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跳格子”作文
这片水泥地已经很老了吧,和我家的房子一样老了,这房子是我妈嫁过来时建的,算算也有几十年了吧!本来这片水泥地铺起来是停车的,我爸说要开着一辆大轿车来迎娶我妈,只是家里出了点变故,轿车也买不起了,但妈妈还是无怨无悔的嫁了过来,于是这块地就空了下来。所以干脆,把造房子剩下的砖头在四周围个圈,勉强算是个院子吧从小我便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于是我的童年时光几乎在这个院子里度过,不过我的童年平凡而不单调那是水泥地刚铺好不久,很新、很漂亮,我总喜欢在地上打滚,爷爷看了只是在一旁笑,“来,囡囡,爷爷教你玩跳格子。
”“跳格子是什么?”我问。“也叫跳房子,呵呵,来,爷爷教你”“好”爷爷在地上画了些格子“一个格子的就单脚跳,两个格子就双脚跳,懂吗?来,单脚跳,一,二,三。双脚着地。”跟着爷爷好笑的口令我跳了起来。渐渐的我学会了,我和爷爷比赛,总是我赢,爷爷跳的很敏捷可总是踩线,我总笑他笨,爷爷也就憨憨的笑起来。于是,这个不像院子的院子中,总传来一阵阵稚气的笑和一个男人爽朗的笑。在幼稚园里,我也可以骄傲地对同学说,我是跳格子王。三年级,水泥地还新,为跳格子画的线条却依旧如初,还是那么清晰,爷爷还是跳的很敏捷,还是总是踩线,总是输。五年级,我已经不玩跳格子了,水泥地好久没修了,围着水泥地的砖头也掉了不少,水泥地角落几处有了裂缝,跳格子的线条早就没了,爷爷也很少出来活动了,只是坐在几块破石头砌成的石凳上,磕着瓜子,晒着太阳,好不惬意,可他的眼中分明多了几分落寞,妈妈从外地回来了,应为爸爸在外地的生意做的很不景气,奶奶去了鞋厂工作,妈妈在家里帮人缝衣服,爷爷经过那场变故便失去了工作,偶尔接点生意,一般都闲在家里,我也很少跟爷爷在一起了,也那是的我又怎能读懂爷爷内心的寂寞。
初二,水泥地老了,裂缝处都长出了几株野草,地也不平了,走着走着就会摔倒,想小时为了少吃一口饭而跑到院子里,爷爷在后面追着我,我不知在这里摔了多少次,如今都这么大了还会摔倒,想想真是好笑。以前跳格子的地方都忘记在哪了,太久太久没玩了,初二的我那还有空去玩这种费时费力又幼稚无比的游戏呢?水泥地上竟长出了青苔啊,也对,这里已经没人打扫了。余光中看到角落里的石凳,不禁伤感,昔日的晒太阳的老人呢,他现在在房里吧,他还躺在床上吧,以前的工作给他留下了后遗症(爷爷以前是打山洞的)如今的他,再也跳不动格子了吧“跳格子”我心中一动,我赶忙跑到屋里拉爷爷出来,“爷爷,陪囡……”话说到一半便止住了,像是意识到什么,我改口了:“爷爷,陪小琪(我的乳名)玩跳格子吧”毕竟也不是小孩子了,自称囡囡总不好吧,爷爷似乎觉察到什么,也叫我小琪了:“小琪,是你先跳还是我先跳”爷爷边说着边拣起一块石头在地上画起了格子,爷爷花了比平时多一辈的时间画好了格子,起身时还捶了下背,爷爷真的老了。
“快来”爷爷的眼中闪烁着喜悦的光芒“我先跳哦”我小孩子气的说到“好好好”爷爷笑的合不拢嘴我走过去娴熟地跳着,“单腿跳,一,二,三。双腿着地。”我的耳边似乎又响起那滑稽的口号,一下子想回到了从前,女孩笑着,跳着,阳光照在女孩身上,就好似在跳着天鹅湖的公主,好美好美。我陶醉了。突然像意识到什么,我放慢了脚步,轻轻一歪,踩线了。“爷爷,该你了”我说着,心里却在想:爷爷,你要快乐啊。爷爷走过来,他抬起了左脚,“单脚跳”我突然说。爷爷看了下我,笑了“一,二,三。双脚着地”我为爷爷喊着口号。爷爷笑得很开心,笑起来脸上的皱纹拧成一团,很美。看着身手不怎么灵活的爷爷,我不禁想到:以前的爷爷总是输,我又何尝不知道他在让着我呢,现在眼前这个人已经不是那个身手敏捷、力大如牛的人了,这次,爷爷真的要输给我了。
果然,几个回合下来,爷爷已经累的气喘吁吁了,可他脸上的笑一直都挂着,好久没看到爷爷那么高兴了。这次他肯定输了。这些年我赢了爷爷跳格子那么多次,可我从没真正意义上赢过这次我是真的赢了吗?不,我输了,而且这次输的最惨,输在那份伟大的爱,那份亲情债,我一辈子也还不清。爷爷老了,水泥地老了,而这跳格子的轮廓永远不会老,它将永远在我心中永存。我想,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