,却在做着自己神圣的事情。在这样冰冷的时光里,自然在安静的孕育,来年一年的希望都在里面了。后来的春华秋实的醉人景象,也都尽出于此。这样想来,是冬日身披了清冷在告诫人们:安静些,再安静些。
这时的城市,大街小巷是满眼的红,人们也都沉迷在被自己渲染过的温暖里,微笑着,心也柔软起来。到了明天,就是元旦了。照往年的情形,上午的人们是要懒一懒的,大多不出门。而如果在乡下,就大不相同了。比城市里离土地更近些的乡下的人们,是早早的出门了。光是邻居和亲戚,就够让人忙一阵子的。集市上的喧哗,也定是一大早就开始了。
有时恍惚觉得,这些本是来源于自然界的东西,到了今下,仿佛只是剩下了日期的符号。城市里的人已经忘记了它的来处,但却在经过自己多年的演绎之后,表达着与此已经不大相干的,自己的心情里了。
按一年的日子去思想,今天本该是一个句号的情绪世界。就好象银行里的年终决算,更是要在今天的最后一分钟的。我想,其实这不是一个应该盖棺定论的时刻,那样的一种情绪,只是源于强加。人的事情,大多时候在标准上是没有参照物的,即使有了一些,也多是以懒惰为前提,顺手拿来就用。之于现在的年月,似乎更是这样。
匆匆忙忙的,我们这块土地上的人,在20多年前,在精神的世界崩溃之后,疯狂的奔向另一个方向。在代表生活文明的城市里,尤为甚。人原来不是神,原来是动物啊!在一夜之间的结论后,人们仿佛被欺骗了一样。那样的一种变本加厉,是从怨恨里来的,久久地释放着,不愿停止。在这样的心绪里,人们都在放弃着什么,或者从来就没有想起过什么。满心的念想,就是怎么安全的活着。或者,怎么可以活的更加优质一点呢?
在精神世界的浩瀚里,那些曾经有过的崎岖,似乎是超越了我们承受的极限,随之而来的怀疑与放弃,满含了恨与鄙视。活着的根本也已经被重新定义了。这样换位之后的对比,我们被瞬间击溃。在现下极端的生存恐惧里,人性似乎是回到了最原始的样子。偶尔的优雅,想来也一定不全是真正的开悟,倒象是进化的羞耻心带来的掩盖罢了。而那些因了崎岖而被遗弃的神圣,之于眼下,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显的不大重要了。
将要来到的一年,是一个闰年。那多出来的一天,四年一次,从科学上是源于矫正。这样一个成功的结论,给了我们稳定和安静的周而复始,也给出了关于岁月的无穷尽的遐想。那种神奇下的欣喜,该是一种浅浅的快乐吧。这样讲来,日子总在被修正着,只是短短的四年,是可以期望的幸福。而人们关于完美的修正,就没有这么轻松了。悲哀里,人们总是会被生活着的年代浓桩淡抹的左右着,或长或短,无力逃脱。而当那些年代被新的年代替代后,大多的人们,因了精气神儿的缘故,只能沦入被遗弃的境地了。
也许,安静于这样的宿命,才是生动和快乐的吧。
人被颠簸的久了,就大体不会再想关于时光的事情了。那样的一种神奇,原本是没有生命的,只是被动地在那里,在我们的周围,棒打不散。其实我想,造物主原本是没有绝情的,还是给了些通灵的路。只是开悟去拿的事情,它是不干的。好比:饭是作好了,但却没有办法代替去吃。这样想来,悲哀之余,还是有些欣喜和希望在的。
日子里,不管怎样,时光是不会为谁停一下的。那种毅然决然,令人时时的心生敬畏。可是即使是这样,也大体上是公平的。之于它,是从不拒绝任何人们加入与其对峙的行列里来的。但惟其浩瀚,才给了人们任意自由的空间。在取之不尽里,我们会快乐着来,快乐着在,快乐着走。因了对时光的时时体察,这样的行程,也该是对生命满意的作业了。至于那些关于来世的种种揣想,多少有些虚无,还是交给神学家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