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作为一代青年教师,我们无不希望在这“风华正茂”的时候,“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然而,成为这样一个人才,首先要具备的不是才华,不是热血,而是拥有一颗责任心。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应尽的义务,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
作为儿女,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公民,热爱祖国是我们的责任。
而作为教师,教书育人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无处不在,只看你愿不愿意承担。
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就是老师。现在,我仍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最真的热忱。有人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我觉得,教师是天底下最需有责任心的事业。
教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崇高的劳动!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我的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毫无犹豫的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
20xx年9月,我胸怀赤诚的教育心,踏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我的教书育人生涯,当一名好老师是我一生执著的追求。
那时,我被分配到一所乡村学校,担任三至九年级的音乐老师由于那里的经济不发达,导致大部分的家长外出打工,所以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往往也会在教学过程中出现很多令老师头痛的问题,他们更加渴望老师的关注,爱护和关心。而我作为一名老师,需要的是对他永不放弃的责任心,不管他们如何闹腾,如何叛逆。
记得第一堂课是小学三年级,当我看到那些学生的时候,惊讶极了,他们基本都是满脸脏兮兮的,但却端正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由于他们开始没有音乐课的,可今天却来了一位专业的音乐老师,他们是无比的期待,他们用一双天真又好奇的眼睛望着我。从他们的眼睛中,我看到了希望。此时,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大,我来这里,不只是单单的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他们心灵沟通的朋友。
我们都知道留守儿童缺少的是爱,他们内向又不自信。可就在这些学生中我发现有很多学生非常喜欢上音乐课,而且也有不少音乐天赋很好的学生。熟悉之后,他们会主动找你说:“老师,我想跟你学***,老师,我想跟你学弹琴。”孩子们对音乐的渴望,我看在眼里,明在心里,随后,我便组织了一个音乐小组,并利用了责任在我心中作文 课余时间教他们***和弹琴。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他们找到了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自信了。二零一零年,县里举办了三独比赛,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们时,他们都积极的报了名,可是课后却有几个学生找我,有些不自信地对我说:“老师,我们行吗?我们能和县城里孩子比吗”我笑着说:“老师对你们有信心,你们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的,因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果然,不负所望,他们在比赛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此时的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因为我从头到尾都没有放弃过我的这些学生们,他们获得了成功,我为他们骄傲鼓掌。陪着他们一路成长,这是我的责任!
如今这已是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但又是我来泸溪第一职业中学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带着激情来到职中,在职中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多月,但我却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明显感觉到职业教育和其他教育的不同,也明显的感觉到在城里和在农村的工作的差别。
开始时感觉压力很大,也感觉到责任更重,因为我们要给学生的不只是书面上的知识,而是一个终身的饭碗。在学生眼里,我是一名新来的老师,他们在时刻观察着我,对我冲满了好奇。而我也在时刻观察并了解着每一个学生,关注着他们的个体差异,面对每个不同的学生我应该用怎样的方法去引导他们,去帮助他们,教好他们。
而我在与学生渐渐熟悉的过程中,慢慢的了解到了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习惯,而学生也慢慢的适应了我这个新来的老师,此时我也已经化压力为动力了。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知道我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在教学上我要虚心的请教,反思前辈门教给我的方法;在管理上有做的不正确不好的地方要主动虚心的多问。要去多听课,多请教,多思考,多收集整理好的教学方法、管理班级的方法,并且要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风格。
我很感谢职中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帮助,因为在学校实行的帮扶计划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我在这个新的工作坏境下,会迅速的成长起来。能更好的承担起这份责任。
最后我想说,教育就是一种责任,一个人的责任心有多大,他的舞台就有多大!