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曾是千年前的儒学大师发自肺腑的呐喊,它曾在勾心斗争、尔虞我诈中变得不名一钱。它曾是无数饱学之士终生恪守的行为规范,它曾是阴险狡诈之辈赖以飞黄腾达的外衣。它太简单,简单得连牙牙学语的孩童都能叫出它的名字。它又太复杂,复杂得让有些人将它遗失得无怨无悔,无影无踪。(《千年的呼唤》)读着这样优秀作文开头,读者的眼睛能不一亮。好的文章开头,不仅能带动全篇,使文章写作思路流畅顺利展开,而且能抓住读者尤其是阅卷教师,引人入胜,提高阅读兴趣。开头一般要完成的任务,因文而定。就议论性的文字而言,
一要明确议论的主旨或议论范围,亮出自己的观点;
二要语句简洁,有文采;
三要有一个切入话题的巧妙方法。
而叙事性的文字需要营造出特定的氛围、情境,定下全文的基调。那么究竟如何巧写作文开头呢?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开头形式。
1、开门见山法。开门见山,就是直截了当的落笔扣题,总领全篇,纲举目张。直截了当的开头,直接进入主题,就更容易使中心突出,读者读起来也容易抓住要领,掌握内容,深刻了解主题。
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诚信之风质朴醇厚,历史越悠久,诚信之气越充盈中华,诚信之光越普照华夏。诚信早已融入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诚信》(20xx年高考题)
开门见山,点穿话题,以准确的把握充满自信地昭示文章的主旨
2、景物描写法。用景物描写可渲染气氛,推动情节发展;可以铺垫情节,导出下文。有一座山,高耸入云,飞鸟难越,矗不知其几千万米。山前山后有两条路供攀登顶峰,一览天下大观。前山大路石级铺就,笔直坦荡;后山小路,荆榛丛生,蜿蜒曲折。 ——《登山人的心灵选择》(20xx年高考题)
3、巧妙引用法。巧妙的引用与文章相关的诗词、歌词、格言等作为自己文章的开头,能使文章生动活泼,读来令人亲切,吸引读者。“一生曲折,旷达传千秋;亘古辉耀,文章成四家。”当东坡的生命携着明丽的色流浩浩荡荡地穿空而过,当几纸金墨伴着喧嚣散落,我思索:是一种什么神奇而强烈的力量,用旷达塑造英雄;又是怎样一种气概,用豪情冲破逆流?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20xx年全国卷[乙])
4、抒情铺排法。 这种开头的语言常常抒发某种感情、或赞美、或悲痛、或激动、或欢乐……在抒情过程中,也常常运用许多修辞手法。 是什么,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不留痕迹,却激起所有色彩的轻舞飞扬?
是什么,走得不留痕迹,来得悄无声息,可留下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
是什么,轻轻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在收获的季节留下飘垂的金黄?
是什么,悄悄地走了,又轻轻地来了,为沉寂的大地纺出洁白的梦想?
哲人对着蓝天微笑:“是时间。” 孩童握着风筝拍手:“是风。” 流浪者说:“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梦。”ァ—《拥有答案的幸福》(20xx年高考题)
5、设问吸引法。作文开头,提出疑问,既能总起下文,又能吸引读者,激起读者好奇心理,以致于急切地读下文。什么是规则?是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还是七大章八大节的校规?应该不是这些。当一个孩子在你身边摔倒时,没有哪条规则要求你必须把他扶起来,但你还是这样做了,因为你心是有这样一个规则:要帮助比你弱小的人,心中这种规则多了,道德也就随之形成了。规则与道德是相辅相成的。 ——《规则与道德》(20xx年北京卷)这样的设问式开头,简洁、明快,下文顺理成章,从不同角度进行表达,既拓展了思路,又吸引了读者。
6、叙述故事法。精彩的故事、有趣的寓言,总能使人倍感新鲜。有位母亲总是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个天才。即使他在做服务员时打碎了不下十个碟子,做售票员第二次出车就丢了钱夹,做邮递员时竟把别人邮寄的信件给人家全关了回去。终于儿子去当兵了。三年后母亲自豪地去参加儿子的检阅仪式。人们望着走过的队伍哈哈大笑之时,母亲却激动地放声高喊,“哦……亲爱的保罗!他们都走错了,只有你走对了!” ——《感情亲疏影响对事物的认知》(20xx年高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