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童年的作文
我的童年不象现在的孩子那样,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玩的好、而且要什么有什么,一个个就象生活在蜜罐里一样,快乐的生活着;
在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已经有了一个大我八岁的姐姐和一个大我两岁的哥哥;我来到这个世上、这个家里也许就是个错误、就是个多余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刚出生几天,我的哥哥就得病住进了医院,我妈妈要到医院去照顾哥哥,又不能抱我去,只好把我留在家里由我的奶奶带着。我从小就很特性,按理说,没满月的孩子懂什么,有奶吃的就是娘。可我就是不吃别人的奶,每天就靠喝点水来维持着我那只出生十多天的小生命。等我的妈妈从医院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是奄奄一息了,所有的人都说我肯定是活不了了;也许是我不该死、也许是我的命大,我在吃了我妈妈的奶后,我居然神灵活现的好了,而且还长的很好。可能就是小时候饿的,到现在还很瘦,只有骨头没有肉那。
小时侯的我就象个男孩子一样,整天和小伙伴们在一起东奔西跑的,没有一会闲着的时候。那时候的农村不象现在的农村,住的是砖瓦房,吃的是大米、馒头;那时农村人住的是用土坯和稻草盖的土房子,有时遇到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房子上的草会被风吹掉,然后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吃的就更不用提了,夏天还好点,家家都能吃上在自家的菜地里种上的各种各样的蔬菜;可是到了冬天就不行了,除了储存的白菜、土豆以外,就是玉米面的窝头就咸菜吃了,再说,那年月玉米面的窝头能吃饱就不错了,更不用说吃别的了;要是赶上谁家吃上一回饺子或者是谁家过年杀头猪的话,那可真的比过年还要热闹呢!
农村有个讲究,谁家要是杀猪了都要请客的,要把全村的老少都请到家里来吃猪肉。有一年,赶上我家杀猪,我还是头一回看到杀猪的情景呢。杀猪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事先要先把杀猪的师傅请来,要好好招待,要不他不给你好好杀的;头一天的晚上就不给猪吃食了,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家里的人就开始忙活开了:首先,在院子里放了一个杀猪时用的案子,几根绑猪用的绳子,还有杀猪时用的尖刀,有往水缸里打水的、有抱柴火在屋里烧热水、有准备盆的、大盆、小盆摆的到处都是,都是用来装猪血的、猪肠子、肚子等东西的;有的在切酸菜,是用来做杀猪会菜用的;所有的人此时都在做着杀猪的准备工作呢。我们几个小孩子就在旁边看着大人们在那忙活着;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杀猪了。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那着绳子到猪圈里去抓猪了,不一会儿,随着猪的嗷嗷叫声的由远变近,几个小伙子抬来了一头又大又肥的有二百多斤重的大花猪来到了院子里,他们把还在嗷嗷叫的猪绑在案子上,这时,只见杀猪的师傅拿起刀,不紧不慢的来到大花猪的面前,用刀背拍拍猪的脖子,然后就对准猪的脖子用力往里一捅,嘴里喊着:快拿盆来,在把刀从猪的脖子里面拔出来,就在刀拔出来的一瞬间,一股鲜血就象喷泉一样从猪的脖子里面喷了出来,要不是事先有准备,那猪血还不知道要喷到那去那?我们几个小孩子此时都吓傻了,目瞪口呆的站在那里看着。
这时,只见杀猪师傅拿起刀在猪的四肢上分别划了几个小口子,有人拿起给自行车打气用的气管子,把一头插在已经划好口的猪的腿上,开始往里打气,眼看着猪的肚子在一点一点的往起鼓,这时有有人手里拿着木棒来到猪的跟前,举起手中的木棒就往猪的身上打,(后来听说是为了好清洗内脏、好退猪毛)等猪的肚子鼓的象个皮球的时候,就听杀猪的师傅说好了,开始腿毛;于是,大家就把猪抬起来,放到已经烧开水的大锅里,边往猪的身上浇开水,边用刀往下刮猪毛,不一会,一头被刮得干干净净的、白白胖胖的大白猪又被抬到了案子上,开始给它做手术了。我们正准备想看看是怎样把猪给手术的时候,却被大人们给撵走了,说小孩子有什么好看的,去一边玩去,等肉好了就叫你们来吃。等我们在回到家的时候,家里已经是座无虚席了,屋里、外面、炕上、地上、站着的、蹲着的到处都是人,好家伙,全村的人老的、少的、年轻的岁数大的、男的、女的、家家户户、一个不拉全到齐了。那场面,比过去的皇上大摆宴席的场面还要热闹那。
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乐趣也逐渐的被淡忘了,只有这杀猪时的场面至今还记忆由新,让我久久不能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