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日在这北回归线以南的城市曝晒,享受着北方人们享受不到的炙烤,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埋怨。这里的夏天,像开朗且奔放的gipsy女郎,用她不退的热情迷惑这里的每一个热气分子。就连树上的知了也破旗碎鼓为其呐喊助威。走在路上,热气犹如带着看见远方许久未见的亲朋好友归来般的激动,高举着双臂拥向你,也不管你接不接受它的拥抱,反正它是来了。在宿舍,在教室,风扇即使已经拼尽吃奶的力气转动着,可依旧逃不过人们对它一句“转得如此苟延残喘”的评价。遇上如此无语的天气,使我只能一边在图书馆避暑,一边想念冬天。
想念冬天这个苗头源自于一首歌,准确来说,来自舍友的闹铃声——莫文蔚《外面的世界》。“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拥有我,我拥有你”,这总是让我想起去年冬天的军训,每天早上,听着这首铃声准时六点多起床,后就到集训的地方做早操或跑步。那时自认为身处北回归线以南的城市,应该不会太冷,可想法依然阻挡不了北风的肆虐。北风像一群正在玩捉迷藏急着寻找藏匿地方的小孩,专挑同学们身上有空子的地方钻。即使站军姿,踏正步也抖不走这些早已藏匿在你身上的寒气。
比起这里的冬天,家乡的冬天更冷,虽不至于大雪满天飞扬,但最冷的时候也是烈风夹杂着冰雨。在家的冬天里,时常深夜裹着棉被听窗外怒吼的风声,这来自远古神秘的风,穿过树枝,拍打着窗户,似要闯进屋的强盗。而屋里却显得特别安静,偶尔的响动也是父亲起床方便的声音,若刚好发现还未睡着的我,一句“是不是感觉冷?要不我再把我的另外一张被子给你抱来。”让我马上装作不出声,听着脚步声远后,依然睡不着的自己继续和深夜对抗。
那时的自己,裹着厚厚的衣服却依旧感觉到冷,有一段时间,自己把自己比作是“等待着冬天过去春天到来的夏虫”,现在想来,还真觉得自己傻得天真,怎么能把自己比作虫呢?后来的后来,即使再冷,也不会裹很厚的衣服,于是常被人嘲笑“爱风度不爱温度”。其实,自己只是不喜欢被束缚的感觉。
有时候,寒冷的北风席卷全身时,冷颤是避免不了的,全身的毛孔也“群起反抗”, “只有感受到这彻骨的冷,才会感觉自己真实而实在地活着”,以前每次寒冷袭身,自己莫名其妙就会发出这句感慨。现在想来,也不得不觉得那时的自己实在矫情。
冬天的晴天的日子不多,可阳光却永远像慈母的关怀,久久的暖和。于是最眷恋的时光,莫过于,冬日一个有阳光的下午,一本好书,一曲舒缓的轻音乐,一杯有清香的茶,就可以打发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就这样,有好书读着,冬天也可以是一种特别安静的守望。
想来冬天,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雪。南方的孩子是从来没见过雪的。所以,对于没有见过雪的南方孩子,雪只存在书本上,照片上,电视上。这又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过的一部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电影的开始,便是银装素裹的冬天,白茫茫一片。这是一个发生在冬天的故事,女主角因为思念因山难死去的未婚夫,开始给未婚夫旧的住址写信,没想到居然收到了回信。此后,女主角便在回忆与现实幸福之间徘徊。最终,当然是大团圆结局。开始的时候,女主角的爱情被大雪埋葬,却又在结尾大雪消融的时候开始了新的一段幸福。看到这里的时候,使我对雪的好奇愈发强烈,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真正感受一下北方第一场雪的欣喜,也能在看到天空中下雪时,雀跃如孩子冲出户外,大声地告诉世界“下雪了!”
隆冬到来时,百花即已绝。冬天给人的感觉,仿佛永远是萧瑟。但,自己却突然很想念呼啸刺骨的北风,想念北风苍穹的独木,远远望去,分外使人敬畏,每一茎枝条都是大地最典丽的一句诗歌。有些人认为,像冬天如此萧瑟的季节,应该是最不值得用来思念的,因为思念无处藏身,且思念似乎也是不分季节的。但相反的,我认为,冬天涵盖了年尾与年初,是一个是最容易起思念的季节。而这些思念藏在红旺旺的火炉里,藏在厚厚的大衣里,藏在冬日午后阳光斜射入窗的碎花被窝里,藏在思念者暖暖的心窝里,最后现身在重聚首相互呵气的白烟里,或高兴的眼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